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市场回暖 新能源汽车合作事件频发

作者:江城子 2017-02-27 08:59:1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报道:随着全国各地推广目录及补贴方案的逐步推出,以及从市场终端的反映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步回暖,预计在三四月份将迎来销售高峰期。

  与此同时,近期,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资、合作事件也不断增多。单是2月19-25日一周时间,就有将近10起投资合作事件发生。此外,包括奇瑞、江淮、长安、云度新能源在内的车企相继发布新车型规划,其新车也将逐步上市。这接踵而至的利好消息,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的最好证明。

  下文是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整理的一周大事件,敬请阅读!

  2016年新能源汽车电机装机量排名

  2016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机控制器总装机量统计显示,综合来看,车企自配电机及控制器占总装机量的一半以上,主要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宇通客车等实力整车厂为主。

  而从统计结果来看,2016年新能源汽车电机总装机量(不包含混合动力HEV)为561672台。除了车企以外,电机装机量高于1万台的电机企业有7家,上海电驱动、联合汽车电子、安徽巨一排名前三。

  电控装机量高于1万台的则有6家,排名前三的是联合汽车电子、上海电驱动、安徽巨一。

  北京2017年前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信息需重新核定

  2月21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2017年以前在本市完成备案的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需重新核定,原备案信息不再作为享受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单独号牌配置及市级财政补贴政策的依据。

  另外,通知还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申报满足要求。其中,申报企业应建立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并与本市新能源汽车监测平台对接,同时车企还应建立完善的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体系。另外,企业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未发生因产品缺陷导致的安全事故,动力电池、电机、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的相关产品两年内未发生因产品缺陷导致的重大安全事故。

  日前,北京市公布符合条件申报备案目录名单,北汽及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江淮、江南汽车、特斯拉、吉利汽车9家企业共计16款车型入围。

  新加坡亿斯贝特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市场

  据海外媒体透露,新加波亿斯贝特投资集团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市场,投资签约新能源汽车基地。

  据了解,亿斯贝特此次签约的新能源汽车基地总投资18亿美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8亿美元,形成年产20万辆新能源整车产能;二期投资10亿美元,建设汽车研究院,新建两条汽车和电动车总装生产线,扩建四大工艺产能,形成年产60万辆整车总产能。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外国企业将投资目光瞄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锂电池领域,三星、LG、松下、德国博世等相继在中国投建锂电池工厂,生产动力电池以供应中国市场;而在整车领域,宝马、大众、福特、奔驰等跨国汽车公司也纷纷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列为重要市场。

  可见,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需要苦练内功,以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

  一汽牵手东风布局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前瞻技术

  日前,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在长春签署了战略性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车载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领域展开攻关。

  由此看来,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技术及商业模式的发展,将使全球汽车产业的结构、技术、市场格局、商业模式等发生剧变。而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正处于一个扩大市场份额的有利时机,而车企间相互整合资源,携手合作,将有助于企业把握市场机遇。

  事实上,两家公司的合作也再次引起了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业界人士猜测两公司将通过此次合作进一步推进合并事宜。不过,这两家公司都与海外多家企业有合作关系,利益关系调节非常复杂,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合并不太容易实现。

  1月新能源客车产销出现断崖式下滑

  根据出厂合格证数据统计,2017年1月我国新能源客车总产量仅仅228台。其中纯电动客车产量只有区区31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197台。相比较于2016年12月的39771台,今年1月份的产量有了断崖式下滑,环比下降了99.43%。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到,一月份我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重审,同时2017年第一批推荐目录到1月下旬推出。使得整个1月份市场无车能卖,销售与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另外恰逢补贴政策调整期,企业也需要时间调整产品与生产计划。

  除此之外,多位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这一影响还将持续,预计今年一季度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产销量将持续走低。

  曙光股份11.8亿元转让大连黄海汽车100%股权

  2月22日晚间,曙光股份宣布,公司将其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交易总价为11.8亿元。据悉,新敏雅为威马汽车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设计、研发和销售等。

  对于曙光股份而言,出售大连黄海可谓是一举多得。资料显示,近年来,大连黄海由于产品单一,导致经营出现了连续亏损。其中,2016年大连黄海实现营业收入1321.40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51亿元。

  事实上,曙光股份还因大股东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涉嫌"一女二嫁"而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目前该转让纠纷尚未完结。

  因补贴新政难产上海大部分品牌新能源车停售

  日前有消息表示,上海市场大部分新能源车型处于停售状态,等待新政出台。

  上海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市经信委正会同上海市相关部门加快研究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等的调整方案。

  目前市经信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究上海鼓励政策的调整方案,由于国家部委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地方补贴不能超过国家补贴的50%,因此上海市的"暂行办法"和操作流程也需要相应的调整。

  但新政出台还需要一些时间,在政策空窗期,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可以继续申请新能源汽车车型备案,也允许企业预售新能源汽车产品,但需要事先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其向消费者出售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时候要先行承担本市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不确定的风险,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销售商来承担变化的风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