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产业融合发展是大趋势 智能网联经济将成增长新引擎

作者:周雪松 2017-11-30 21:21:4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智能化、互联网化浪潮的兴起,很多行业都将走向融合发展的道路,最终形成新兴智能网联产业集群,这将是一个无比庞大的新兴经济体,每年创造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远在房地产之上。

  未来,以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为基础的新兴智能网联产业有望取代房地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引领中国经济迈向更高端。

  产业融合发展是大趋势

  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现在做的一件事情是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作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预言,汽车动力技术和清洁能源、信息化、智能化、共享化高度融合,将再次改变世界。他现在正大力推进相关行业融合发展,希望有更多的行业企业参与进来。

  其实,目前陈清泰所做的事情也只是智能网联产业的冰山一角,与之相关联的是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包括私人出行和城市公共交通,未来发展趋势是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涉及面也较为广泛,不仅只是公交、地铁的智能化,包括城市各类基础设施与管理方式都将逐步智能化。

  智能网联产业涵盖范围更广,不仅包括人工智能和互联网行业,理论上,它涵盖所有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只要是能够智能化、互联网化的行业,都可能融入在内。在农业领域,智慧农业已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制造业“机器代人”已越来越普遍,制造业的智能化正在深入演进。服务业也是如此,无人超市、机器人进入家庭提供养老服务等也都成为现实。未来,以智能化、互联网化为特征的产业融合是大势所趋,行业边界将逐渐模糊,智能网联时代企业跨界将是常态。

  智能网联经济有望助推经济升级

  所有迹象表明,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逐渐进入高潮。第三次工业革命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一直持续到现在,且还在进行之中,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产业革命浪潮,将对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诸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

  以快递物流行业为例,技术进步对行业的影响十分明显。2016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229.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9%,增速虽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社会物流总额、GDP增速。快递物流行业以往对快递包裹进行分拣由人工完成,耗时费力,由于人工成本近年来大幅上升,给快递物流企业带来了挑战。随着传统快递物流行业向智能网联化的产业转型升级,不但包裹分拣可以由机器完成,而且快递配送也可以由无人机或其他智能交通工具与机器人完成,将大大提高行业效率与经济效益。

  智能网联产业的兴起是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随着智能网联经济的崛起,为数众多的行业生态格局与商业模式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云计算和大数据日益重要,整个智能网联经济将是一个远超房地产市场规模的庞大经济体,其有望取代房地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引领中国经济迈向更高端,最终实现整体升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