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未来目标3000台……首批300台开沃零排放客车西安开跑

作者:田禾 2018-08-29 13:24: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挥汗耕耘、适时播种,方能畅享丰收的喜悦。

  2018年8月28日,首批开沃纯电动公交投运仪式在古都西安隆重举行。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常务副市长吕健、开沃汽车董事长黄宏生、西安开沃总经理刘宝刚等领导出席仪式,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史康度主持下,众嘉宾共同见证了开沃汽车深耕西北市场的一次全新战果。

  新能源汽车网现场了解到,此次投放的首批车辆共300台,车辆由西安开沃生产,将分别交付三家公司运营。其中,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150台,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交第五公司100台,西安市长安公交有限责任公司50台。

  重要的是,作为开沃汽车布局西安市场的坚实一步,未来,还有更大的一盘棋在运筹帷幄之中。

  善弈者谋局,看好西北市场"蛋糕"

  近十年来,西北地区新能源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三北"地区中增速最快的区域。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7年的8年时间,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增长40倍,部分地区新能源装机负荷比已赶超欧洲国家。

  丰富的能源供给,给西北经济带来增速的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起到了积极支撑。相对便宜的电价,正在促使纯电动车型成为西北地区新能源推广的主力车型。

  而同时,持续的政策扶持,也让西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渐入佳境。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案指出,在城市公交、厂区通勤、出租以及环卫、物流等领域加快推广和普及新能源车。城市新增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2020年底前,关中城市现有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其中,2018年不少于40%,2019年不少于40%。

  在能源与政策的双重红利下,西北市场的发展红利不断被释放,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优越性也越发明显,更为广大车企与市场用户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新能源产业竞争格局也从原先"跑马圈地"式的自由竞争转入到了规模经营、品牌竞争的全新阶段。

  善弈者谋局,看准了机遇,开沃汽车早已开始了进军西北市场的战略布局。

  果断出击,攻下核心"桥头堡"

  作为西部市场的桥头堡,西安区位优势明显,辐射和带动作用强劲,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商家进入西部、抢滩西部市场商机的战略要地。

  充分准备之后,2017年10月30日,开沃汽车果断出击,与西安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沃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基地计划总投资达到100亿元,未来产能规模将实现1万台大客,包括是旅游大巴、公交车,以及18万台轻客,包括轻型车、物流车。

  未来,该项目将建成以西安为中心、辐射中国大西北的国内一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成为陕西省"百万辆汽车工程"和"千亿级汽车产业"目标的坚实支撑。

  而按照框架协议,首批300台落地后,3年内,开沃汽车将共向西安市交付3000台电动公交车。

  投运仪式上,西安市常务副市长吕健表示:"汽车产业是陕西省、西安市着力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首批开沃纯电动公交车投用,是开沃集团与西安市合作迈出的坚实有力的一步,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开沃集团在西安的发展,努力为企业在西安投资和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最好的服务、最坚定的支持。"

  从"西安速度"到"西北速度"

  "最好的服务与最坚定的支持",正如吕健所言,在纯电动公交推广工作中,西安市也切切实实将之付诸实践。

  本次投运仪式上,开沃汽车董事长黄宏生表示:"在纯电动公交推广工作中,按正常流程9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西安市仅仅用了30天便完成了,这种效率在纯电动公交推广历程中弥足珍贵,为'西安速度'点赞"。

  而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历程中,正是这一个个标杆、一次次的"速度",为产业发展带来一次次的宝贵经验。

  新能源汽车网分析认为,立足西安,辐射陕西、布局西北,未来,以"西安速度"为样板,打造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西北速度",或将成为开沃汽车布局西北的重要思考。

  按经济发展程度来看,目前,西北诸省对陕西省及西安有着很强的依附性,而陕西省及西安市对邻近的内蒙、山西、河南等部分地区也有不俗的影响作用。那么,从"西安速度"到"西北速度"将如何过渡?对于开沃而言,战略眼光背后,究竟是什么支撑了它的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与战略布局同步,开沃汽车的产品序列不断完善,多样化的产品及创新型技术,成为了支撑开沃走向市场、布局蓝海的底气所在。

  如今在产品线上,开沃汽车已经构建了涵盖4.1米至18米的纯电动全系列产品平台,覆盖各个细分市场。通过不断巩固优化新能源客车、物流车,开辟新能源乘用车,研发试制新能源卡车,布局燃料电池车,推广创源电池等核心三电产品等策略,开沃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特有的综合型发展企业之一。

  从"西安速度"到"西北速度",再到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强企为目标,开沃汽车的市场进击之旅还将带来哪些惊喜?我们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西安报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