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各大车企谋求新能源商用车“蓝海” “四川造”加速布局电动化

2017-12-26 11:22:00 来源:四川日报
  2017年12月25日,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公司(以下简称“重汽王牌”)在成都举行了以“产品新升级,携手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年商务年会。活动中,重汽王牌总结了今年的发展:全年度共产销各类汽车4.2万余辆,同比增幅达到23.5%。其中,纯电动车产销突破1000辆,车辆续航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

  重汽王牌今年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取得的发展,正是“四川造”商用车企业积极布局电动化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吉利远程、新筑通工、成都雅骏等一大批商用车企业率先加速在电动化领域发展。年末之际,各大本土商用车企也开始谋求明年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这片“蓝海”中占据一席之地。

  亮点

  从生产到应用聚焦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吉利商用车南充基地从建设之初,即定位聚焦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与制造,今年7月,总投资7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商用车一期项目建成投产,量产下线远程品牌纯电动轻卡和纯电动客车。正在加紧建设、计划投资68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商用车二期项目将生产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等,包含吉利在未来将量产的新能源科技结晶——增程式动力总成,南充基地的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体系将得以更加完备。

  12月15日,由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南充基地生产的50辆远程E12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交付南充公交公司。在综合工况下,该车续航里程能达到328公里,并可实现兼容公交公司智能化管理。吉利四川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杨志勇表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自进驻南充市以来取得快速的发展,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示范运营,远程E12纯电动公交车能够满足不同工况线路的运营要求,得到南充公交的认可。”

  无独有偶,12月18日,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汉源县全县域城市公交纯电动化改造项目第三批车辆正式交车。这标志着汉源县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城市公交全县域内纯电动化。该项目采用了“雅安造”新筑通工8米级新能源纯锂电客车。

  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涌泉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款车型主要针对道路窄、弯道多、坡度大、转弯半径小的山区、景区设计,特别是与西南地区的地形地貌完全契合,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能耗低、续航里程长、运载能力强等优势,填补了国内细分领域产品空白。”

  趋势

  驶向“新风口”发力新能源物流车

  摊开四川商用车产业地图,电动化无疑已是一众本土车企纷纷驶向的“新风口”。12月26日,四川日报记者从“四川造”新能源商用车代表车企了解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南充基地自7月投产以来累计销量约4500辆,预计明年将产销纯电动轻卡和客车达25000辆左右;成都雅骏目前量产的新能源物流车为纯电动轻卡和微卡,今年累计产销 3000辆,同比增长6倍以上……

  今年,重汽王牌成功与缅甸市场签约1500辆汽车的出口协议。如今,“成都造”王牌汽车产品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重汽王牌还将推出5大系列近20款清洁能源汽车的开发。

  近年来,凭借成本低廉、节能环保等优势,电动物流车在新能源汽车的众多细分领域中已崭露头角。那么,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容量到底有多大?“电商物流、快递物流、商超连锁、生鲜食品等领域的企业已是采购新能源物流车的主要客户。”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范永军举例说明:“在物流车领域,全省轻卡保有量达35万辆,成都有8万辆,每年参与竞拍成都入城证的传统卡车有4万多辆。换言之,仅成都有入城需求的卡车就有4万多辆,按照成都3年内取消燃油货运车辆入城证的计划,成都需置换为新能源物流车的车辆保守估计就有4万多辆。”他还表示:“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成都率先实现入城货车电动化将会在四川引起群仿效应。”

  在此背景下,四川汽车产业研究院咨询服务部主管郭孟南分析称:“国家多个部委相继发布多项政策,加快推动城市物流用车的‘去燃油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成都等各大城市也纷纷在通行证发放、限行限号等方面对新能源货车给予扶持。基于此,本土企业积极开发适用于新兴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商用车型,加速抢占未来市场‘蓝海’。这不仅持续提升了‘四川造’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竞争地位,还加快推动了产业绿色生态化和转型升级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