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荣威Ei5成爆款 纯电动汽车市场何以突变?

作者:杨子遒 2018-07-19 18:10:2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随着2018年6月12日补贴新政的落地实施,纯电动汽车市场格局出现新变化,车市表现可谓立竿见影。相关数据表明,2018年前5个月,北汽新能源一直在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市场排名第一。然而,到了6月份,上汽集团荣威Ei5登上纯电动车销量榜首。在单月销量前十位的名单中,北汽新能源仅有一款小型SUV排在第5位,2017年销量冠军EC的6月份销量仅为3辆。

  与此同时,A00级纯电动乘用车6月的销量环比5月锐减60%以上,市场占比也从5月的62%大幅下降到33%,A00级车正快速被市场抛弃。

  那么,上述变化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众车企下一个发力点又在何处?

  新政主导 新能源车市始生变

  近日,中汽协发布的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6万辆和8.4万辆,1月份至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上半年表现远好于前几年。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分析,同比来看,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增长31.7%和42.9%,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7个和9.9个百分点,产销缺口进一步收窄;1月份至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7个和97.1个百分点,高速发展态势明显。环比来看,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较5月份下降1万辆和1.8万辆,受政策影响较大。虽有车企维持售价不变,但总体上补贴降低对低端电动车有较大影响。

  根据2018年2月13日财政部公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8年6月12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以“续驶里程”作为基准——150公里以下取消补贴,300公里以上补贴才可以与2017年比齐;且以“电池能量密度”和“能耗”进行补贴系数考核。

  补贴新政甫一落地,车市响应可谓立竿见影。

  2018年前5个月,北汽新能源一直在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市场排名第一。然而,到了6月份,上汽集团荣威Ei5登上纯电动车销量榜首。在单月销量前十位的名单中,北汽新能源仅有一款小型SUV排在第5位,去年销量冠军EC的6月份销量仅为3辆。与此同时,6月,A00级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环比5月锐减60%以上,市场占比也从5月的62%大幅下降到33%,这使得市场占比超六成的A00级车面临着因为失去补贴而退市的风险。数据显示,6月北汽新能源EC系列、奔奔EV、知豆D2的销售数据均为空白,众泰E200、宝骏E100呈现腰斩之势,仅江铃E200、奇瑞eQ实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EC系列呈现退出之势,但北汽新能源旗下续驶里程更高的EX系列销量迅速上升,荣威Ei5、比亚迪e5、帝豪EV为首的A级车型,则共同瓜分了A00级车让出的市场份额,高续航里程的A0级电动SUV车型占比也明显提升。

  这显示出,以续驶里程和电池密度为标准的新补贴政策,正在推动新能源消费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也是新补贴政策实施后产销结构改善的特征。

  有专家表示,2018年6月由新政主导的消费趋势变化只是新能源市场变局的开始,2018年7月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就《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与此前流行的版本相比,最受关注之处是新增了对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的技术要求,包括对电池衰减和与车长对应的能量消耗率的要求,制定了工况续驶里程动力电池衰减率要求低于10%、百公里电耗低于10KWh或18KWh的更高标准。

  有专家表示,随着新政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推动新能源高端车型的增长,形成以中高端乘用车和高端物流电动专用车为核心增长动力的新局面。

  车企发力 长续航车型受青睐

  随着市场占比超六成的A00级车因为失去补贴而加快退市,长续航车型开始逐步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以A00级出局为起点,放眼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更残酷的市场竞争,续驶里程和电池密度更成为众车企的下一个发力点。

  同时,市场上热销的大部分新能源车均已经推出了升级版车型,均在续航、性能等方面做了升级。

  据悉,广汽传祺GE3、比亚迪秦、比亚迪宋等将续航提升至400km以上,价格却与2017年基本持平,部分车型的价格还有所下调。

  2018年3月,奇瑞2018年升级版eQ1正式上市,新车命名小蚂蚁300,官方指导价为11.99万元,补贴后售价6.38万元。

  2018款的江淮iEV6E采用了天津力神提供的三元锂电池组,电池包容量为41.5kWh,能量密度也达到了144.96Wh/kg,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310km,60km/h等速条件下最大续航里程390km。总体来看,2018款iEV6E的车身长度、高度有所增加,续航里程从2017款的156km提升至310km。

  相比2017款车型,2018款江淮iEV7S最大的变化就是换装了由比克电池提供电芯、华霆动力负责组装的全新18650动力电池组,电池总容量为39kWh,工况下续航里程280km,等速下最大续航为350km。

  而在外观上,新车同样采用宝瓶口样式的格栅造型,全新换装了“JAC”字母样式的新品牌标识。据江淮官方表示,iEV7S的快充速度得到了巨大提升,仅需约1小时即可从0充至80%电量,最高电流可达130A左右。

  2018款众泰E200,最大续航升级至220公里。但是,消息称,众泰新能源还将于近期推出高续航版本众泰E200,新车最大续航里程从现有的220公里大幅提升至330公里,NEDC工况续航里程也高达301公里。

  2018年3月,帝豪EV450(帝豪EV300的升级版车型)正式上市,相比老款的帝豪EV300,全新帝豪EV450的外观加入了新的设计元素,但整体轮廓保持与旧款车型保持一致。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帝豪EV450在功能配置、细节工艺等方面做了大幅提升,

  华泰iEV360(华泰EV160的升级版)基本维持了现款车型的整体设计风格,仅在细节上进行了调整,同时还在续航里程等方面进行了升级。

  新车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57马力的驱动电机,峰值扭矩为150牛米,工况续航里程为225km,快充至80%电量需要半个小时。

  北汽EX360共推出了3款车型,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7.99-9.89万元。新车针对2013-2014年北汽新能源的老车主推出了3.98万元的置换补贴。据了解,北汽EX360整体造型与现款EX260基本相似,车身尺寸有所增加,且在最高车速、续航里程等性能方面都有所提升。其中,快充充电时间也有所减少,EX360快充30分钟可充80%。

  北汽EU5定位于紧凑型纯电动轿车,该车共推出R500和R550两个版本四款车型,搭载了宁德时代的三元电池,工况续航里程在416-570km,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2.99-16.19万。作为现款EU400的升级版本,北汽EU5的车身尺寸大幅提升,新车配置及性能也有大幅提升。但是价格相对于EU400的15.89万元起,有所下降。

  相较于比亚迪秦EV 300,秦EV 450的外观做出了大幅调整,且在性能上而已有所提升。比亚迪秦EV 450电池组能量密度为140.97Wh/kg,最大充电功率由40kW提升至60kW,续航里程也由300km提升至480km。

  比亚迪宋EV 400保持了比亚迪宋EV 300的设计语言,整体呈对称分布,方向盘为三辐式设计,内部配以银色镀铭装饰。动力方面,新款比亚迪宋EV的续航提升了100km。现款比亚迪宋EV 400的电池组能量密度为140.97Wh/kg,最大充电功率由40kW提升至60kW。新车搭载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为310Nm,等速法纯电动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km,综合工况续航提升至360km。

  传祺GE3升级版车型同样有两个版本,包括GE3乐享版车型和GE3 530。其中,传祺GE3 530的工况续航达到410公里(相比旧款提升了100km),最大续航达到了530公里,但是售价却比2017版的尊享版车型下降了1.68万元。

  综上所述,由于造车新势力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正式打响落地交付的第一枪,加之,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也将入市,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淘汰赛已经开始。

  而爆款车型排名“易位”的背后,实际上是车企竞争力的角力结果。

  谁能胜出? 或许,年底就能见分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