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开放共享繁荣 比亚迪王朝开辟新世界观

2018-06-30 11:56:37 来源:华夏时报
  10年前,比亚迪推出了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那时比亚迪想解决的是燃油污染排放问题。10年过后,比亚迪带着全新的想法推出了新一代唐,这一次比亚迪想要如何改变行业呢?

  2018年6月26日,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唐DM在北京正式上市。本次发布的全新一代唐DM双模补贴后价格为23.99万-32.99万元,而搭载2.0T发动机的燃油车,售价区域为12.99万-16.99万元。

  迈入高颜值时代

  在宋MAX取得成功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表示,接下来,比亚迪要在新能源与传统燃油车领域共同发展,让产品布局更加完整,进一步促进销量的提升,并向今年全年60万辆的销量目标迈进。

  而作为今年的重磅车型,唐对于比亚迪至关重要。作为王朝概念车的又一款落地产品——全新一代唐是比亚迪设计总监艾格的又一力作,新车采用了比亚迪“Dragon Face”家族化设计语言,且新车在外观方面更接近于王朝概念车,整体看起来非常精致的感觉,而前脸处采用了大量的镀铬条装饰,进一步突显了年轻时尚的气息,而车标“唐”则体现了古典美。

  其次,燃油车全系标配7座,采用“2+3+2”布局,乘坐空间灵活多变,为了配合大众需求也有5座的车型。

  而在品质方面,比亚迪也打造了国际化团队:从国际设计大师沃尔夫冈·艾格加盟比亚迪、专业级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柯克、有20年经验的国际知名风噪专家车熙范到日本荻原模具公司专业团队,无一不是世界级造车专家;同时,比亚迪还拥有实力强大的国际化供应商,包括马牌、博世、布雷博等国际一流零部件企业,这些同时也是奔驰、宝马、兰博基尼等高端汽车品牌的供应商。

  比亚迪的变革

  “只有技术开放,才能繁荣。”这是唐发布会上王传福反复提到的一句话。

  这是记者第二次听到车企主动要将技术共享。第一次是在“龙湾论坛”,李书福明确表态:吉利现有电动车技术架构,愿意和同行进行共享。

  在转型之前,比亚迪一直保持原有的垂直整合运营方式。从电池生产、新能源汽车、储能、电池回收,整个闭环都能全部做下来。比亚迪产业链介入很多,甚至打通了电池产业上下游。

  2018年2月3日,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及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公司的“3+2”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正式开工,业界称这将是中国最大的碳酸锂项目。

  青海是中国锂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地勘数据显示,该省柴达木盐湖地区,已探明的锂矿储量为1724万吨,占中国保有储量的比例达83%。根据《青海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计划青海锂电产业投资达700亿元,产值达780亿元以上。

  将动力电池模块向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供货,这一改变被视为比亚迪打破原有的垂直整合运营方式的开始。这意味着比亚迪的电池销售将会有大幅度地增长。此外,比亚迪不仅仅是准备拆分电池业务,其他零部件、车载软件、模具等部门未来都将全部独立运营。

  而在汽车业务上,比亚迪先开放的是“e平台”与Dilink多媒体系统。发布会并未具体透露“e平台”具体细节。但是从基于e平台诞生的第一款纯电动SUV元EV360可了解,这款产品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305km,最高功率版最大功率可达160kW,最大扭矩达到310N·m,百公里加速仅8.9s,与同级别车型相比还是较为优秀的。

  对“e平台”有信心

  既然敢于技术共享,并透露具体技术细节。比亚迪对“e平台”有绝对信心,e平台有5部分组成,可总结成“33111”。第一个3是驱动3合1,第二个3是高压3合1,分别代表着驱动系统的电机、电控、变速器3合1高度集成和高压系统的DC-DC、充电器、配电箱3合1,三个1则分别代表1块集成了仪表、空调、音响等控制模块的PCB板、1个搭载了“智能网联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以及1块长续航、性能稳定的电池。

  据比亚迪工程师介绍,“e平台”可以为整车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纯电动汽车系统解决方案,基于“e平台”,整车厂商只需要设计好相应的车身以及对应的底盘悬挂系统就足够了。另外,e平台已经能够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甚至在未来几年就可以使电动车的成本与燃油车相当。

  不同于以往主机厂在车联网领域采取各自为战的“封闭”状态,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采取“开放”的姿态,将逐步开放整车341个传感器数据接口和66项控制权限。

  全新唐将会提供一个开放的安卓系统,提供扩展接口并将控制权外放,开发者可以在这款车身上通过软件编辑,并实现数字化控制汽车刹车驱动等硬件系统。而在发布会上,王传福表示,今年9月份举办汽车开发者大会,届时每一个开发者都可以在dlink平台上提交自己的作品和创新内容。

  前几年一心扑向“新能源”产品生产和研发上面的比亚迪,在其将电动大巴成功输出欧美市场并长期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老大的位置时,其“新能源领导者”的形象也得以稳固。如今在传统车企、互联网造车企业混战的当下,共享和开放才是未来的出路。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