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专注纯电研发20年 江淮钇为筑起技术“高墙”

作者:大叶 2023-10-24 11:27:5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一提起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大家熟知的是其和蔚来、大众的合作,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江淮其实是国内最早开启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研发的车企,专注纯电领域研发已有20年,在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领域筑起了难以逾越的技术“高墙”,并在今年正式发布全球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

  在新能源发展上,江淮钇为一直坚持系统集成先出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深耕的“三步走”战略。早在2002年,就开始探索铅酸电池电动车,并制定了“纯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到了2005年,江淮成功研制出国内首辆纯电动乘用车样车,开启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2009年,江淮正式确定纯电驱动技术路线,并在2010年首家在国内私人领域批量应用591辆iEV1.开创了我国电动车产业化先河。而到2012年,中国卖出的每9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是江淮。可以说,江淮为国家坚定纯电驱动技术路线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作出过重要的历史贡献。

  在专注纯电研发的20年间,江淮掌握了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三电技术——电池、电机和电控。你们知道国内首家研究应用圆柱18650 LFP电池、圆柱三元18650电池、圆柱三元21700电池的车企分别是哪家吗?是江淮。经过多年的产业研发,江淮深知电池安全对整个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为了彻底解决电池安全问题,江淮几乎把所有的电池都研究了遍。从材料上来说,有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钠电池;从封装上来说,有圆柱电芯、方形电芯、软包电芯。在研究了一遍之后,江淮得出了自己的实践结论:只有圆柱电芯才是高比能电池的终极解决方案。

  当下,行业里高比能的三元锂电芯大多是方形电芯,只有江淮和特斯拉选择的是圆柱电芯。江淮之所以坚定的选择圆柱,是因为相比方形电芯在安全性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是圆柱电芯的界面更稳定,方形电芯则会出现鼓胀的隐患,这是方形电芯无法避免的;二是圆柱电芯的容量更小,如果发生单体热失控,更易控制。容量最大的第四代4695大圆柱蜂窝电池,单体容量也才只有33Ah,与方形电芯200Ah的容量相比要小的多;三是圆柱电芯的传热面积要远远大于方形电芯。大部分的方形电芯都是采用底部散热,宁德时代最新的“麒麟电池”为了增加散热面积采用了侧面散热的方法,而圆柱电芯则是可以在整个圆柱面进行全面积的散热,在极端工况下可以更为迅速的调节电芯温度,保证安全。

  为了实现电池包在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江淮钇为基于圆柱电芯进行了蜂窝仿生学的设计,通过10余年的迭代研发,经过机理探索、迭代开发、技术固化3段历程,上万次电池爆炸试验、20万辆实车验证以及百亿公里实践开发出蜂窝电池技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永不自燃。

  蜂窝电池技术拥有热隔绝、电隔离、热电解耦三大核心技术,类似“蜂巢”的仿生结构设计,不仅结构稳固,还实现了电池单体的单元化封装,为每颗电芯筑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家,实现一颗电芯爆炸,电池包不起火、不爆炸,而且是保证不同失效模式、不同失效位置以及不同生命周期内都是安全可靠的。

  在电机技术上,与业内大多采用供应商方案不同的是,江淮坚持自主研发。在全新一代产品钇为3上,应用了全球量产集成度最高的九合一电驱,集成了除电池以外的所有高压部件。体积、重量较上一代减小40%,在动力、效能、NVH、轻量化等指标上全面领先。高集成的电驱也能为全新的纯电平台实现最大化的乘员舱空间以及更小的转弯半径。

  电控领域,江淮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在整车域控软硬件上坚持自主研发的车企。2014年,第一代整车域控制器量产,集成充电控制、电池核心算法、电机驱动控制;2017年,江淮在国内率先实现动力系统控制器OTA技术量产应用;2019年,第二代整车域控制器量产,集成5个控制器12类功能软硬件;2023年,DI平台基于面向服务的SOA理念,构建了全新的钇为五域架构。

  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唯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江淮钇为依托近20年的纯电技术研发,成为国内少数拥有三电系统全栈自研能力的车企。在“技术为王”的规模化时代,江淮钇为的技术优势终将显现出来,成为取胜之匙。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