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预计可配套4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国轩高科新电池工厂即将落地

作者:森林 2023-04-30 20:48: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4月28日举行的国轩高科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该公司国际业务副总裁陈瑞林透露,国轩高科已就美国建厂事宜进行了深入调研,目前进展较为顺利,即将确定具体选址。

  国轩高科规划在美国建立两座生产基地,其中一座工厂生产电池,另一座工厂生产电池材料。

  其中,电池材料工厂选址密歇根州的消息去年10月就已传出。密歇根州当地媒体《底特律新闻》报道称,这座工厂每年可生产15万吨电池正极材料和5万吨负极材料,其投资额为23.6亿美元(约合168亿元人民币),预计2030年完工。该公司电池生产基点选址尚未披露。

  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在前述活动上表示,美国电池材料工厂选址密歇根州,是考虑到当地拥有相对廉价的水电供应。

国轩高科

  他还透露,国轩高科与当地政府已经接触了约两年,目前建厂事宜仍有待政府的最终批复。

  国轩高科目前采用电池出口的方式,在美国开展电池销售业务,今年的销售额预计为5亿美元(约合34.5亿元人民币)。

  国轩高科曾于2021年披露,其美国下属公司与一家美国大型上市车企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就磷酸铁锂电池供应达成合作。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动力电池的一项主流技术。

  2023-2028年,上述美国车企预计将采购总量不低于200 GWh的磷酸铁锂电池。若以每辆新能源车搭载50 KWh电量计算,上述动力电池可配套4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国轩高科将通过出口以及在美国新建工厂的方式,满足对方采购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

  陈瑞林称,受到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影响,国轩高科在当地建厂已势在必行。

  今年正式生效的《通胀削减法案》,为在北美地区进行组装的电动汽车提供了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但对汽车电池中的关键矿物、组件等来源有着严格的标准。

  自2023年开始,电动汽车必须有50%以上的电池部件与材料在北美制造或组装,才有资格获得每辆车3750美元的税收优惠。这一比例在2029年之后需达到100%。

  另外3750美元的税收优惠则与电池关键矿物有关。从2023年开始,电动汽车需有40%的电池关键矿物在北美或与美国签订贸易协定的国家开采或回收。原材料本地化的的比例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到2027年达到80%。

  国轩高科的第一大股东为大众中国,其主营业务包括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2022年,该公司动力电池营收184亿元,贡献了总营收的八成。根据SNE的统计,今年前2个月,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5 GWh,市占率2%,排名全球第八位。

  “如果国轩高科只在中国发展,那就意味着丢失了欧洲、美国、南亚等地的市场。我们要想在全球化过程中有所作为的话,这些市场是不能丢失的。”李缜称。

  他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全球占比约为60%,预计未来会逐步下降到20%-30%。

  国轩高科规划于2025年实现300 GWh的锂电池产能,其中包括在海外建设100 GWh产能。其首座海外电池工厂位于德国哥廷根,总产能为18 GWh,目前一期项目已投产。

  去年,国轩高科与越南最大民营企业VinGroup集团共同投资的电池工厂,也已开工。

  该工厂位于越南河静,将满足VinGroup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企业VinFast对电池的需求。河静工厂一期规划年产能5GWh,预计2023年末投产,将成为越南第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