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常隆客车:领航新能源 再立新标杆

作者:飞天 2014-05-15 09:41:31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14年5月14日,常隆三门纯电动城市客车通过欧盟认证颁证仪式在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常隆客车展位举行,这是继2012年后,常隆纯电动客车又一次获得进军欧盟市场的“入场券”。

  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常隆两款新能源客车产品均顺利通过欧盟认证,在中国客车业也堪称没有先例,这标志着常隆纯电动客车产品已经迈进了国际一流的行列。

  向国际标准看齐

  让中国客车走出国门,驶向全球,特别是驶向标准严格的欧盟,是中国客车人,也是常隆人一直追逐的梦。

常隆三门纯电动城市客车通过欧盟认证颁证仪式
常隆三门纯电动城市客车通过欧盟认证颁证仪式

  早在本世纪初,常隆客车就把打造世界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为践行“立足世界之林,敢领国际之先”的企业理念,常隆先后引进日本丰田、德国奔驰、瑞典斯堪尼亚、意大利依维柯等世界先进的技术,开发出国内独具优势的新技术产品。尤其是在BRT行业,常隆引进斯堪尼亚技术开发的BRT快速公交客车在常州运行成功,创造了中国城市快速公交跻身世界6大样板的“常州模式”。

  2002年,常隆客车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率先提出发展纯电动客车的战略目标,并在国内领先研发了首款11米系列纯电动城市客车,在北京121公交线路进行示范运行,该车型还被列为我国“863计划”电动客车的原型车。

  2007年,常隆在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出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纯电动客车,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150公里,于2008年先后在上海、青岛和济南示范运行,取得很好的示范效果。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常隆开发出了第二代纯电动客车产品,上海市一次采购10台常隆二代纯电动客车投放到繁华的南京路示范运行。这批车辆每天运行14个小时,经历了41度高温和5度低温的考验,运行效果得到上海市交委和民众的欢迎,也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意大利客户就慕名而来,主动接洽常隆客车。

  创新驱动品质升级

  2010年,常隆根据欧盟市场的特点,研发出了国内首款适应欧盟市场的纯电动客车。中国客车欲进军欧盟市场,必须通过欧盟认证。而欧盟整车认证最大的难点不仅要产品本身的品质达到认证的标准,甚至对车辆造型、选材(整车设计时不得使用重金属)、机舱布置、汽车排放水平、安全性能及环保等方面也提出很高的要求。48个检验测试项目中涉及主动安全13项、被动安全13项、环保项目8项,其他项目14项。由此可见,欧盟认证不仅是对汽车产品的检验,更是对企业生产能力、产品管理体系的综合检验。常隆两门和三门纯电动客车先后通过欧盟认证,标志着常隆纯电动客车的品质已经迈进国际品牌的先进行列。中国汽车行业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汽车产品尤其是客车产品要通过欧盟的机动车认证犹如攀登珠穆朗玛峰,因为欧盟认证体系是国际汽车行业极其严格的认证体系,不仅要求产品品质过硬,更要求企业的管理过硬。

常隆三门纯电动城市客车通过欧盟认证颁证仪式
常隆三门纯电动城市客车通过欧盟认证颁证仪式

  要实现这个“双过硬”,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常隆客车实现了“双过硬”,但背后的付出是10多年的默默耕耘、自主创新。

  10多年时间里,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常隆客车始终对电动客车事业矢志不渝。“电机、电控、电池管理”三大技术是纯电动客车技术的核心,为掌握三大核心科技,常隆客车先后投入数亿元进行科技攻关。常隆客车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聘请优秀专家组建了以国内外专家和博士为主体的新能源客车研发团队。通过数年的努力,常隆客车终于成功掌握电机管理、整车控制和电池管理的三大核心技术,实现了纯电动客车模块化、整体化的设计开发,并逐渐树立起了常隆客车在纯电动客车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2012年,常隆纯电动客车200多个项目全部通过欧盟认证专家的评审,顺利通过欧盟认证。2014年,常隆三门纯电动客车再次率先通过欧盟严格的整车认证,表明了常隆客车在纯电动客车研发、制造方面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级水准,这也是对常隆客车10多年来在新能源客车领域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的回报。

  高标准敲开欧盟大门

  根据对欧盟市场的调研,三门城市客车是其市场主销产品,据此常隆客车专门研发了适应欧盟市场需求的三门纯电动客车。

  常隆三门纯电动客车载客量达到100人,还人性化地设置了折叠座和轮椅区域。车身为全承载结构,在实现轻量化、节能化的同时还大大增强了被动安全性,同时使用寿命更长。该款客车比目前同类客车轻1.5吨左右,每公里耗电0.9度,竞争优势明显。

  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是欧盟委员会依据EC指令强制其成员国使用的整车、安全零部件及系统认证,这是一套是极其严格的认证体系,该认证对汽车安全性能、排放水平及环保等方面均设定了高标准。欧盟认证权威机构德国TUV莱茵公司大中华区车辆业务总监安通?埃德先生介绍,此次通过欧盟认证的常隆三门纯电动客车是目前全球首款通过欧盟认证的产品。

  据了解,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常隆客车洽谈合作,意向订单已达到300多台。

  持续创新明天更美好

  自2012年常隆客车通过欧盟认证以来,凭借在技术上的优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国内已有10多个城市选用了常隆纯电动客车进行示范运行;海外市场意大利、波兰、英国、巴西、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选择常隆纯电动客车,运行于城市代表性线路。

  目前,国家发改委备案的、总投资30亿元、年产2万台新能源客车的常隆新能源客车项目正在积极的建设中。建成后,将会更好地满足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也必将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