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红旗EH7成功通过TOP Grade“风雨雷电”极限挑战

作者:森林 2024-03-18 10:17:0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年来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车道”,新的问题和挑战也在逐渐浮现,每一场新能源汽车事故的发生都进一步加深着用户的安全焦虑。早在2022年,工信部就组织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安全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全问题作为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底线,其实一直被各大企业所重视,一汽红旗作为汽车产业的“国产之光”更是不会缺席,多年来始终坚持安全品质第一,其最新车型EH7更是一款主打安心驾享的纯电轿车,并于近日成功通过了TOP Grade“风雨雷电”用电无忧极限挑战,向消费者展示了新能源轿车所能拥有的强大安全性能。

红旗EH7

  主被动安全技术助力电池包防护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第一要点。每当新能源车发生交通事故,都会引发网友大面积的讨论,现实中因高温、碰撞起火的案例往往也触目惊心。

  本次挑战中,为了验证红旗EH7搭载的自研电池包在极端天气环境下的安全性,特别设计了针对红旗同一电池包连续挑战温度冲击、浸水和火烧的试验。

  首先是温度冲击试验,这主要是为了考核动力电池承受环境温度快速变化的能力,虽然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实际应用中并不会遇到从极寒瞬间到达酷热,再回到极寒的情况。但本次挑战正是将日常情况推到极限,从而快速考核出动力电池内各种材料、密封圈及关键零部件的失效程度,从而有效避免动力电池在使用过程因温度快速变化引发失效而导致的意外事故,让消费者用得放心。

  在本次试验中,红旗电池包被置于-40℃至60℃的极端温度条件下,并需要在30分钟内完成温度的快速转换,并在极值温度下承受8小时,共经历5次循环。试验结束后观察红旗EH7电池包,并无泄漏、破裂、起火、爆炸现象,成功通过第一关,证明了其动力电池的可靠性能。

红旗EH7

  紧随其后的是电池包浸水试验。目前动力电池的防水标准以IP67为主(动力电池可以在1米深的水中放置30分钟而不受影响),而本次浸水试验则是直接将电池包完全浸入到1米深的水池中,并持续浸泡120倍的国标时长——60小时。试验结束后,发现箱体内部无水渍进入,表明电池包的气密性、绝缘性良好,红旗EH7电池包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达到目前防水试验中的最高的防水级别IPX8。这就保证了电池包在涉水或极端天气环境下的安全,打消南方多雨地区的用户焦虑。

红旗EH7

  在第三关中,则是需要把连闯两关的电池包直接进行火烧,主要目的是验证电池包暴露在火中的耐受能力,以此评价极端情况时能否为驾驶员、乘客和周围人群提供足够的逃生时间。红旗EH7电池包在参考国标要求,经过70秒直接火烧和60秒间接火烧后,电池包移离火源静置观察2小时,并未发生起火和爆炸。

红旗EH7

  以上几项测试表明红旗EH7所搭载的自研电池包即使在极端环境下,依旧能保证安全性,这样的安全性自然与红旗对技术的持续钻研脱不开关系:

  首先是被动安全创新程度高,红旗自研电池包采用气凝胶、耐高温复合绝缘带、绝缘喷涂、航空纳米隔热材料等多重技术手段,创造了电芯六面立体绝缘防护空间,为其在外部火烧与温度冲击试验中的优秀表现构建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红旗自研电池还构建了高效的烟气定向导流结构,耦合毫秒级主动分压装置实现了总成级的冗余绝缘保护,也使整包整体刚度、底部防护强度、周边框架强度得以增强,保护性更好。

  此外,红旗自研电池包还采取了多项智能主动安全防护。利用大数据云端防护构建全时监控预警和自适应故障快速处理平台,休眠状态下实现电池电压、温度异常唤醒,压力反向唤醒,芯片定时唤醒功能,实现多场景无热扩散,热安全主动防护采用高压回路瞬时切断、智能熔断、主动降温,严防电池起火。

  通过以上主动和被动双重防护,红旗EH7才能够在多种用车环境下保证车内乘员的人身安全,安全性能拉满。

  多重技术守护核心零部件安全

  在日常使用中,由于新能源汽车底部配备有电池包,消费者会普遍担心地面卷起的碎石击打会对其造成破坏,导致电池包失效泄露。同时,由于夏秋两季暴雨频发,新能源汽车一旦涉水深度过大,底盘等部件就可能被水淹没,导致电池包等核心部件损坏。

  整车“风雨雷电”用电无忧极限挑战致力于模拟消费者日常用车场景,多维度考察新能源汽车电安全水平。针对以上问题,本次红旗EH7挑战砂石路行驶和四倍国标深度涉水挑战,以检验其电安全性能。

  砂石路挑战中,红旗EH7以平均50公里/小时的速度循环行驶20公里,以考察电池包在被飞溅石块击打情况下的安全水平。经检查,电池包底部虽然布满砂石剐蹭痕迹,但电池包未受损,绝缘检测正常,车辆正常行驶无碍。

红旗EH7

  随后,在4倍国标涉水深度挑战中,红旗EH7以平均10公里/小时的车速通过400毫米深的水池,水池深度优于国标GB/T 18384-2020标准的100毫米的水坑深度,有效涉水长度约600米。试验结束后,工程师确认车辆未发生冒烟、起火、爆炸和进水等问题,车辆绝缘电阻正常。由此可见,红旗EH7采用的多维度安全结构和多种密封材料,通过优秀的被动安全技术,保证了整车及电池包等核心零部件的安全性和密封性。

红旗EH7

  多项技术支撑电磁防护能力

  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车型更容易受到雷电等电磁干扰的影响,严重时会对车辆造成严重的物理破坏。本次雷击试验是行业首次对新能源汽车进行的多维度雷击试验。

  雷击试验模拟了雷雨天气时会遇到的四大场景:脉冲电场试验和脉冲磁场试验模拟雷电击打到车辆附近,产生的电场和磁场对车辆的影响;初始先导附着试验模拟雷电击打到车身,高电压对车辆造成的直接影响;大电流物理破坏试验则是模拟雷电击打到车身,大电流对车辆造成的直接影响。试验结束后,车辆及动力电池无起火、无爆炸现象,车辆能正常行驶。

红旗EH7

  红旗EH7拥有严格的绝缘和防漏电系统,让车辆即使受到雷电冲击,也不会对车内电子元件造成极大损害,优异的电磁防护性更让消费者安心出行。雷击试验在民用车领域的首次应用,也确保了汽车厂商能够全面评估车辆在雷电环境中的电气系统稳定性、车身结构防雷能力以及安全防护措施的有效性,可以进一步提升车辆在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适应性和稳定性,有助于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创新发展。

  电磁防护增强整车防护

  新能源汽车拥有大量的电子元件,在行驶过程中,这些电子元件会产生磁场,将驾乘人员包围其中,长期受到强辐射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为了考察车辆在不同运行状态下产生的磁场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红旗EH7进行了五大场景下的电磁辐射安全试验。

红旗EH7

  本次试验在频段为10Hz-400kHz的磁场中,对车辆匀速行驶、急加速行驶、急减速行驶、充电、放电工况下电磁辐射水平进行检测。试验前,工程师开启车辆远光、空调、座椅按摩,将雨刮调至最大速、仪表调至最亮,在头枕、座椅靠背和座垫的中央及驾乘人员的脚部空间区域采集测试数据。

  经过一系列检测,车辆在五种工况下的电磁辐射裕量均大于28dB(裕量是装置、设备或系统的电磁兼容电平与发射限值之间的差值,以 dB 表示。裕量越大,表明车辆辐射危害越小;差值越小,表明车辆的辐射危害越大),其电磁防护水平符合标准要求且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如此,在此前红旗实验室的测试中,红旗EH7的内部辐射值甚至优于家用小型电动剃须刀,展现了强大的电磁防护性能。

  通过“风雨雷电”用电无忧极限挑战,红旗EH7不仅验证了其电池包防水与抗高温性以及整车的极致密封防水性,更展示了一汽红旗在整车安全、电安全和结构安全等方面的硬核品质,彰显了一汽红旗对安全技术的追求和探索。

红旗EH7

  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中国汽车品牌,一汽红旗始终肩负国产豪华汽车的使命。从红旗CA72到现在的L5,一汽红旗几十年间始终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水平。红旗EH7作为一款面向新高尚先锋用户的豪华智能纯电轿车,将以全新的理念和扎实的造车基础,开启红旗品牌全新的新能源序列。红旗EH7的诞生,不仅展现了红旗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大实力,更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迈向一个新的高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豪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