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零甲醛”汽车标识公布 首批检测车型中红旗四款产品全部获得认证

作者:森林 2023-09-27 15:49:5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当今社会,汽车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出行伙伴,除了常规的动力、配置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车内化学性污染和异味污染问题。特别是让很多车主都谈之色变的甲醛,是一种常见的有害挥发性有机物,无色伴有刺激性气味,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I类致癌物。为了保障自身与家人的健康,纯净安全的座舱环境成为了众多用户购车的重要诉求之一。

红旗新能源

  你真的了解甲醛吗?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高高兴兴提车,打开车门扑面而来的却是一股难闻的味道,以为多晒晒会好,可惜车窗一关又打回原形;又或者车辆停放在停车场,高温作用下车内异味更加严重,熏得人头疼流泪,甚至四肢绵软、浑身无力。因此你开始怀疑这是个“毒气室”,短期内不敢关窗,更不敢让家人乘坐。

  其实,你的担忧没错,新车异味的主要来源是车内零件散发出来的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隐形杀手”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主要引发嗅觉异常、过敏、肺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异常等等。以甲醛为例,当一定空间内空气中甲醛浓度为0.1mg/m3时就会让人感受到不适,浓度为0.5mg/m3时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浓度为0.6mg/m3时则引起咽喉不适、呼吸不畅、咳嗽、胸闷等现象,浓度再高还会引起头晕头痛、呼吸困难、呕吐甚至肺气肿等更加严重的危害。而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孕妇及老人对甲醛最为敏感,危害也更大。

红旗新能源

  追溯其来源,影响因素众多。比如开发环节缺少健康性能标准体系控制、原材料选择与制造环保工艺技术要求低、车内空调主动净化能力弱等都是原因。以原材料环节为例,车内零部件如仪表板、座椅、地毯、脚垫所使用的材料都可能产生甲醛污染,包括聚氨酯泡沫材料、皮革材料和化纤织物等等;在制造过程中,大量使用的胶黏剂也会释放出包括甲醛在内的多种挥发性有机物。

  说到这里你或许会想,可以用空气清新剂或香水掩盖车内异味,事实上,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而且很多劣质清新剂本身就含有挥发性污染物,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二次污染;你又会想,经常通风是不是就好了,通风确实可以将游离甲醛降低很多,可一旦关闭门窗,内饰各种材料中的甲醛还会不断挥发聚集,短时间就会再次超标。而且甲醛的沸点很低,高温下散发率将成倍增长,潜伏期长达3-15年,对驾乘人员身体健康持续造成危害。

红旗新能源

  “零甲醛”汽车标识发布

  目前,国内施行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推荐性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车内8种有害物质浓度限值进行明确要求,其中甲醛浓度限值为0.1mg/m3;社会各机构也在陆续发布要求更高的权威评测规范。9月26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主办,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健康汽车研究计划”——“零甲醛”汽车技术研讨活动在北京召开,活动公布了首批“零甲醛”汽车的健康属性及优秀管控经验,科普汽车健康知识,再次引起了用户对于汽车健康性能的重视,同时,还对通过认证的车型授予了“零甲醛”汽车标识。

红旗新能源

  红旗四款产品获首批“零甲醛”汽车认证

  引人关注的是,全新红旗H5、红旗HS3、新红旗HS5、红旗E-QM5四款参加测评的车型全部通过认证,获得“零甲醛”汽车标识。据主办方透露,此次红旗品牌积极参加“零甲醛”汽车的认证,最终也以优异的成绩证明了红旗品牌对“国车健康”标准的坚定追求。

红旗新能源

  红旗“零甲醛”汽车证书

  “国车健康”如何打造“零甲醛”座舱?

  达成“零甲醛”的底层逻辑是有清晰的技术发展路径引领。近年来,红旗以全面创新为主线,持续迭代实施“创新·2030 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以用户为中心,以打造“健康安全、绿色环保”整车产品为使命,践行“健康汽车、关爱家人、健康出行、美好生活”社会责任。作为红旗重要研发方向之一,“安全健康化”是在传统安全观的基础上,融合更多维的安全需求,以更为广义的安全观进行系统性布局,除了被动安全、主动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之外,还涵盖了主动健康和智能健康,全维构建健康安全汽车产品的稳固基础。

红旗新能源

  红旗HS3(左上)、红旗H5(左下)、红旗HS5(右上)、红旗E-QM5(右下)高温加热测试

  在主动健康和智能健康领域上,红旗坚持“国车健康”理念,以为用户打造健康车内空气质量为根本目标,通过实施“低挥发,低气味,低污染,强净化”技术路线,严控车内部件的甲醛及其他挥发性有机物的释放量,为驾乘人员打造绿色清新的“零甲醛”车内呼吸环境。

  正向仿真优化,挑选环保材料最优组合——保证产品的可靠性离不开正向进行的仿真和优化,在设计初期规划合理方案,为后续生产制造打下基础。红旗在设计开发阶段就开展材料-零部件-整车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缩写)仿真分析模拟验证,支持内饰选材用材前置优化30+种风险零件及关联50余类材料分析验证。例如,通过对车内关键零件及关联材料的分析验证,实现了从材料级VOC散发特性到零部件、整车VOC散发性能预测的模拟分析。该项仿真技术突破了VOC关键散发参数高精度低成本测算、异种材料间VOC散发干扰解析等技术难题,能将开发前期的整车级车内VOC散发性能设计目标与关键内饰零件选材用材有机结合。简单来说,就是提前对各种材料所散发的VOC进行测算,推断未来实车内的空气效果,提前进行选材风险识别,实现更环保的材料组合。

红旗新能源

  红旗HS3内饰

  构建健康技术平台,开发健康材料、采用健康工艺——皮革、泡沫、织物和塑料等多种非金属材料在高温下会更多地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挥发性有机物,这也是车内经过暴晒出现“异味”的原因之一。红旗从源头抓起,创建了涵盖低气味低挥发环保材料、天然纤维材料、国际首创纳米生态离子净化养生材料的健康材料技术平台;国内首创开发完成的低挥发低气味的PVC仿皮、超纤皮、真皮、PP材料、PUR泡沫、水性胶粘剂、树脂基阻尼材料等系列环保材料实现了配方级的VOC及气味溯源与控制;攻克23种环保内饰材料的配方及制备工艺,实现车用材料全面绿色健康化,从使用材料的根源上控制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的释放。同时,在各制造环节上也采取环保工艺,如卡接、热熔焊接、水性胶及热熔胶、水性漆等,从工艺维度对健康防护再度加码,降低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的释放。

红旗新能源

  新红旗HS5后排

  空调系统净化,持续保持座舱空气质量健康——如果说前两项是对源头和过程进行管控,那么空调系统净化就是后续进一步的主动净化。“红旗健康生态座舱”集成了AQS多气体传感器、等离子发生器、舒适模块、车机显示大屏为一体的车内空气智能净化并可视化管理系统开发,为用户健康出行保驾护航。AQS多气体传感器可以监测车外多种有害气体;PM2.5传感器可监测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并在大屏上可视化实时显示,对极其微弱的空气污染气体也具有很高的灵敏度;空调滤芯过滤净化高效,呼吸颗粒物PM1.0过滤效果>80%,PM3.0过滤效果>90%;新风量可达到≥540m3/h,融合多种技术,高效的空调系统进一步保障了在车辆密闭、高温驾驶等模式下内部新鲜空气的较大流通量,降低车内甲醛浓度,持续为车内空气质量保驾护航,为用户构建移动的“零甲醛”环境。

红旗新能源

  全新红旗H5内饰

  除此之外,红旗的质保、研发、采购与营销多体系联手建立合作机制,实施整车和零部件的VOC和气味性能生产一致性定期抽检工作,监控受气候温度条件、零件生产与储存环境影响,材料与零件的VOC和气味性能出现劣化波动情况,确保产品质量的一致性与安全性。

  从正向仿真优化、源头原材料把控到制造过程的严苛工艺,再到针对整车和零部件的定期抽检,红旗针对甲醛等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了全维度全周期的控制与预防。因此,让用户实现了无忧出行,无需再忍受新车难闻的异味;无需再忍耐高温天气下暴晒产生的“毒气”,同时空调系统还能将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有效净化,保证车内空气质量,让全家人安心享受清新舒爽的车内环境,在任何季节,任何时刻,都能开心、放心地出行。

红旗新能源

  红旗E-QM5

  其实,一直以来,车内VOC都是人们容易忽略的细节,我们往往觉得新车味道大很正常。但通过了解红旗的技术方法可以看到,如果针对整车内饰的设计、选材和制造等环节层层把关严格要求,诸如采用更低的VOC控制标准,采取科学细致的技术措施,车内“零甲醛”的实现绝非难事。

  此次“零甲醛”汽车标识的推出,不仅引起了广大用户对车内空气健康问题的进一步重视,也让用户们看到了像红旗一样的汽车品牌为了用户健康安全所做出的努力,正是这样的用心才得以破解了用户的“座舱空气质量焦虑”。不再纠结,无需为全家人的健康担忧,相信带有“零甲醛”标识的汽车值得加入你的选车清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