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南京金龙的“青奥”赌局

作者:rodin 2011-10-27 07:42: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计划投资100亿元完成新能源汽车转型的黄宏生选择了南京。在外界看来,黄宏生选择南京是因为创维在南京有着完备的产业基地以及与南京市政府良好的合作关系。其实,他看中的是三年后在南京举办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带来的巨大商机。

  黄宏生这次的商机来源于政府,南京市政府既成为了他的合作伙伴,又成为了他未来的市场客户。黄宏生的百亿元赌局似乎赢定了。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金龙),这个名字上带有浓厚地域色彩的公司成为黄宏生和南京新合作的名片,在青奥会的赌局上,南京市政府和黄宏生成为共同的下注者。

  靠大型活动推动一个地方产业的发展,这对于黄宏生而言是一场赌局;而对于南京市政府而言,除了是一场赌局,更是一种地方产业发展模式的尝试。

  这是一种无成功样本的尝试,这更证明了其赌局的特性。

  下注青奥会

  黄宏生出狱后复出选择南京金龙似乎在情理之中。南京金龙地处江苏省省会南京市,黄宏生的创维之前就与南京市政府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如今,创维在南京金龙所在地溧水县还有很大一片产业园。

  在追随了黄宏生12年的南京金龙执行董事任卫峰看来,地方政府对企业的重视最为重要。对于这位南京金龙中唯一的创维老员工而言,这次合作与之前创维与南京的合作最大的不同,就是生产客车是和政府做生意,是在青奥会大量采购新能源汽车之际发展业务。政府的支持明显是不可或缺的。

  2010年8月,黄宏生执掌的创源天地控股公司投资1亿美元在溧水设立了创源新能源汽车投资主体;2011年1月,创源天地完成了对南京金龙客车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并正式开始新能源客车的研发。

  此前,在南京金龙新能源客车产品说明会上,黄宏生就曾公开表示为迎接2014年青奥会在南京举办,创源汽车工程研究院将继续推出绿色青奥所需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

  南京金龙把赌注压在了青奥会上,这与南京市政府的观点不谋而合。南京市副市长罗群对南京金龙寄予了厚望,他希望南京金龙能抓住2014年青奥会在南京举办的契机,加快汽车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生产,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谈到借助青奥会东风发展南京新能源产业的问题,南京市经信委汽车办何道连介绍说:“南京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非常重视,支持力度也很大。在青奥会期间南京将用到大量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规划是占市政交通车辆的60%~70%。市政府也希望金龙能尽快建起来,可以为青奥会提供车辆。”

  何道连向《中国经济和信息化》透露,今年年底南京市政府将采购南京金龙的新能源公交客车100台,而此前南京金龙仅仅生产出3台新能源客车的样车。这样一则消息,无论对于南京金龙还是黄宏生而言,可谓是一则利好消息。毕竟南京金龙非常渴望卖出批量生产的第一步。

  或许正是南京市的这个决心让黄宏生下了狠心,下了100亿元的赌注。

  失败的前鉴

  借助承办大型活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模式其实并非南京首创。无论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还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都成为了当地发展新能源客车的机遇,但这些活动后的新能源客车并没有按照地方产业预想的轨迹行使。这对于意欲利用青奥会发展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南京和黄宏生而言,可谓是失败的镜鉴。

  大运会前,深圳市政府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的1153辆新能源车中,包括200辆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53辆五洲龙纯电动大巴,其余900辆都是五洲龙混合动力大巴。因为所有新能源车都是结合公交路线开通,大运会后,这些新能源汽车虽然继续在公交线路上运行,但其运行情况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任卫峰

  一些混合动力线路司机就曾公开抱怨,混合动力大巴在驾驶体验和节能上评价并不高。深圳一位开了半年混合动力大巴的司机表示:“混合动力大巴的故障率较高,容易出现线路松动、接触不良的问题。而混合动力大巴一旦出现故障,维修就需要五天。”与此同时,混合动力大巴耗油量与燃油大巴相比,节油率并不高,有时候甚至耗油量和普通大巴差不多。从乘坐体验来说,运行时空调噪音也比较大。

  而奥运会后在北京街头行驶的纯电动公交车行驶状况也不是很理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建成配套的充电站。行驶在大街上的新能源汽车并不多见,仅有的那几辆也不是人多的线路,大多行驶路线很短,车上乘客很少。

  上海世博会后继续行驶的纯电动车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上海825路司机公开表示,纯电动车车内比柴油车明显安静不少,但是一旦电池出现问题,麻烦就大了。他就曾经遇到过几次由于电池故障,车在半路抛锚的事情。另外,由于投放时间不一样,纯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各不相同,有的车能跑六圈,有的车跑两圈就要充电,给调度员造成不少麻烦。更郁闷的是,为了保证正常运营,夏天时只能尽量少开空调,因此到天热的时候,司机最怕赶上开纯电动车。

  看来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似乎都在现运营的新能源客车身上体现了出来,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量产根本无从谈起。通过大型活动向市民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似乎并未得到理想化的效果。

  为何活动期间示范的新能源汽车跑得挺好,活动结束后真正上路却又状况连连?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在奥运会、世博会、大运会等大型活动期间政府对这些新能源汽车是不惜成本、精心维护,对待这些车就跟对待病人一样,一小时就全面检查一次,当然不会出现使用问题与故障。但到了正式运行,不可能花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成本去维护,所以才会出现问题。

  总体来讲,新能源汽车因为产品设计不是很成熟,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摸索。另外,通常产品都要经过各种实验,完善之后才能投入使用,但是现在这个时间都被压缩了,这是最大的问题。最后,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没有完善,包括充电站、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说:“客观上造成这种新能源汽车投入实际运营后问题频出的原因,可能是这些车是为了示范而示范的,要给市长交代、给国家交代,但在活动结束后政府就撤出来了。”

  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的何道连也不赞同政府借助大型活动推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他认为政府在公交、工程车等方面力推新能源只是宣传,都是政府买单的政绩工程,并不能对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那么,发展新能源汽车只能借助大型活动举办的契机吗?答案是否定的。

  陈光祖说:“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要有会、有活动才去做,这不是一个唯一的办法,但是利用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新能源汽车也没有什么不好。切忌做表面文章,要实打实地去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孙健也认为,通过大型活动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主要的推动点是在于宣传和示范方面,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新能源汽车,同时也帮助厂商积累更多的经验。

  通过大型活动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宣传示范作用还是需要的。否则老百姓就没有机会接触新能源汽车,而现在新能源汽车还不能投入大规模商用,这段期间有限的使用可能是最合适。但是,光靠这样的推动不行,真正的推动是要靠政府出台政策去扶植这个产业的发展。

  青奥会是南京金龙的机会还是南京市招商黄宏生的一个局?这似乎成了悬案。

  南京金龙的招牌很响,但在溧水当地却鲜为人知。

  先“客”为主的赌局

  现如今,客车是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已然成为众多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个人市场的推广效果将不会很快显现,未来两年内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仍将是在公共服务领域。而由传统客车向新能源客车的转变,在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难度,大部分组件都可以使用传统客车的生产线。同时政府对新能源客车的采购也能够有效推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

  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天然气车的样车都已打造完成,南京金龙以客车切入新能源汽车的蓝图业已铺开,但是,这条路能否成就黄宏生的汽车梦还不得而知。

  在政府推动阶段,中国城市公交确实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的前沿阵地。公共交通行业具有公益性和运营线路固定的特点,由于2015年前新能源小汽车很难进入家庭,因而新能源公交客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的主力军。

  资料显示,经过“十城千辆”的示范应用,全国已有超过35个城市公交企业(含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示范应用了新能源客车。据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分会对客车行业内20家主流客车企业统计,到2011年6月30日止,新能源客车销量已达9000多辆,到2011年末预计达12000辆。

  虽然说站在政府角度,最简便最直接的方法还是首先以客车为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但是,何道连却认为政府并不应该花这么大力气在公共交通车辆上。“因为借此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效果并不会很明显,只能起到宣传效应,还谈不上经济效益和产业发展,仅是屠龙之术。”

  在何道连看来,城市交通车辆与其用纯电动车,不如用无轨电车会更好。因为后者成本低,使用安全,营运方式与现行营运方式冲突不大。但是纯电动汽车电池充电时间长、衰减明显,用几年后电池易报废。换电池的方法也不可行,因为纯电动车电池标准不统一、安装电池的方式和充电器接口方式也不能统一。纯电动汽车在营运方式上问题太多,油电混合汽车也因为技术所限,经过反复充放电必然有损耗,到最后还是变成只能用油。

  但孙健并不认同,他认为客车,尤其是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是造成城市污染最主要的源头之一,公交车数量并不一定很多,但是其使用频率却非常高。如果能够把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率先进行新能源化,会对城市环境的治理有很大帮助。“客车是新能源汽车先做到的一个领域,因为现在新能源碰到的最大问题是电池太重,小轿车如果放上这么重的电池可能自身就跑不动了,但客车载重量远大于小轿车,而这也是客车可以先新能源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客车、公共车价格多少并没有多大影响,虽然有自己的优势,用客车示范总结出一些经验是可以的,但是新能源车最终还是要进入千家万户。在新能源汽车起步阶段,如果客车有需求,先发展是可以的。但客车并不是终极目的。”陈光祖解释道。

  无论是从借力青奥还是借道客车的预期来看,黄宏生的新能源汽车赌局并都不好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