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燃油车禁售上“日程” 新能源客车行业准备好了吗?

作者:叁城子 2017-09-21 14:19: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辛国斌于2017年9月8日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工信部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近期还将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

  一时间,山雨欲来,热议纷纷。

  那么,燃油车禁售上“日程”,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先锋,新能源客车行业准备好了吗??

  放眼未来,我国新能源客车能担当起禁油时代的使命吗?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对此略作剖析,仅供评鉴。

  燃油车禁售大势所趋

  当前,能源危机、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成为令世界各国难以解决的最为头痛的问题。世界汽车工业发展 130 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人们拓展空间、把握时间的自由权利的逐步提升。然而随着道路车辆越来越多,拥堵的交通、污染的空气、枯竭的能源、显现的危机,使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共同的诉求:即清洁、高效、智能升级。这种改变,影响的将不仅是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还包括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已纷纷公布了禁产、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

  荷兰宣布:从2025年开始禁止在本国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或许将成为第一个全面禁止汽油和柴油汽车的国家;

  德国计划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

  英国宣布: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届时市场上只允许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环保车辆销售;

  法国宣布:到2050年前使法国成为碳零排放国家,其中最激进的措施是到2040年时全面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

  此外,挪威、印度等国家也纷纷表示将在2025-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巨头丰田汽车也宣布:将在2050年停售纯汽油车,未来丰田会逐渐推广混动车、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辛国斌于2017年9月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工信部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近期还将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分析认为,这一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声音表明,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将加入燃油车禁售的国际阵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迎来战略机遇期,从而加快产业革命进程和市场化步伐。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自2009年起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产销突破2800万辆,其中,中国品牌汽车超过1400万辆,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争。

  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突飞猛进,2016年产销量超过50万辆,累计推广量超过100万辆,全球占比均超过50%,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2017年3月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颁布了《促进汽车动力电池发展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新型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Wh/Kg,几乎比目前水平翻了一番。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在2017年4月25日联合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的总目标。《规划》全面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汽车产业的深刻影响,提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加速跨界融合,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发展。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约占当年汽车产量的6.67%;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年约700万辆。

  众所周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肇始于新能源客车的诞生和成长。那么,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锋”和政策支持力度最大的新能源客车行业,在逐渐逼近燃油车禁售大限的征途上,在缓解能源危机、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难题上能否担当“大任”,而继续扮演先锋的角色呢?

  新能源客车堪当大任

  眼下,我们国家正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每年有2000万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我们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城市化道路。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也滋生了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中国环保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机动车是导致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在北京,31%的PM2.5来自于机动车;在上海,这一比重是29%;就连有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称的杭州,这一数字也达到了惊人的28%。

  而拥堵也早已不是大中城市的特权,就连三四线城市也饱受拥堵困扰。调查显示,在中国,由于道路拥堵,至少有30个城市,人们要多花掉80%的出行时间。通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可以发现:这些年来,路越修越多,却,越来越堵。因为,道路每年仅增长1%,但机动车的年增速却高达15%。道路的增速,远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速。

  毋庸置疑,“构建绿色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已成为各级城市管理者急需解决的燃眉之急。而公交领域,由于担负着公众出行的使命,又肩负着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重任,因而一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也一直是新能源客车企业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有数据表明: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超过16.4万辆。2016年,新能源客车占客车市场比重达23.86%,而公交车在新能源客车细分市场的销量结构占比高达81%,成为新能源客车的“主战场”。

  据了解,如今一线城市基本上都已经全部换上了新能源公交车,甚至很多地方的城乡公交都已经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了,也就是说新能源公交车已不仅仅局限于城市交通,也走进到乡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分析认为,在近两年整体市场呈现负增长的状况下,新能源客车逆势上扬,对拉动客车市场起到重要的引擎作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各地方政府对新能源客车地积极推广。江苏、河北、海南等省市明确提出新增及更换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不低于50%。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印发以后,交通运输部及时制定了配套的有关文件,明确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的公交车达到20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要达到10万辆的发展目标。

  面对大好的市场前景,中国客车制造企业自然“乘势而上”,从“蹒跚”学步和发育期的“虚胖”后,新能源客车已逐步变得强大,正在逐步摆脱政府补贴的“庇护”,开启了新的征程。

  从主流客车企业的身上,我们或将感知到这种“强大”的努力和奋进。

  宇通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在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方面厚积薄发,不断创新。目前,宇通新能源研发中心已形成了以16名博士为核心的580人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了同轴混联构型、发动机智能启停、五合一控制器和复合电源等多项核心技术。据了解,2016年,宇通推广新能源客车26856辆,市场占有率24.5%,高居行业第一。从2010年到2016年,宇通在郑州、广州、天津、抚顺、秦皇岛、杭州等291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61152辆,并已出口法国、卡塔尔、台湾等国家或地区。

  而中通客车神奇般增长的背后,是其不断创新和强化的综合竞争优势的超强发挥。凭借多年的技术积淀与升华,中通新能源客车历经十几代产品的改进、升级,针对市场发展制定了“一优多强”的发展战略,目前已形成安全、可靠的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品体系。2017年2月,中通客车又发布了国内首辆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研发出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的企业之一,进一步完善了中通客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

  7年前,比亚迪率先提出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减少城市的尾气污染。现在,这一方案得到广泛认可,不仅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就连海外的很多国家,也都在积极效仿。除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之外,比亚迪还研发了其他类型的新能源车,涉及7个常规领域和4个特殊领域,实现了全领域覆盖,将电动化进行到底。毫不夸张地说,比亚迪不断探索,积极创新,以新能源车和云轨打造的城市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为当前中国城市 “治污+治堵”提供了新的路径。正如王传福在2017年4月17日的比亚迪品牌盛典上充满激情的一句话所揭示的那样:“火,曾让人类走出蛮荒;电,则使人类步入现代文明,它也一定会让交通彰显绿色活力。”

  而早在2016年9月24日,在享誉百年历史的世界第一大商用汽车车展——德国汉诺威国际商展上,中国中车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世界宣告:中国中车成为全球首个能提供“可持续全面城市公共交通解决方案”的企业。中国中车向提供“全面的可持续公共交通解决方案”的战略转型,标志着包括中车时代电动在内,中国中车从传统的“产品供应商”成功转型为“公共交通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

  事实上,在中国新能源客车市场,表现优异者甚多。金龙客车、金旅客车、海格客车、安凯客车、福田欧辉、南京金龙、银隆新能源、黄海客车等均凭借技术优势获得了市场认可,呈现迅速崛起之势。

安凯客车在零下四十度温度下运营

  而在我国气候差异较大的辽阔版图上,新能源客车也早已经受了“冰与火”的洗礼,从“脆弱”变得“坚强 ”。当前,我国新能源客车产品已具备了耐寒、耐热、耐湿、适应高海拔等特性,正在实现自我蜕变与升华。

  在东北等严寒地区,新能源客车已闯出一片天地。从上险数据来看,东北市场新能源公交保有量大约为1.2万辆,其中纯电车约50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约7000辆,其中不乏宇通、中通等新能源客车的身影。

  综上所述,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分析认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功能上均取得了质的飞跃,足以为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注入更多信心。

  可以预见,在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加速跨界融合,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中国新能源客车定当独领风骚,“当惊世界殊”。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