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极端天气下 新能源汽车怕雨吗

作者:吴博峰 2016-08-05 08:56:4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16年8月5日报道:前不久,全国普遍进入雨水多发季节,多地出现了洪涝灾害,甚至连北京、济南、保定等内陆城市甚至进入“看海”模式。

  将时间拉回2012年的夏季,北京也曾经历过相同的“盛景”,当时很多消费者的车辆因水浸泡遭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4年过后,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中,新能源车究竟会不会漏电,又会给新能源车辆带来怎样的影响?成为很多新能源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更怕水吗

  由于车辆的特殊性,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的燃油车相比更加“在意”天气的外部因素。

  可不要小看了这一点,今年年初就曾带给新能源汽车致命的挫伤。“新能源车在今年年初整体销量下滑,这和新能源车产品本身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一定关系。比如经过一个寒冬,有些车主感到电池在冬天寒冷的天气条件下衰减现象严重,由此减弱了潜在新能源车主春季购买新能源车的信心。”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詹文章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道。

  由此可见,高温或低温、晴抑或雨,都对于处在发展状态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眼下,随着盛夏来袭,国内多数地方进入一年雨水最为充沛的时间段。如此一来,造成城中多处桥涵积水,路面被淹。

  生活常识告诉我们,雨天要远离带有高压电流的东西,以防漏电、触电。那么,新能源车雨天行驶究竟是否安全?“水是不可压缩的流体,进入正在运转的发动机后,会使发动机的活塞和缸体产生非常严重的破坏。但对于电动汽车来讲,由于不存在内燃机,不用担心进气和排气的问题。所以,做好防水以保证电池箱密封性,就不会像内燃机那么容易熄火,因而其涉水能力应该要高于燃油汽车。”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解释说。

  对于广大消费者关心的电池等设备遇水问题,詹文章表示,电动汽车虽然没有排气管,但电动汽车的电池组一般放置在车体的底部,在路面积水较深时电池组可能会被淹没,因此电池组的防水性能就会显得尤为关键。新能源车在生产和研发过程中有严格的流程要求,许多电动车的防护级别达到了IP67级。这个级别的防水要做到一米水深半小时不出问题,无需过分担心漏电、短路问题。“据我所知,国内大部分车企在这一领域都做得不错,所以从安全角度来看,雨天行驶新能源车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记者从北汽新能源官方了解到,新能源车电池、电机等重要零部件都做了绝缘性处理,如果出现意外,车辆本身就会给出相应信号传到整车控制器,然后切断高压部件,保护驾乘者与车辆的安全。

  有防护也不可以“任性”开

  如此,是否就可以说明电动汽车可以“任性”蹚水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电池组及驱动系统虽然采用了层层防护,但车身结构还是和一般汽车没有太大区别,当积水超过车身一定深度后,车内还是有可能会进水的。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即便新能源汽车上有诸多安全措施和防护,但专家均表示并不代表雨天开新能源汽车就万事大吉了。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售后总监戴泽林直言,恶劣的雷雨天气下行驶需要格外注意,如果车辆长期浸泡在水里,由于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机接口部分防水等级不是太高,没有全封闭,所以电子散热孔和气孔或会进水。如果车辆长期泡水,结果到底怎么样就很难判断了。

  除此之外,对于关注度较低的新能源物流商用车则需要引起人们重视。詹文章建议,这类车型使用时还是要多加小心,往往这些车辆的防水性方面不如新能源乘用车。

  雨天行驶切不可大意

  “雨天路滑”,意在提醒人们,雨天的特殊天气,需要多加注意。同样,作为新能源汽车而言,也是如此。

  众所周知,雨季出行,要防止车辆涉水,应该在通过涉水路面之前多加观察,注意其他车辆通过的情况,决定自身车辆是否可以安全通过。在车辆驶过涉水路面时,应该谨慎慢行,时刻关注水深。

  戴泽林介绍了雨天安全行车的几个要点:尽量避开立交桥下、铁路桥下或路面下凹等易积水地段,过积水路段时要保持车辆速度不要高于20公里每小时,尽量做到匀速缓慢通过。如果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了,此时应当靠边停车,不要强行通过。另外,雷电天气切莫充电,包括室内,雨天过后应将车辆放置通风干燥处晾晒,让缝隙里的水汽自然蒸发。

  如果雨天驾车出行发生抛锚等事故,詹文章建议车主不要私自挪走车辆,应及时和4S店联系。针对北京的暴雨天气,北汽新能源提供了“双救援”模式来解围。

  除此之外,那么雨天如何确保充电安全呢?王秉刚表示,充电枪口应保持干燥。尽量不要在雷雨天气时露天充电,雨天充电一定要注意不要让雨水回流到充电口。室外充电遇到特大风暴雷电天气时,应采取避雨措施,停车时尽量选择地势较高处或安全位置,避免车辆底部电池浸泡在积水中。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