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与科技企业加强合作 传统车企加码布局新技术

2018-09-07 10:32:16 来源:第一财将
  伴随着汽车产业革命的到来,传统车企与科技企业之间的跨界合作也随之变多。新技术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已经为各大车企的必然之选。

  宝马集团日前宣布与腾讯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备忘录,两家公司将在数字服务和技术方面探索合作项目,共同评估腾讯集团数字产品和服务与宝马集团车机端和手机端数字平台的整合,双方还计划探讨在信息娱乐和服务、底层基础架构、安全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

  “汽车行业正在向数字化和互联化方向转型,而中国将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通过合作能够助力汽车行业智能网联化发展。

  就在今年7月份,宝马集团还与百度签订了合作协议,作为理事会成员加入百度阿波罗(Apollo)开放平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百度Apollo的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到119家。除了宝马与百度的合作外,长安汽车也与百度、腾讯等企业进行了合作,阿里也成为各大车企的合作伙伴之一。

  早在2014年,阿里与上汽正式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汽车智能互联系统“斑马智行系统”,拉开了中国汽车产业车企与互联网巨头深度合作的序幕。

  “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的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英德等国的媒体上发表文章,指出汽车制造商必须合作,否则就有被吞并的风险。

  不过在蔚来资本张君毅看来,未来只有汽车制造商的角色恐怕还不够,车企要加强与客户的黏性,要在下游市场寻找盈利点。“它们必须从整个汽车生态建设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几乎所有车企都想在未来出行或相关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谁将取得最终主导权的问题尚需探究。除了和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传统车企之间进行产业融合、合作共赢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在与传统车企合作的同时,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布局也正在向汽车产业链蔓延。今年7月,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百度自动驾驶的落地速度也正在加快。腾讯宣布推出“AIinCar”系统后,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汽车厂商结成生态联盟,腾讯还与广汽达成了合作,推出智能汽车概念车型iSpace,车辆将在2018年量产。除了上汽与阿里的合作外,阿里还与重庆小康集团等车企达成了合作。就在几个月前,有消息称阿里团队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已有车辆进行了常态化路测,并具备了在开放路段测试的能力。

  虽然在新技术领域,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各有打算,但两者之间的发展路线和优势却不相同。

  互联网企业主要提供自动驾驶技术、系统,通过与车企建立合作的方式利用车企的资源,进行车辆测试、数据沉淀。一些科技巨头正在向产业链上游蔓延,但大多数并没有涉及制造领域,也就是说它们并没有造车的概念,这样并不需要投入过高的成本,从而有利于集中财力投入到技术领域的研发环节,它们更多地集中精力做智能系统,在人工智能领域也更加专业。而传统车也正在推出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通过与科技企业的合作加快产品的量产进程。

  “自动驾驶技术等这些新技术领域的发展需要合作,包括产业链之间的协同。”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产业的合作需要各自完成最具优势、效率最高的部分。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新的机遇,随着合作深化,还会诞生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格局。“制造商和服务商一体化的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