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刚下线已售罄?上汽混动仰仗公务市场

作者:rodin 2011-10-26 08:56: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10月20日,上海汽车发布了首款混合动力汽车荣威新750Hybrid,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首发的混合动力轿车。

  不过,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成本比较高,而国家现行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鼓励对象并没有涉及到私人购买中混动力汽车,业内人士预计,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很难在私人消费市场取得突破。

  据上海汽车的规划,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上市后,将把主要消费对象锁定在试点城市的公务车市场,至于私人消费市场,将逐渐由明后年的新产品来逐一取得突破。

  普通版的荣威新7501.8T手自一体的仅20万元左右,而混合动力版的为23.68万元。

  在公布售价的同时,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宣布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首批下线车辆已销售告罄。但陈并未公布其中私人采购的数量。记者了解到,上海汽车对改款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目标并不高,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仅为1000辆。

  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甘频表示“上海汽车并没有把所有成本都转嫁到售价上的,这个价格相对其他混合动力还是有竞争力。”

  不过,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表示:“混合动力车本身成本偏高,就目前国内消费者的环保意识而言,很少会有用户愿意为环保买单。”

  与此前上海汽车上市的任何一款车不同,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的销售由新能源事业部主导,通过上海汽车工业销售公司和南京的大用户销售部来对该车进行相关营销。“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定位是中高档新能源公商务车,如公务车、租赁车等,之所以如此定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私人消费该车尚不能享受任何补贴。”知情人士透露。

  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草案中,并没有将混合动力纳入新能源汽车的范畴。去年6月,五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而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汽车属于节能车范畴,只能享受3000元补贴。此外,购买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能享受到补贴的对象是“十城千辆项目”要求的用户,补贴金额为3.2万元,但规定享受财政补贴的对象,主要是公共服务领域,私人购买则无法享受这一补贴。

  有专家表示,“混合动力的主力车型以外资为主,如果对混合动力汽车实施补贴,相当于直接补贴给外资了,对我国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企业反而是种伤害。” 不过,如果不进行补贴,自己企业研发的大排量混合动力车马上准备量产了,但是由于没有补贴,混合动力将成为小众的车型,企业必然会减少投资。

  而国家已将拿出补贴方案的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由于诸多问题,补贴很难发放到位。

  在2010年9月公布的五个新能源试点区域中,上海提出2012年个人新能源汽车比例要达万辆。不过2011年上半年,上海市只售出了10辆纯电动车,而且还是政府采购的。浙江省提出至2015年,形成1万辆新能源客车、5万辆以上新能源轿车的生产能力。不过半年下来,杭州市纯电动车销量只得25台。中国国内最早介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深圳汽车商比亚迪,首款纯电动汽车E6前后总共只销售了53辆。整个新能源车在比亚迪全年汽车销售收入中占比不足0.2%。

  对此,陈文凯也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推出,不妨在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成熟之前,先制定一些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政策作为补充。

  荣威新750Hybrid是上海汽车新能源产品产业化的第一步。按照上海汽车的规划,明年10月份将正式上市纯电动汽车,明年底,上海汽车研发近五年的首款强混插电式新能源车也将正式推出。该款荣威550强混插电式新能源车节油效果将达到50%以上。“到时候这些产品都能享受到新能源政策的相应补贴了。”甘频说。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上海汽车也启动了MG品牌的柴油车计划。借此打入欧洲市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