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规范新能源客运应用、提高公交驾驶员待遇

2018-03-08 10:37:5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为工作于公共交通的一线人员,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对公共交通的发展、公交司机的工作状态有着深刻的体会。全国两会期间,李祥斌带来了他在这些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李祥斌表示,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在公共交通交通领域的规模化、规范化应用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在降低运营成本、推动新技术更新、节约能源、降低排放、缓解雾霾、建设清洁绿色城市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但在新能源公交车的实际发展中,李祥斌认为仍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新能源公交车存在续驶里程短,多载电池增加无效载荷运行。

  二是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的安全管理制度亟需更新和完善。

  三是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体系不健全。

  四是充电等配套设备数量不足、建设滞后。

  “新能源公交车本身还存在许多现实问题,特别是续驶里程短、充电不完善的瓶颈。再就是新能源公交车成本高,后期维修费用也高。”李祥斌对记者说,因此他建议各级政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针对上述问题,加强新能源公交车车辆技术、行业管理、运营安全、维修保养、电池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和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新能源客运车辆的推广应用,提高公交运营服务的质量。

  此外,李祥斌还对记者表示,公交驾驶员的薪酬待遇需要提高。他说:“一线驾驶员劳动强度很大,每天平均公交驾驶时间在7-9小时,高的达到10小时以上,但薪酬待遇与社会地位却没有提高。据我了解,全国除少数城市以外,几乎所有城市公交企业员工的收入都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

  因此,李祥斌建议政府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为公交企业建立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供财力支持,尽快使公交员工特别是一线驾驶员的收入达到或高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以稳定职工队伍,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