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政策断档 渝车企急盼新能源补贴回归

作者:郭志伟 2013-07-23 09:05: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报道:2013年5月,一份《关于报送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推广工作总结的通知》发到了客车企业手中。通知指出,6月30日前,有关地区和生产企业应向有关部委提交清算报告,上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并抄送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财政将根据清算报告和专项核查情况对补助资金进行清算。

  这意味着,在非示范城市推广3000-5000辆混合动力客车的项目已经结束,财政补贴停止。消息一经传出,原本火热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即刻进入了低迷期,重庆市自然也不列外。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快速充电客车研发与销售的企业。重庆恒通电动在如此紧要的关头,它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电动客车)执行副总经理田野对记者坦言:"由于后续的补贴政策没有出台,市场已经没有需求,6月份,一个订单也没有,少了40多万元的补贴,公交企业不可能购买新能源客车。"


恒通快速充电插电式客车CKZ6116HNHEVA4

  但面对低迷的市场,重庆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依然倔强的坚守阵地。目前,以恒通电动客车为代表的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积极奔走呼吁,急盼新能源补贴政策回归。

  针对上述情况,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重庆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脉络清晰,从轿车到客车,整体行业集群效应明显,而这种集群效应和产业链的发展已经成为了重庆市的一个特色和支柱,为重庆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补贴政策的缺失,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早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重庆市在国家"863"、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及"十一五"重庆市节能与环保汽车科技重大专项等计划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骨干企业的技术创新取得了可喜进展,重庆市长安汽车公司在核心技术层面上完成了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控制策略、动力总成控制技术、电驱动控制技术及动力电池控制技术等难题,实现了系统集成、仿真测试、诊断开发、安全控制策略等7大关键基础技术的突破,获得混动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2008年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成功下线,并提供22辆作为奥运示范运行服务用车,10辆作为09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机关事务服务用车。目前,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正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油电中度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匹配到其他车型上,除油电中度混合技术外,还正在研发气电混合、弱混、强混和纯电动等系列新能源汽车,并且规划了谱系齐全的新能源汽车开发计划。

  另外,重庆力帆集团与重庆渝安集团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重庆力帆集团正着手于中度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并已取得一定进展,长安集团生产的纯电动微型客车已小批量投放于公园、景区等市场。

  2011年,重庆市恒通电动快速充电客车面世,并迅速占领了重庆新能源客车市场,抢占了市场先机。其"让充电像加油一样简单"的理念也让人耳目一新。

  急盼新能源补贴回归,成为了这几个月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关键词,在重庆新能源车企的热情面前,补贴政策的"热情"又在哪里?

  "国家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应该继续,现在各项研发正处在关键时刻,很快就会有突破。电动车如果使用不方便,消费者就会没有耐心;如果价格比较高,消费者也不会买账。因此,国家必须补贴。在国外,政府对企业的补贴力度远高于中国。"恒通电动客车总经理邓平告诉记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