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宇通:推进氢燃料电池客车工程化开发

作者:安然 2016-03-25 09:27:29 来源:新浪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其零排放的独特优势,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在时下快速发展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面临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不够等难题时,一直发展较缓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始成为世界各大主流车企争相研发的重要技术类型。

  相较之下,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几乎“停滞”。据统计,2015年年销售的33万辆新能源汽车中,仅有10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国家新能源汽车‘五纵三横’研发布局中的‘一纵’。宇通布局燃料电池客车,既是响应国家政策,也是为了终极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问题的前瞻性布局。”宇通新能源技术部燃料电池模块负责人告诉记者,宇通确立“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按照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重点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

  抢占制高点

  从推广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客车开始,然后逐步完成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研发、产品布局和批量推广,到现在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宇通一直遵循着最初的技术路线,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宇通技术人员介绍,宇通一直坚持在氢燃料电池客车上的研发投入,完成了两代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并掌握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匹配与集成技术、整车控制技术氢-电机构耦合安全等关键技术。

  2009年,宇通研发出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2013年宇通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诞生,并于今年1月23日正式亮相北京钓鱼台。据了解,宇通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了低地板、轮边电机驱动技术与下一代通讯总线技术。至此,宇通已经拥有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车类型的多项核心技术。

  宇通技术人员表示,宇通在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成熟研发平台为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化的开发提供了基础,推动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工程化开发。

  多年的技术积累,让宇通凭借在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优势,抢占了国内新能源客车领域的制高点。2014年9月,宇通客车通过了工信部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审查,并于2015年通过工信部准入申请,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首家通过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准入申请的客车企业。宇通氢燃料电池客车ZK6125FCEVG1正式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74批)公告。

  开发成本高

  氢燃料电池汽车无论是在环保方面的零污染,还是其加氢时间短以及超长续航里程,都是现在传统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所不能及的。即使如此,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仍然比较慢。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可靠性和成本问题是制约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关键因素。

  根据多年来的研发经验,宇通技术人员认为,氢燃料电池系统开发成本高、可靠性和耐久性低、供氢系统成本高、核心材料及零部件依赖进口等,都是掣肘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

  另外,氢燃料汽车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数量跟不上,也是导致其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据统计,目前全球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加氢站仅214座,而国内的加氢站仅北京、上海以及郑州三座加氢站。

  对此,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存满表示,目前国内加氢站想要降低成本,加氢站设备的自主研发必不可少。

  为保障其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运行,宇通于2015年在郑州建成了国内第三座加氢站。该加氢站可满足1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加氢需求,日加氢能力达到了250公斤,具备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保障能力,可满足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的需求。

  在加氢站建设安全方面,宇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宇通加氢站的安全设计,预留了充足的安全距离,并充分考虑了消防安全和整个加氢站的安全预警。通过安全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识别可能的风险,提前做好预案。“宇通在未来规划其他加氢站的时候,会充分借鉴现有加氢站的建设模式。”

  宇通技术人员表示,氢燃料电池客车目前还停留在示范运行的阶段,国内氢燃料电池系统可靠性和耐久性还达不到商业化推广应用的要求,关键技术问题还没有突破,成本较高。“国内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需要先引进技术,逐步消化吸收转化为自主技术,提升氢燃料电池系统可靠性、耐久性和环境适应性。氢气的制备、存储、运输和加注,全产业链的开发,需要调动国内大型能源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共建基础设施,为加速进入氢经济提供基础。”

  据了解,宇通计划在2016~2018年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展开基础建设并尝试百量级的小规模示范运营。2019~2020年技术成熟后开始千辆级的大规模推广。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