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调查|燃料电池汽车新风口,军功章上有TA的“一半”!

作者:郭志伟 2017-11-09 08:51: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纵观当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成为全球零排放的终极之选,备受业内企业及各路资本热捧。近年来,为了搭上这班全球 “热点快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布局,希望在未来大规模运营推广中,率先获得先机。

  近日,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发现,在燃料电池汽车如火如荼的发展进程中,与整车企业相互“辉映”,一些配套电池企业也展现出了“积极共享”的特点,“军功章”也有TA的一半!

  技术优势亮眼,大巴、物流车先行示范

  众所周知,与传统内燃机相比,燃料电池汽车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两者相比的优越性在于,燃料电池汽车排放的是氢氧结合物——水(H2O),代表了零排放的最终方向;而与纯电动或混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续驶里程长、动力性能高,燃料加注时间短、方便快捷的特点,优势则更为明显。

金龙客展车搭载微宏新一代MpCO快充电池系统

  对于中国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业界知名专家纷纷表示赞赏与认同。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方向。在不远的将来,它会在长途、重载方面取代燃油汽车,同时弥补电动汽车的不足。

  2016年年末,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燃料电池汽车要“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中国制造2025》也明确提到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关键部件的技术路线图,对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提出了技术目标与期望。可见,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已经具备了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良好环境与市场氛围。

  在产品布局方面,业界态度基本一致,专家普遍认为,借鉴新能源客车的推广经验,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产品研发及应用,应率先在大巴车、物流卡车等商用领域发力,进而取得丰富的运营经验与数据,形成市场与技术双向互补,催熟市场。

  经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调查,上述理念得到了中国企业的大力践行。截止2017年10月,宇通、福田、金旅、申龙、南京金龙、青年、飞驰、上海大通、东风特专、青年汽车等企业已经纷纷推出相关车型,并先后登上工信部产品公告。同时,安凯客车、中植、中通、申沃、扬子江、五洲龙、陆地方舟、沂星等企业的样车也先后亮相,重汽、联孚等客车企业也紧随其后,宣布相关布产品规划。

  一时间,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了中国新能源领域一面崭新的旗帜,被全球所关注。

青年氢燃料客车搭载微宏快充系统

  建设系统工程,军功章上有TA的“一半”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指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加氢站建设,空压机,氢循环泵,储氢瓶、辅助动力电池的选择等方面,燃料电池汽车对产业链有着很高的门槛,更加需要配套企业强而有力的支撑,“军功章”还有配套企业的一半。

  调查走访中,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发现,在不少燃料电池汽车上,出现了一个业界熟悉的“身影”——以快充闻名业界的微宏动力,正在成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进程中的“助力者”与“合作者”。

  作为燃料电池汽车“幕后力量”的一份子,微宏动力已成为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了成熟的钛酸锂、多元复合锂和锰酸锂等多种快充技术,并已具备量产能力的动力电池企业。

  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目前,微宏动力新一代MpCO高能量密度快充电池大幅度提升了能量密度,单体可达170Wh/Kg,在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提升了41.7%,在保持10-15分钟快充与长寿命能力的同时,更具成本优势,更符合未来电动客车市场化竞争发展趋势。

  目前,已经有不少燃料电池车型成为了微宏快充技术的忠实拥泵,其中,东风特专氢燃料物流车、青年燃料电池汽车、佛山飞驰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等相关车型已频频亮相国内各大展会。

东风特汽氢燃料专用车载有微宏快充系统

  2017年11月4日,在武汉车展现场,东风特专新能源事业部周永平对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表示,目前,东风特专已研发多款氢燃料物流车产品。经过综合考验,搭载微宏动力的车型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将投入运营。“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的辅助能量来源,微宏动力具有充电快、寿命长、安全性强的特殊优势,与燃料电池汽车更‘般配’”。周永平表示。

  然而说到底,产品好不好,还是用户说了算。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背景下,“让充电像加油一样简单、让加氢像加油一样简单”,方便快捷的使用体验正在成为大势所趋。这是燃料电池汽车的优势所在,更是微宏快充的品质精髓。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燃料电池汽车恢弘发展的“军功章”上,有TA的一半,也有TA的一半!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