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出台 客车、物流车或将现抢装行情

作者:慕梓 2016-12-07 10:29: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讯,2016年12月2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4批),一共有678款新能源汽车列入本批目录。客车371款,货车及专用车有244款,乘用车有63款,包括一款燃料电池车。

  本批次推荐车型目录落地,是前1-3批次目录的延续,本批次车型数量相对较多,尤其是新车型,现在1-4批次合计车型达1700款,利于新能车生企12月份销售放量。“骗补”事件使行业今年发展受到了影响,补贴迟迟未下发也导致了部分企业资金链紧张,对行业发展有所疑虑,本次目录落地提振了行业发展的信心,表明我国对新能车发展继续大力支持的态度。

  本次推荐车型目录一大亮点是专用车如期进入目录,1-3批次目录中没有专用车,本批次目录中238款专用车入选,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12月份有望迎来物流车抢装行情。具体来看,厢式运输车较多共165款,占比6g%,南京金龙、东方汽车、江苏卡威厢式运输车车型数量靠前。此外还有自卸环卫车、特种环卫车、仓栅运输车等车型,所有专用车车型数合计前三分别是南京金龙、郑州宇通重工和东风汽车。专用车特别是运输车,行驶路线相对确定,非常便于充电,我国目前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运输车未来有望大范围替代目前的快递普遍使用的三轮车和摩托车,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物流车将拉动电池需求,三元锂电池发展确定性高:三元锂电池比能量高于磷酸铁锂电池,非常适合对能量密度要求高的车型,如乘用车和物流车,乘用车一直都是新能车中占比较高的车型,而物流车进目录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预计未来销量将实现高增长。此外,随三元锂电池的技术逐步提升,安全性能得以保证,未来有较大的可能性重新大量进入客车市场,三元锂电池行业发展确定性较高,持续看好三元锂板块的相关标的。另外,物流车产业链的电机电控也将受益物流车电动化行情

  第4批目录有利于新能车年底放量,我们沿着两条主线建议关注:1)物流车:新海宜、创力集团;2)三元锂电池:澳洋顺昌、当升科技、金杯电工、亿纬锂能;3)物流车电控:方正电机。

  预计客车明年补贴大幅退坡,12月客车或将现抢装拉动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的需求,关注客车电控配套企业合康新能。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力度减弱;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