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财富之上:比亚迪的商业哲学

作者:杨晓峰 2017-04-26 08:43:3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纵观古今,能够长久影响人类走向的都是最基本、最朴素的东西,比如空气,比如金木水火土,世间的一切生命体和人类的一切文明,都发端于此。这些永恒的力量是万物之源泉,是人类之母乳,这些力量已经被过去强盛的事物所验证,也必然再次作为新生事物的内在逻辑而激励其前行。

  在此背景下,浮出水面的人和事在绽放的光芒里都分外耀眼,是他们构成了这个变革时代语境里光鲜的注脚。

  比如,在属于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汽车产业,做了几十年跟随者的中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行业,终于找到了"中国机会",而一家名为比亚迪的车企,在这次千载难逢的中国机会里,以博大激越的新能源梦想、惊人的创新精神和出色的成绩单书写了一部激荡中国和世界的新能源汽车史诗,成为耀人眼目的明星。

  4月17日,以"电动o未来王朝创造"为主题的比亚迪品牌盛典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各地超过2000名行业精英、媒体及迪粉齐聚一堂,聚全球智慧,共谱电动蓝图。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分享"治污+治堵"解决方案,设计大师沃尔夫冈o艾格携王朝概念车首次亮相,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号召"为地球降温1℃"。两款重磅新车――宋DM、宋EV300也于盛典现场正式上市。

  一直以来,备受业内外关注和质疑的比亚迪,再次走向舞台中央,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那么,什么才是比亚迪一脉相承的内在动力?在其成长和蝶变的进程中,有何值得业界借鉴或警醒的启示?其内在的生命力是否持久?

  一直关注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尝试通过剖析比亚迪案例,从微观角度折射和聚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技术、新实践,探讨在新商业时代,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做强做大的新路径。为此,近期我们将连续推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的光荣与梦想》的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一篇《财富之上:比亚迪的商业哲学》。

  明天推出第二篇《比亚迪:创新的传奇》

  道行天下与和谐共生

  世界汽车工业发展1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人们拓展空间、把握时间的自由权利的逐步提升。然而随着道路车辆越来越多,拥堵的交通、污染的空气、枯竭的能源、显现的危机,使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共同的诉求:即清洁、高效、智能升级。这种改变,影响的将不仅是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还包括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福特汽车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的一段论述。这,也道出了新商业时代标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比亚迪的成功,让我们重新看见了中国文化内生出来的"道行天下,和谐共生"商业道德,在这一基石上,企业致力于基业常青的梦想有了最为坚实的托举和支撑。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清]陈澹然)。

  比亚迪用包括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和轨道交通的四大绿色梦想来阐释和彰显其情怀和使命,可谓高瞻远瞩。"改变传统的能源消耗方式,改善环境,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比亚迪的最终信仰和原生动力。

  治污治堵与电动先行

  一切行动的变革始于思想的革新,而思想的革新源于对现实的深刻洞悉和对未来的科学预见。

  当前,我们国家正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每年有2000万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我们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城市化道路。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也滋生了一系列城市病。最头痛难以解决的问题是,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

  中国环保部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机动车是导致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在北京,31%的PM2.5来自于机动车;在上海,这一比重是29%;就连有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称的杭州,这一数字也达到了惊人的28%。

  而拥堵也早已不是大中城市的特权,就连三四线城市也饱受拥堵困扰。调查显示,在中国,由于道路拥堵,至少有30个城市,人们要多花掉80%的出行时间。通过系统的调查、研究,可以发现:这些年来,路越修越多,却,越来越堵。因为,道路每年仅增长1%,但机动车的年增速却高达15%。道路的增速,远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速。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困境往往可以成为催生创新的温床。

  "作为企业家,必须要选择对的方向。我们认为技术首先要为战略服务,其次才为产品服务。一个产品的失败造成的损失是几千万或者上亿元,但方向错了,损失的可能就是几十亿、几百亿,更加宝贵的战略时间会被延误五年、十年。"被员工称为"比亚迪首席工程师"的董事长王传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从1995年王传福辞职下海创办比亚迪公司,之后短短几年时间,比亚迪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

  9年前,比亚迪推出了新能源车。7年前,比亚迪率先提出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减少城市的尾气污染,当时曾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但现在,这一方案得到广泛认可,不仅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就连海外的很多国家,也都在积极效仿。除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之外,比亚迪还研发了其他类型的新能源车,涉及7个常规领域和4个特殊领域,实现了全领域覆盖,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毫不夸张地说,比亚迪不断探索,积极创新,以新能源车和云轨打造的城市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为当前中国城市"治污+治堵"提供了新的路径,其创新实践的勇气和成果值得业界尊敬和借鉴。

  正如王传福在4月17日的比亚迪品牌盛典上充满激情的一句话所揭示的那样:"火,曾让人类走出蛮荒;电,则使人类步入现代文明,它也一定会让交通彰显绿色活力。"

  全球竞艳与中国机会

  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二,"madeinchina"渗透到了世界上每一个角落,但是作为"制造大国,经济大国,品牌小国"的中国,几十年来只能一直处于全球产业链的底端。

  而信息网络、生物科技、清洁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等正孕育一批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汽车百年技术,正面临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的全面冲击,身处这三点重要趋势的交叉点,新能源汽车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时代机遇,正在世界范围内强势崛起,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战略规划和鼓励政策,在新"工业革命"的风口抢占先机。

  而在这次席卷全球的汽车革命的大浪潮中,新能源汽车给我们带来了在同一起跑线上和世界同步的"中国机会"。

  从第一辆汽车下线,到"技贸结合"理念的提出,再到最终确立了"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在传统汽车领域,做了几十年跟随者的中国汽车企业,在新能源行业,终于看到了希望,彻底改变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有了新的路径,弯道超车也成为可能,或许亦将颠覆中国汽车行业没有话语权的格局。

  早在2014年,中央提出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助推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一臂之力,发展自主品牌上升为国家战略。

  而就在今年,比亚迪作为中国的顶级品牌,首批入选了国家品牌计划,实力担当中国智造的名片,与华为、海尔、京东、万达、格力等国内顶级品牌,在全球市场上代表国家形象来参与商业竞争、文化交流。

  如今,比亚迪电动车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240多个城市,拥有了1.2万项授权专利。

  客观来看,比亚迪已经成为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的行业标杆,代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发展水平。

  毫无疑问,拥有着四大绿色梦想的比亚迪,正在引领着一场新能源的革命,正如马凯副总理所说的那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比亚迪身上看到了希望!"

  不仅如此,感恩天地、产业报国的使命担当和诗意情怀,更是比亚迪在中国经济发展迈向转型升级的新商业文明时代,给中国社会展现了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

  如一则寓言所蕴含的哲理那样,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大力神叫安泰,他是海神波塞冬与地神盖娅的儿子,他力大无比,百战百胜。但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一旦离开大地,离开母亲的滋养,就失去了一切力量。感恩天地,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力量的源泉,也是伟大的企业生生不息的公开的秘密。

  "让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比亚迪,而有所不同"。这是王传福的"誓言",也是22万比亚迪员工的共同心声。

  正因如此,比亚迪传奇值得期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