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电动SUV或成风口 造车新生代能“飞”起来吗?

作者:叁城子 2017-05-26 08:46:3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当下,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知豆、河南速达、浙江合众、陆地方舟等十四家企业获得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这些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新面孔以各自独具的特色优势登上“擂台”一显身手,而吊诡的是,不少企业却纷纷剑指电动SUV,比如云度新能源的新车π1和π3、奇点汽车的iS6、蔚来汽车的ES8,以及威马汽车即将推出的首款电动汽车等,第一款面世的量产车型都是电动SUV。

  人们不禁要问:是巧合还是必然?其背后的战略逻辑又从何而来?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拟对此话题进行简要分析,权作引玉之砖。

  新手登“擂台” 神通各不同

  雏凤初啼清丽声。目前,十四家获新能源汽车牌照企业以各自独具的特色优势和动作节奏引起行业关注,具体表现如下:

  大幅扩充销售渠道的北汽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14950万元,建设规模为投产后形成7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其中新增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在渠道建设方面,当前北汽新能源拥有渠道网点数量达到245家,其中A网渠道数量59家,B网渠道数量186家。据介绍,北汽新能源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全国布局,将重点放在山东、河南、河北、山西、湖南、四川、浙江这些区域,到2017年底,其整体渠道网点数量将扩充至350-400家,数量相比当前几近翻倍。

  拥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优势的长江汽车投资总额为80090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

  长江汽车依靠其母公司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目前在中国杭州、昆明、贵州建立整车生产基地;在美国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在北京、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在天津、辽宁建立了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在重庆建立了电池材料生产基地。

  进入工程样车阶段的前途汽车项目总投资201815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

  最新消息显示,前途K50已进入工程样车阶段,中期验收顺利完成,并将在年底最终量产。

  产能将达到36万辆的奇瑞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04612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8.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其中新增6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最新信息显示,奇瑞将在石家庄、合肥两地新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投资均为30亿元,年产能可达10万辆。待所有生产基地建成后,奇瑞新能源的产能将达到36万辆。

  地方政府“三进三帮”的敏安汽车项目总投资250055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28405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21650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海外并购获取技术及整车生产资质的万向集团项目总投资274503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将建3个整车平台的江铃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32500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小康股份增资7 亿元的金康新能源项目总投资251025万元,其中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27758万元,流动资金23267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105717万元,银行贷款145308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增资完成后金康新能源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0亿元。

  汽车总装厂房封顶的国能新能源项目总投资426688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日前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总装厂房主体封顶,涂装厂房已开工建设。研发中心和车身生产厂房(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以及生产线设备)建设将于2017年底完成并具备整车车身投产条件。

  3年超10万辆的云度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88552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6.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云度新能源汽车近日宣布,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期之后,2017年,云度计划销售1万电动SUV车型,而到2020年,云度新能源SUV将达到10万辆。此外,云度新能源旗下小型SUV车型π1以及π3将会在今年年内上市销售。

  从吉利汽车到吉利控股的知豆项目总投资88116.09万元,将形成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2018年6月建成投产的河南速达项目总投资26431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智能互联新能源概念车已首发的浙江合众项目总投资115690万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据悉,目前浙江合众第一款试制样车已下线,最新研发的智能互联新能源概念车已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发”。

  从“低速”驶向“高速”的陆地方舟项目总投资1783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61000万元,流动资金14550万元,建设期利息2750万元。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围猎”电动SUV 胜算又几何

  近日,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传出消息,新创车企不约而同锁定电动SUV作为发力点,这是主流趋势还是跟风?大咖们如是说:

  威马汽车战略规划高级副总裁陆斌表示,无论电动汽车还是燃油汽车,现在的中国汽车用户都更倾向选择SUV。中国市场从2010年之后就没有一个新的轿车的车型真正热销过,几乎没有一个新的轿车车型能够月销量上万的。不是这些车造的不好,而是中国的消费者在用车需求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据威马汽车战略情报中心研究:在2018年,用户在出行中,7成需求集中于日常行使,2成需求集中于休闲,1成需求集中于商务。而十年前,中国用户使用汽车在商务上的需求是一半以上,轿车作为商务需求的首选,所以,10年前轿车的市场需求更大,而目前中国用户就更愿意选择SUV车型。

  云度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林密也表示,云度品牌的标语就是专注纯电动SUV,电动SUV市场足够让一个新的品牌存活,以及让大家记住、更深刻。他解释道,在今天来看,中国汽车车型的变化明确在走美国路线,完全舍弃了欧洲路线。欧洲路线是两厢车,旅行车,两厢车可能还有一些小型车有市场,基本在国内被证明不太适合,而中国SUV大量上升,明显代表中国市场向美国这条路线上走。

  同时,林密也表示,中国并不像美国所谓的地广人稀,资源非常丰富,当走向SUV这条路的时候,电动SUV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尺寸和空间的需求,同时又能够满足中国市场节能减排的要求。

  林密分析,未来让北京、上海、深圳十几万有新能源牌照的人一定要消费升级,今天买了5万、10万左右的入门产品,未来他们觉得电动车好用了,口袋里面又有钱,他们一定会像传统车一样走向更高级的车,从轿车走向SUV。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认为,任何成功的企业都离不开时代的孕育和趋势的引领,甚或可以这样说,没有成功的企业而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的成功企业一定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在借助国家政策的先决条件发展,节能环保是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印象,近些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还在主打“概念系列”,谁能成为电动SUV细分市场的胜出者,关键还是在于产品力的比拼,夯实产品根基,提升质量品质才是王道。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造车新生代值得期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