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纯电动汽车的『上下两难』

2017-12-21 10:15:10 来源:华商报
  2017年12月16日,蔚来汽车用ES8的44.80-54.80万元售价宣告,10万元早不是中国品牌天花板了!比亚迪唐的29万,比亚迪E6的36.98万,滕势的43万,这些价格高位都被甩在了身后,54万成为中国品牌汽车新晋价格标杆(仅具备象征意味的车型除外)。

  蔚来汽车这个名字在广大消费者那里听起来可能会有点陌生,但这个企业背后的一长串名字在中国绝对属于如雷贯耳级别的:2014年11月,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不知道是不是这家企业正好有很多崇拜或羡慕的人存在,ES8发布后网上一片赞扬之声,还有诸多赞誉的回复,如“这才是中国汽车该有的样子”“亮点太多标题不够用啊”等等。

  这款中国品牌汽车的“钱途”会像叫好声那么透亮吗?这也是全体中国品牌电动车要面对的问题。显然很难,因为它相对中国的汽车消费特色有两个要命的“坑”要迈过去。

  价格是中国品牌电动汽车要迈的一道坎儿

  第一个要命的坑是“价格”。

  根据1-8月份全球销量前十的电动车品牌排名,共有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和知豆三家中国车企进入TOP10,尤其北汽新能源和知豆各以旗下一款畅销车频频登入榜单。大家不妨去查一下这些车的价格,以销量比较大的北汽EC180为例,其顶配价格都到了17万,其EU400的补贴前价格都到了22.49万,知豆D2的厂家指导价是15.18万起,奇瑞eQ是16.59万起,江淮iEV的起步价也在12.85万。这些能够在全球电动车销量排上前列的产品都在10万以上区间“玩耍”。比亚迪的唐纯电版更是接近30万、E6接近40万,而现在的ES8价格更是奔50万往上去了。

  10万元曾是中国品牌久攻不破的天花板,但在电动车领域10元只是个起步线罢了。肯定会有人说,人家还有国家补贴、地方补贴,算下来后可以买到,比如知豆你需要掏5万元左右就可以了。拜托,国家补贴也好、地方补贴也好,那不是你辛辛苦苦缴纳的税款嘛!如果知豆是台燃油车,可能售价5万元你都不会看一眼。为什么呢?一个曾经开过知豆的媒体人说过的话诠释得相当到位:“这辆车(如果你非要管这东西叫“车”的话)最大功率可达24马力,只要把电门踩到底,就可以立刻感受到车子正在移动(当然必须在水平路面上,有坡度不行),非常感人。这车不存在内饰,只有一个塑料中控台,上面还带着各种加工留下的粗糙塑料皮儿,简陋程度超乎想象!安全性方面……连ABS都没有,这车有安全性?这车有车身结构?整台车的气囊数量达到了惊人的0个!”

  “里程焦虑”同样是个要命的坑

  第一个“坑”是消费心理和营销方式方面的,但第二个坑就实在在的属于产品的范畴,那就是“里程焦虑”。

  根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全球电动车销量里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占据了总销量的43%,是销量最大的国家;新能源销量前十的企业中,中国车企占了四席位,排在第一的是比亚迪;新能源产品中销量前十的产品中,中国品牌汽车也占了三席,排名第一的是北汽EC系列。看上去成绩亮眼,这是传统燃油车领域中国品牌梦想却从未达到的地位。

  但这真的不代表中国的电动车就比国外的更牛。

  国内的电动车平均行驶里程低于国外的,国外产品的电动车行驶里程主要集中在200-300公里这个区间,而国内的特别是卖得较好的产品大多行驶里程在100多公里。这还是标称行驶里程!遇上冬天超低气温,夏天炎热开开空调,这个数值能保留80%吗?所以,虽然大多数人更多的时间是在城市里上下班开,但在面对电动车时仍然首先会考虑一个问题:充电方便不?比如,蔚来ES8选择了一个很好的市场切入点,大型7座SUV是刚开始兴盛的一个细分市场。但问题是,这个细分市场针对的目标对象是家庭,家庭聚会、家庭出游才是大型7座SUV的用武之地,你却只能跑300公里,我想去西藏,你不行,我想去海南,你还不行。你说我买这个纯电动的7座SUV干啥!

  正因为消费者普遍存在的里程焦虑问题,电动车企业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又是免费建充电桩、又是提供换电池、还会有移动充电车随时补充,但仍然缓解不了市场的里程焦虑。因此,在电池技术没有突破到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半个小时内能充满电之前(这个里程是人单次驾驶不会太累,半个小时正好驾驶员可以活动身体、上上厕所),电动车还只能且行且坚持。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