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补贴风波赶紧过去,正向舆论才能推动行业发展

作者:言诺 2017-02-09 09:08:5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有时候,“陈年旧账”总被翻出来,没有任何意义。

  就如新能源汽车补贴风波,一次次被“揪”出来,除了引来部分闲人看热闹外,似乎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并无益处。因此,作为新能源汽车第一门户网站,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呼吁:新能源汽车补贴风波赶紧过去,正向舆论才能推动行业发展。

  把“悲伤”留在过去

  在国家多重利好政策推动之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并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销售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国家。然而,2016年,一场“骗补”风波成为行业丑闻,在业内广为流传,部分车企和行业人士也加入贬斥舆论大潮,一时间嘲讽与蔑视让犯了错误的车企抬不起头。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属于新生行业,发展虽快,但实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在这样一种形态中,部分车企因一些原因犯了错误,理应得到适当宽恕,让“不光彩”赶快过去,进而吸取教训,专心生产行业需要的新能源车辆,而不应该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揭伤疤”。这样下去,会让他们“悔改”的心受伤。

  一旦在多重负面舆论压力下,他们被迫退出这个行业,对整个行业来说,或许是损失。行业可能会因此而错过一些生产研发新能源车辆的“精英”,进而损失一些拉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力量。

  发展应允许“犯错”

  事实上,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应该是允许犯错的,只要过失者能及时改正错误,遵循大方向,自然会很快回到“大部队”中来。

  骗补事件的发生,虽然有骗补企业自身的问题,但又何尝不是提醒我们应注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将注意力一味地停留在过去犯错误的个体上。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也认为,任何一个新兴产业都要经历酝酿期、导入期、快速发展期和成熟期四个阶段。理性地说,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到快速发展期。进入快速发展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产品性价比基本达到和传统汽车竞争的水平。当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初步完善,但充电难问题还未得到基本解决。二是需建成较完善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也还需努力。

  所以,在这样一种进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现类似“骗补”等问题也在所难免,关键在于我们对待问题与错误的态度。如果将过去成长过程中的“悲伤”留在过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史为鉴,后来的路才会更为精彩。

  用正能量激励前行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骗补”事件的发生,与之前政策上存在漏洞不无关系。那么,是否因为政策有问题就该脱离政策呢?答案当然是不能。所以我们也不能片面地将目光聚集在那些曾犯错的企业身上,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我的机会又何妨?

  对于不诚信的摒弃与拒绝,应当转化为正向舆论引导,而不是一味地嘲笑与抨击。只有这样,不诚信才会看到诚信的可贵,才会逐步转变为诚信,进而在应有的肯定与回报中,影响整个行业,让诚信、积极、乐观、创新等不断扩展为整个行业的共识与共为。

  舆论乃众人的议论,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是一段时间内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它通过新闻、评论等形式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现实并给行业发展带来以重大影响。如何营造正向舆论?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整车品质的提升,及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的不断升级。所以,我们可以尝试将舆论导向转为倡导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产品及发展趋势的探索方面。

  所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倡议:主流媒体报道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多实看、多兼听、多掂量”,尽量避免对负面舆论的无限扩大,用正向舆论监督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