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后发优势华为加持,问界M7具备超越理想ONE的实力吗?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7-07 16:57:0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7月4日在华为新品发布会上,AITO迎来了旗下第二款新车问界M7,新车共推出三款车型,分别是31.98万的后驱舒适版、33.98万的四驱豪华版、37.98万的四驱旗舰版。问界M7作为车长超五米的大六座整车SUV,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价格区间,明显是奔着当下火热的得理想ONE而来。接下来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一下问界M7,看看AITO旗下第二款新车产品力究竟如何,以及相比于理想ONE有哪些优劣?

问界M7

  AITO的两款新车算不上全新车型

  时间回到5月底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作为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的余承东表示“问界M7作为一辆SUV,其舒适程度体验可谓是超越了百万级的豪华车型。”这番言论一出,迅速引发了大家的谈论,其中何小鹏就表示“听完老余这样的话,台下有很多想扔鞋子上来的,我也有点想扔个鞋子上来。”余承东执掌华为手机多年的营销老手,在我们看来他的这番争议言论也是故意而为,目的是为问界M7前期预热带一波热度。

问界M7

  本次华为的新品发布会上,这台被各方广泛关注的大六座SUV压轴上市。听余承东介绍完产品,这台车似乎是基于问界M5升级而来的一款全新产品,但是仔细研究又发现这台车似乎哪里又有些不对,今天我们首先抛掉智能化从新车的角度来解析一下这台车。作为一台增程车型,我们首先关注的就是其动力系统,本次AITO为问界M7配备了40kWh的电池包,后驱版本百公里加速7.8s,性能更强的四驱版本百公里加速4.8s。同时配备了一台1.5T的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保证长途出行时的续航表现。从性能角度分析,无论是电驱系统还是增程器的表现,都要比同级的理想one更为出色。

问界M7

  看完动力配备,问界M7确实像是问界M5的升级版本,但是接下来底盘车身部分就有些迷了。首先本次发布会期间,余承东对于用户关注的轴距表现一直没提,我们查询了一下,问界M7超五米的车长轴距仅有2820mm,甚至比问界M5还要更短一些。而同级的理想ONE轴距则是达到了2935mm,优势明显,当然对于乘坐空间的挖掘问界M7做的不错,轴距的差距主要展现在后备箱空间方面,理想ONE会更加出色。

问界M7

  另外在悬挂方面,问界M5采用的是前双叉比后多连杆的组合,而在问界M7上反而退化成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更长的前后悬,以及更低的机械素质,我们也猜测问界M7的驾驶表现可能会低于问界M5,当然也不排除底盘调校水平突飞猛进带来更高的驾驶表现,但是这种概率不大。理想ONE同样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但是更短的前后悬会让整车在操控性方面更加出色。

问界M7

  诚然新能源汽车时代,由于电驱系统的高通用性,新车的研发验证周期会大幅缩短,但是也没有达到一年时间能够强推两台新车的程度。问界M5应该是在金康赛力斯SF5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来,因此也继承了后者较高的底盘素质。而本次问界M7应该同样是基于某款现有车型改造而来,我们翻开了AITO车身部分的提供商东风小康的车型库,找到了风光ix7这台中型SUV,它的轴距为2810mm,不出意外的话问界M7应该就是基于这款车型改造而来。因此AITO一年以内推出的两款新车确实在华为智选模式赋能下表现抢眼,但是它们却算不上真真正正的新车,至少不算是从零设计的全新车型。这也意味着从车辆的底层结构上而言,后发的问界M7可能不如先发的理想ONE那么纯粹。

问界M7

  智能化+品牌号召力才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的秘诀

  前边我们说完了问界M7在机械方面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这台新车的核心优势。对于选择华为智选系列车型的用户来说,首先看重的一定是其搭载的鸿蒙Harmony OS智能座舱。华为在手机领域所向睥睨,靠的就是自身在软硬件层面同步整合的硬核实力。在手机业务受阻后,华为这一能力在汽车领域开始显现,以自研的麒麟芯片为基础,配合鸿蒙Harmony OS丝滑的操作体验,配合华为在内容生态以及软件逻辑方面的多年积累,问界M7的车机系统可以说是目前汽车行业最为顶尖的存在。理想ONE的车机系统虽然同样极为出彩,但是遇到华为这种真正的大拿,依旧有进步空间。

问界M7

  相比于问界M5车机系统,本次在新车问界M7新增了超级桌面功能,使用鸿蒙系统的华为手机轻轻碰触中控屏幕就可以将全部手机应用同步到车机屏幕,并且所有的应用可以适配车机屏幕实现反向控制。这种并不是单纯的手机映射,而是真正基于手机用户习惯在车机端的二次整合,产品体验十分出色。

问界M7

  除了智能化以外,在内饰设计方面相比于问界M5而言,问界M7显然来的更加成熟和周到。在问界M5车型上储物空间不足的问题被用户各种吐槽,本次问界M7针对该问题进行了彻底解决,全车共拥有14处23个储物空间。尤其是在中央扶手箱下面挖出了巨大的镂空来存放手提包或高跟鞋,中控门板等位置专门设置了手机存放槽。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知名手机企业,问界M7也展示出对于手机充电的充分考虑,在无线充电板下方还设置了散热出风口,另外前后排都有充足的充电口可供用户使用。在座椅方面,本次展出了独到的创新精神,除了前排和二排四个独立座椅均配备了通风加热以外,二排右侧座椅的零重力躺平模式确实让人眼前一亮,相比于蔚来的女王副驾更加有范。

问界M7

  另外,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恐怕期待华为ADS的用户又要失望了,本次问界M7依旧使用了博世的方案,包括1个前置200万像素视觉感知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这套配置可以实现L2级别的辅助驾驶能力,基本在行业内属于中游水准。相比于理想ONE而言,两者差距不大,只是不知道华为最新的ADS与理想L9的自动辅助驾驶水平究竟谁会更胜一筹。

问界M7

  总结:

  可以肯定的是问界M7对于理想ONE而言,从产品力的层面已经构成了绝对的威胁,尤其是在智能座舱以及动力系统方面。但是实际的驾乘感受方面,从机械结构的维度来说,理想ONE的操控性应该是优于问界M7,因为我们目前并未驾驶体验过问界M7,因此不能太早定论。

问界M7

  除了产品端的赋能以外,华为对于问界M7最大的助力还是在终端方面。华为多年来精心编织的线下渠道网络对于新车的推广销售带来的帮助自然不必多说,尤其是对于汽车这种需要线下体验感知的产品来说,强大的渠道能力将是产品销量的一大保证。未来随着奇瑞、极狐等品牌加入华为智选车,更加出色的产品底蕴配合华为智能化方面的赋能必然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但是对于问界来说,如何保住自身的太子地位,将是AITO品牌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