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中国汽车没有真正“走出去”

作者:佚名 2012-03-20 08:52:3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为2011年逆势增长的自主品牌企业代表,长城汽车(601633)摸索出了一套独到的发展模式,其中出口业务的增长为长城汽车的业绩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却认为,中国汽车并没有真正“走出去”,这也是她连续三年在“两会”上提交关于中国汽车走出去提案的重要原因。

  “中国汽车还没有真正走出去。”3月12日,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行业整体销量增幅不足3%的情况下,汽车出口却实现了49.45%的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其中轿车出口同比增幅达107%,出口整车的平均价格与2010年相比略有上浮。而其中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中出口最多,效益也是最好的车企。不过,王凤英却认为,中国汽车在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她表示,作为独立个体的国内车企如果抽丝剥茧般逐个去解决也未尝不可,但更需要国家在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上提供一个明晰的路径。

  因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凤英准备的三条议案建议中,第一条就是“建议明晰中国汽车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路径”,这也是王凤英连续提了三年的一个共同话题。她表示,如果说前两年的建议更多地想达成走国际化发展之路的战略共识,那么今年则希望国家能够制定一个更明晰的、有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战略路径。也可以说,长城虽然走出去了,但更期待政府搭建一个海外战略平台,以及国内车企能够为了中国汽车整体品牌形象而抱团作战。

  走出去战略需政府搭台

  国内汽车企业很早就盯上了海外市场,并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实施着不尽相同的海外战略。对于这些走出国门的车企来说,能在海外拓展市场,并扎下根,这就是收获。王凤英表示,走出国门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整车贸易的形式出口海外,二是通过海外投资来驱动市场拓展。她表示,长城汽车目前主要是后一种投资模式,即通过海外投资来实施海外战略,“但后一种投资的风险要更高”。

  王凤英表示,如何海外拓展市场,如何以品牌驱动建立市场,如何在国际市场上提升品牌竞争力,这些都是更深层次的战略研究话题,不是单纯企业问题。企业自身都会有走出去的战略,但是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战略如果没有国家平台支持,那么多的企业要走出去,水平又参差不齐,在短期内是无法建立良好的中国汽车品牌形象的。

  至于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平台,王凤英认为,这个平台应该是一个复合型平台,能够对投资的这种模式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帮助,能够对整车贸易提供明确的约束和鼓励,这些配套的政策涉及到我们走出去战略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比如说认证标准问题,国内汽车要进入到欧洲市场需要太多的波折,因为你并不熟悉那边的认证标准,国内企业必须一个个地去摸索,去适应,然后改变。”王凤英认为诸如此类的问题极大地困扰着每一家车企。她同时建议国家应该提高商检能力和水平,以满足和适应欧盟、俄罗斯等不同市场环境。

  打造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在海外,必须要建立品牌观。”王凤英说,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企业品牌,而是中国汽车整体品牌形象的建设。“因此,必须要有很明确的约束机制。”

  王凤英认为此前一些企业在还没做好进入到海外市场的准备,就迫不及待地走出国门,以至于出现了诸如碰撞门事件,给中国汽车海外整体形象抹了黑。所以,对于这类纯粹的贸易行为,国家应该有严格的约束机制来规范管理。在王凤英的眼中,欧盟市场和北美市场仍然如同一个禁区,“必须要有高品质的产品才可以”。

  几年前,国内车企曾试图通过敲开欧盟市场来提升品牌力,但结果却是铩羽而归;同时,由于在欧盟标准的安全碰撞中得分非常低,中国汽车被认为是很不安全的车,这相当于给中国汽车整体形象打上了一个“不可靠”的标签。王凤英认为不应该再出现类似的事件,“我们一方面迅速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也要维护中国汽车的整体形象”。

  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说,欧盟实施的严苛的排放标准以及对安全性的高标准是可以促进企业对于研发的投入,一边生产出更加清洁、更加安全的产品。“但这对于目前的中国汽车来讲就是一个壁垒,很难突破。”王凤英认为,国内车企必须重视创新,“通过研发体系的创新,达到国际化实力水平才能提升品质”。她强调称,研发能力决定了产品。另外,王凤英还表示,国内应该对能够满足超过目前标准要求的车型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励,比如税收方面的减免,比如创新补贴等等。王凤英表示,对于简单的贸易行为不鼓励,要以发展战略性市场为重点,保证以品牌驱动进入到目标市场。“所以,选择贸易伙伴要以追求品牌为目标,要以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为目标,要真正做到为品牌开发市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