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从政策激励到补贴退坡 新能源市场格局将如何演变?

作者:田禾 2017-11-30 19:53:1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1月30日报道: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自2016年实施以来,为广大车企带来了重大的利好。继2017年政策调整之后,关于2018年政策的走向再次受到广泛关注,补贴政策退坡提前的消息不断在行业内发酵。当然,大家都知道,政策退坡趋势已成,只是时间节点及退的程度尚待明确而已。

  按照此前发布的补贴方案(《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财建〔2015〕134号)及《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8年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同时要求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而从近期的情况看,2018年新能源补贴的调整方案早就在酝酿。事实上,近日四部委已对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会定调。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调整:续航里程补贴的分档将更细、电池能量密度要求提高、能耗系数分档补贴。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补贴新政并非“一刀切”的降低补贴,而是根据产品的技术优劣有升有降,旨在鼓励技术进步,促进产业链优胜劣汰,长期利好龙头整车企业和拥有领先技术的电池企业。“制定这种行业性政策,政府不会闭门造车,会和行业大型企业一起讨论。”该知情人士表示,政策最早可能在今年年底发布。“如果补贴新政出台,将大大提高技术门槛,筛掉一些小企业,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来降成本。”该知情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有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巿场集中度,对行业长远发展有利。

  政策的支持态度未曾发生改变,但未来的方向会有所调整。由此一来,新能源市场将由“百家争鸣”之势进入全面洗牌、优胜劣汰的阶段,单纯依靠政策补贴支撑发展的企业将毫无生存之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也表示,淘汰掉一批单纯依靠补贴为生的企业,优质企业可以通过提升技术标准,降低成本生存,并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或对当前新能源行情有一定影响。但长期看,加速市场中低端产能出清,使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更加健康,倒逼新能源车企进行技术革新,优势企业将最终成为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微观刺激政策退出、宏观调控政策收紧的大格局或将新能源汽车行业逼至必须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阶段。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