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曾经嗤之以鼻成为今天的香饽饽 一汽丰田bZ4X是丰田开启BEV的先锋

原创 作者:金水 2022-03-30 22:14:5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转头携手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发布了多达15余款电动产品,曾经坚守HEV的丰田,在面对各个政府的压力,不得不转向BEV领域,而曾经想通过FCEV(氢燃料电池)来占据市场的丰田,就以目前的技术难度来看,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当下想要不被市场淘汰,只能紧随BEV大潮。

  稳重求生一直是丰田的路数

  2022年的冬奥会,丰田是最大的赞助商,除了带来一款FCEV车型作为工作车之外,还带来了旗下真正纯电动平台e-TNGA架构搭载的bZ4X,相比此前的C-HR和奕泽的“油改电”车型,该车是一台从里到外的纯电动产品。

  3月21日,一汽丰田BeyondZero bZ4X纯享品鉴之旅在北京启动,作为丰田在中国市场投入的第一款真正意义的纯电动车,丰田希望通过这台车来打开中国纯电动市场的大门,时间回到2022年,纯电动市场在中国已经有了5年之余的发展,从曾经的200公里续航,到如今的1000公里续航,我们看见了纯电车在中国市场的成长,而这些时光,丰田很显然都错过了。

  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速度确实很慢,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品牌,丰田并没有着急在纯电动市场布局产品,相比BBA们,丰田的动作显然已经跟不上。但这并不代表丰田在纯电动领域没有技术,毕竟自家的HEV已经发展20年之余,在电池方面,还是有一定技术基础的。随着e-TNGA架构的落实,未来丰田将在该平台上大力推广纯电动产品,其中一汽丰田bZ4X便是首款,未来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都将基于该品牌推出对应的产品。

  e-TNGA决定丰田未来10年的地位

  一汽丰田bZ4X可以说是丰田当下最大的赌注,倾其所有,将TSS3.0、太阳能充电穹顶、红外加热技术都堆砌在这台车上,其实关于智能配置,在纯电动产品上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点,各大厂商都在自己的纯电动产品上堆砌科技、智能化配置,以此来得到用户的关注。

  一汽丰田bZ4X的e-TNGA架构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丰田对于生产理念、技术迭代、组织调整等方方面面的一次革新。和2018年最火的TNGA架构一样,这台车依旧是体现丰田对于精益求精生产理念的展现,也是对未来汽车的一种技术积累。为了能够适应丰田的体系,e-TNGA架构便诞生了。

  e-TNGA架构最大的特点就是低重心、高强度车身,整车的电池系统平铺在车身底盘下方,同时在驱动方面也采用低重心的设计,该架构首次采用了电动机、传动桥、逆变器一体化的电动驱动桥,这样的设计除了能够优化传动效率达到节能的效果外,也能够最大化的“减重”,减重对于一台车至关重要,尤其是电动车,更大的车身质量,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电能。

  此外,该架构还首次采用充电与电力分配两大功能合二为一的电源供给总成(ESU),带来更出色的充电能力,同时更好的分配能源。通过底盘布局来看,e-TNGA架构将动力电池融入车身一部分,并采用高强度钢板作为电池骨架,保护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另外,在BEV总成及散热器搭载部位、前后悬架周围等各部位,均采用高强度材料来提升强度,来提升驾驶的稳定性和乐趣。

  “辅助驾驶”是电动车的硬件标准

  一汽丰田bZ4X是丰田旗下产品中首款搭载TSS3.0(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的车型,相比2.0版本,这套全新的系统增加了ESA紧急转向辅助、RSA交通标志联动控制、LCA变道辅助系统等涉及7大版块、19小项的主动辅助功能,根据官方对于TSS3.0的介绍,该功能基本已经达到L3级别驾驶辅助功能,这也就意味着,这台车能够实现大部分路况的“自动驾驶”,这对于保守的丰田而言,还是比较激进的。

  如果感受过丰田TSS2.0的朋友,能够发现丰田在辅助驾驶方面调校的还是很完美的,曾经有幸试驾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一台15万元以内的家用燃油车,在辅助驾驶方面的感受已经超越了很多20万元的产品,整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很满意的。

  另外,e-TNGA架构未来并不会丰田独享,作为和斯巴鲁共同研发的架构,一汽丰田bZ4X还将搭载与斯巴鲁共同开发的X-MODE功能,搭载了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 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能够根据路况充分发挥电机的特性,最大化的保证电池的效率和驾驶稳定。

  此外,一汽丰田bZ4X还是一款特例独行的电动车,特斯拉在海外市场推出的“异型方向盘”,而bZ4X也将在顶配车型上配备异型方向盘,并采用线控转向技术,相比传统的机械助力式转向系统,这套线控转向技术和当年英菲尼迪Q50车型上的线控转向有所不同,这套系统将最大化的还原“卡丁车”驾驶感,我们日常将方向转动到极限,可能需要转动一圈方向盘,而该车的转向角度可能只需要半圈方向盘,让操作更加灵敏。

  只求靠谱稳定,不求“噱头”

  一汽丰田bZ4X这台车,官方似乎并不想去宣传这台车的性能有多出色,续航有多远,而是追求稳扎稳打的效果,尽可能的让日常驾驶续航能够保持和官方一致,而不是电动车当下大打折扣的现状。尤其是冬天,空调制热是电动车续航的最大杀手,丰田bZ4X采用红外加热技术,根据官方数据仅需300w即可带来热感,也就是说,仅需热泵能耗的1/3,就可以实现同样的加热效果,也就是传动电动车需要3-6kW的加热功率,直接缩减到1kW,肉眼可见的降低能耗。

  另外,丰田这些年追求的“碳中和”理念和我们国家的发展基本温和,汽车产业作为碳排放较高的产业,为了能够中和一台车从生产制造到销售最后到报废整个生命周期,丰田都在不断追求降低排放标准,而当下能够有效降低排放的产品,HEV以及PHEV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但放眼未来,想要追求“碳中和”,要体现在方方面面,丰田bZ4X在内饰上采用大量织物材料,这些材料相比皮革材料,更加环保,也是降低碳排放的一部分。

  企业的发展,不仅赚钱也要为后人“栽树”

  丰田e-TNGA架构的推出,将会为整个丰田体系提供更好的技术基础。此前,丰田也表示,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将在2035年正式成为纯电动品牌,而2022年将基于e-TNGA架构推出的RZ车型,便是雷克萨斯旗下首款BEV产品,作为丰田bZ4X的“豪华版”,该车在硬件标准上等同于bZ4X,还是比较出色的,而后每年丰田都将在中国市场投入部分电动车,同时也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的HEV产品,至于FCEV产品,丰田同样没有放弃。

  丰田步入BEV领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契合“碳中和”理念,同时也将重心转入中国市场,中国目前作为全球汽车最具影响力的区域,中国市场的汽车动态,将影响全球领域。而对于当下的丰田,既然有了e-TNGA架构,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产品,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此外,2022年年底,丰田和比亚迪联手打造的产品也将面世,2022年将是丰田在中国市场动作最大的一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