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风向已变 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再提速?

作者:杨自律 2018-05-18 17:35: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8年5月11日,李克强在安倍晋三陪同下到访丰田汽车北海道厂区,先后参观了多功能出行平台产品、氢燃料电池车Mirai、自动驾驶汽车等丰田公司的高新技术产品。此举也引发了业界关于中国可能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猜想。

  反观眼下的汽车行业,造车新旧势力触“电”普遍,纯电动汽车市场已成红海,加之补贴政策的调整和有关专家和机构频频发出关于产能过剩的预警,“野蛮生长”的态势或难持续。

  在此语境下,不少企业另辟蹊径,开始发力氢燃料汽车的研发,不少地方也纷纷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列为发展重点。

  那么,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离真正产业化究竟还有多远呢?又有哪些车企先行试水呢?

  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略作剖析,供业界评鉴。

  路线图和时间表

  众所周知,我国新能源汽车路线是包含燃料电池汽车的,只是推广目标时间晚于电动汽车,推广规模也远小于电动汽车。

  《中国制造2025》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定义是,利用氢气和空气中的氧在催化剂作用下,在燃料电池中电化学反应产生的电能作为主要动力源的汽车。

  由于最终排放物是水,长久以来,燃料电池汽车被看做理想的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甚至有人称之为“终极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

  2001年9月启动的“863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计划”就包含了对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表示要“开发氢能、燃料电池等新一代能源技术”。

  2016年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解读之: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文中指出,到2020年,生产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并进行示范运行;到2025年,制氢、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区域小规模运行。

  2017年11月2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下称《路线图》)中,这一目标有所提高。《路线图》明确了燃料电池汽车新的发展目标:2020年发展5000辆;2025年,在城市私人用车和公共服务用车领域实现大批量应用,达到50000辆规模;2030年在私人乘用车和大型商用车领域实现大规模推广,达到百万辆规模。

  这一数字虽然是《中国制造2025》解读中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目标的5倍,但路线图显示,2020年中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要大于500万辆。相比之下,燃料电池汽车的目标仍然小得多。

  2018年,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加速退坡的趋势下,我国将继续保持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变。

  2018年5月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在拟立项的2018年度项目公示清单中就包括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以及整车等25项重点专项。公示清单显示,国拨资金2.6亿元投入东风、宇通、中汽中心、北汽、清华大学等五家企业和机构用于"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的研究,项目周期为3年。

  虽然有关燃料电池车的技术路线、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支持等问题一直是各方热议的热度话题,但业内早已形成一个共识:目前,商用车领域是燃料电池汽车布局和发力的领先和核心领域。

  有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据统计,2017 年全国共有 10 家车企的 22 款燃料电池商用车进入当年新发布的推荐目录,车型款数最多为城市客车。2017 年全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产量为 1226 辆,其中产量最大车型为物流车。

  而最新中国汽车公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5个燃料电池车辆公告,除上汽荣威的一个轿车公告外,其余24个都是商用车。

  试水者搏击氢“蓝海”

  很显然,相比电动汽车红海厮杀的惨烈,燃料电池汽车领域还显示着一种相对较为平静的蓝海景象。

  不过,早起的试水者已开始行动了。

  目前就有上汽、中通、宇通、福田欧辉、中车时代电动、中植、奇瑞、苏州金龙等14家企业纷纷加码,斥巨资布局燃料电池车领域。2017年上海、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整个行业受到了社会及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2018年3月13日,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公布最新加入成员名单,其中长城汽车成为6家指导委员之一。据悉,在纯电动方面已经落后的长城汽车是首家进入该委员会的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氢能将在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能源领域和交通运输领域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2018年4月25日举办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就有宝马、丰田、现代、北汽、爱驰等车企纷纷携旗下最新氢燃料汽车技术产品出场,甚至连主营变速器的日企爱信集团都在展位上打出了向“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发展的口号。

  在本届车展上,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注意到,北汽福田欧辉展出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就是在2018百人会年会期间引发业界瞩目的同款车型。

  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主要用于中短途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及企事业单位班车,致力于为乘客打造轻快舒适的出勤环境,安全愉悦的旅途感受。车辆配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前盘后鼓式双回路气压制动,具备氢环保零排放,加氢时间10-1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等技术优势。该车2017年完成了低温、高温、干燥空气、高海拔、爬坡和长距离等复杂路况环境的运营考验,目前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2020冬奥会举办地)实现商业化运营车辆已达百辆。

  而相关数据也表明,燃料电池龙头企业的业绩增幅较大,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可期 。2018年4月26日晚,亿华通(834613)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46.3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4.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基本每股收益0.71元。

  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供应商,亿华通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叉车、有轨电车、固定电源等诸多领域,并与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厦门金旅等国内主流车企展开广泛合作。已经有多款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云浮、北京、张家口等地商业化运营。

  目前,全国已有12座加氢站正在运营,按各地规划,2020年将新建50座以上。此外,广东佛山、云浮等地有油气合建站落地。我国有望形成加氢站或油气合建站标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整车方面,政府推动公交车运行,物流车燃料电池具有经济性。其中东风500辆物流车在上海落地,福田、宇通分别中标张家口49和25辆客车。

  综上所述,尽管道艰且阻,但“氢”风口已然形成,势不可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