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星星充电创始人邵丹薇:移动能源,“桩”联世界,凝聚人心

作者:森林 2023-03-10 22:32:1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制造、运营,到移动能源网构建,再到虚拟电厂与绿电发展,由点,及面,再到虚拟空间……星星充电不断探索、迭代新技术,持续拓展边界,让原本几近空白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不断衍生新业态触角,遍洒点点星光。

星星充电创始人邵丹薇

  邵丹薇

  作为星星充电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丹薇的愿景,是致力于立足汽车充电技术研发,助力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人类交通电动化”移动能源网络的达成。

  星星充电,“桩”点中国

  2023年,星星充电创立第9年。按照此前2022年3月《互联网周刊》和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联调发布的“2021中国充电桩运营商TOP15”,它已是行业第一领跑者。

  对此,邵丹薇并无惊讶。作为从充电模式衍生出的新业态触角,星星充电志不仅在于此。“我们的目标始终瞄准未来的数字化能源网络,依托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朝着智慧能源管理持续挺进。”

  2014年,已在传统汽车销售领域深耕10年的邵丹薇,转身投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创办星星充电,成立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万帮能源的创始人、董事长。“当时全球主力汽车品牌都已开始投入电动化研究,但充电是当时最大瓶颈之一。”

  邵丹薇带领团队就此展开深入研究,发现充电桩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要从体制、机制、技术、资本、模式等多方面破题,创新思维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她当即决定打破充电桩“单片机”模式,率先研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充电产品,以“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思维,把充电桩当作智能产品来做。

  对普通人而言,充电桩就是一个小小的充电端口。但在邵丹薇眼中,“充电”连接“电”与“车”两大领域,充电桩的背后是一张以充电终端为载体的能源互联网:上游接能源,容纳、储能、配售、双向充电等能源互联网;下游接交通,涉及横跨信息、零售、支付等多个领域,是与交通取得联系的能源入口、交易入口、交互入口、行为入口和信息入口,终将带来整个产业的数字化大变革。在技术层面,未来充电必将向双向充电、有序充电、自动充电、大功率充电逐渐演进。“哪里有车和用户,哪里就是充电的热点。”邵丹薇说。而充电设备,是两网互联互通的入口。

  梦想照进现实的路,总是曲折。2014年末星星充电成立时,全国仅有140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终端,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市场几乎空白。

  与此同时,充电业务面临盈利难、找地难等诸多难题。经过多方调研,邵丹薇选择众筹建桩、共建共赢。所谓众筹、共建,是拥有五个以上自有停车位和富裕电容等条件的园区,可与星星充电合作,由星星充电负责建设、运营而后维护充电桩,产生的充电服务费双方进行利益分成。

  因为充电设施日常不占用停车位,“众筹”“共建”模式一时间响应者众。借此机会,星星充电于2014年10月即启动“桩”点中国系列活动,星星充电众筹建桩模式被迅速推广、接纳。

  盈利难,是充电桩市场业务另一痛点。邵丹薇带领团队不断投入研发,推出更大功率的先进充电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率、降低成本。“星星充电一边通过推出和建设更多类型的充电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充电需求;一边基于物联网技术推出‘云(平台)、管(充电场站)、端(硬件设备)’商业模型,让充电更加智能和高效。”

  抓住智能化关键点,以先进技术、理念为核心,叠加民营经济灵活、快速推进的特点,至2015年5月,星星充电已在常州完成1400个充电桩建设。公司成立不到半年,建桩数量已是此前7年全国充电桩建设数量的总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此专程赴常州考察星星充电和调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予以肯定。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邵丹薇为马凯介绍了充电桩功能,并在现场演示用法。

  可持续发展不只是抓住市场。邵丹薇深知,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但能源供给、传输和消费是汽车发展的制约因素。只有解决好相关装备的智能化问题,搭建好能源互联网,突破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才能全面、持续发展,智慧能源是推动人类进入全面电动时代的重要保障。“我们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巨大,有近千名技术研发人员为此奋斗。对于充电领域,我们一开始就做好了10年不盈利的准备。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自己不只是运营商,更是一个有技术的互联网企业。”邵丹薇表示,“我们打造‘三网融合’,是将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这三张网融合在一起。”

  近9年广泛布局,如今,星星充电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推广,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地级市;成为大众汽车、保时捷、梅赛德斯奔驰、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65家知名车企的战略级供应商;与大众汽车、一汽集团和江淮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CAMS;先后在全球设立7个研发基地,申请专利和软著超过1000项,在充电行业、移动数字能源网科研、项目落地、成果转化输出方面,率先践行并持续深耕,致力于成为行业进步的动力与担当。“星星充电不仅是充电领域的国标制定单位,而且是参与IEC国际标准起草的中方代表,同时还是国家标准委员会指定的国内大功率充电两家牵头单位之一。”邵丹薇说。

  中国充电联盟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全国主要运营商中,星星充电以35.69万台的充电桩(公共桩及共享私桩)数量占据首位。

  作为高愿景型企业,星星充电“共建全球最大移动能源网生态,桩连世界,凝聚人心”的创业初衷,9年来始终未曾改变。

  移动能源网,未来已来

  2020年常州,第三届须弥山大会,主题直指“移动能源网”。

  在主旨演讲中,邵丹薇解释道,移动能源网是指借助于移动的交通工具、移动的能源载体、移动的补能设施和移动的通讯终端所构建的时空泛在能源互联网络,“以上四种东西,指的都是电动汽车。未来,电动汽车将达到数以亿计,所能承载的物品、能源、数据都是天量,而且能和外界实现双向的能源、数据交互,移动能源网就将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

  这是星星充电又一次顺势而为。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正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次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明确“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

  2022年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指出,要完善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适应可再生能源微电网、存量小电网、增量配电网与大电网开展交易的体制机制,推动“隔墙售电”工作落地。

  “从现在的充电网到移动能源网,其中关键技术是双向充电。只要双向充电普及,移动能源网这件事就不难形成。”在邵丹薇看来,移动能源网并不很遥远。新能源发电与新能源交通是黄金搭档,由于电动交通工具不仅装载了电池,更是一个巨大的电力海绵,既可以储存电力,也可以双向释放电力,因此电动交通成为辅助调峰、虚拟电厂、绿电现货的最佳场景。围绕光储充放、绿电交易以及绿电现货,可将每一个家庭实现净零,每一个楼宇实现净零,每一个工厂实现净零,每一个社区实现净零,每一个运力公司实现净零,最终实现全场景的碳中和。

  在江苏常州,这一场景正在成为现实。2022年,星星充电在常州发起“零碳常州”“五个100”示范工程,即100个碳中和家庭、100个智慧楼宇、100个智慧场站、100个智慧工厂,以及100个绿色运力的零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措施是行业首创。现在,星星充电已经服务超过三万个生态链接接口,跟它们互联互通的是大量的底层算法,是一个由软件定义硬件的平台。充电网现在被定义为非常显著的虚拟电厂的聚合平台,我们的充电网是虚拟电厂的聚合平台,像这样把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储能放到一个聚合平台做绿电现货,就是高度首创,这个试点正在江苏进行中。”

  2022年4月20日上午,由星星充电主导打造的常州市行政中心光储充放一体化充电站正式启用。充电场站改造面积1300平方米,建设充电桩1227kW,可同时满足43辆车充电。建设光伏雨棚142kW,储能200kWh,每年可节约碳排放160吨。

  6月,江苏省发改委印发《江苏省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鼓励用电企业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等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星星智能充电平台以每月新增80余万用户的规模持续扩大。在万帮数字能源的星星充电智能运维监控大屏幕上,时时跳动的数字显示着平台用户人数的实时更新,新增用户数持续上扬,充电用户数和APP+小程序用户已突破一千万人。

星星充电创始人邵丹薇

  由星星充电主导打造的常州市行政中心光储充放一体化充电站

  “星星充电的产品现在已经跨越能源生产、能源存储、能源传输、能源管理、能源交易和能源消费,我们利用一张网把6个链路全部整合,今年我们在全国的售电交易电量将突破60亿度,可控负荷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走出常州,放眼全国,邵丹薇说,星星充电按照“绿色、清洁、高效、低碳”的要求,依托成熟的“光伏+储能+充电”技术和丰富的运营经验,正为规模化推广应用“光伏+储能+充电”模式而努力。

  志存高远,持之以恒

  回望来时路,邵丹薇坦言每天都遇到困难,时刻在解决问题,但她“已经想不起过往的坎坷,因为那些都是过去的事”,而创新需要对人类最根本需求有敏锐而准确的理解。“创新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当用老办法、老工具、老路径、老技术不能解决时,我们就用新办法、新路径、新技术和新模式来解决。所以,与其说我们有创新精神,不如说我们有与困难死磕到底的精神。”邵丹薇说。

  邵丹薇1982年出生于江苏常州。常州地处苏南,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这里拥有3200多年历史,经济富庶,一直是繁荣与兴旺的代名词。

  2004年,邵丹薇从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进入万帮汽车。因成绩突出,很快她即出任万帮车业集团总裁。此后10年间,邵丹薇以总裁身份,带领万帮集团保持年均70%以上增长率,从年收入两亿到年收入逾200亿,成为苏皖地区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

  人生每一个阶段,邵丹薇都是那个乐于面对未来,不断登高远眺的攀登者。

  她记得星星充电成立之初,公司内部为设计一款什么样的充电桩而反复研讨。当时市面上的充电桩都带有一块大显示屏,长时间风吹日晒,几个月就要维护甚至更换,损耗大、运营成本高。能不能把户外充电桩显示屏转移到客户手机屏幕上,让客户手机操作,充电桩扫码即充?有人赞同,有人反对,还有各种担心,“老年客户不会操作怎么办”“后台运营怎么设置”……邵丹薇下定决心,不仅解决问题,还要引领发展,把物联网概念的“桩”,用智能化的网连起来。现在,星星充电的充电设备若出现问题,企业的远程智能监控平台立刻会收到信号,充电设备的出厂日期、安装时间、故障类型,乃至配件的批次等数据都能完整呈现,企业能快速给出解决方案。

  邵丹薇也记得捷豹、路虎董事会成员首次来访星星充电的场景。她本人此前10年汽车经销经验,和万帮集团作为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汽车经销商对市场的理解和洞察,都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汽车生产制造有严苛的质量体系要求,捷豹、路虎也从设计阶段起,就对提出苛刻要求,我们用诚意、高效,对产品投入的决心,以及研发和公司经济实力,回应了他们的要求,赢得了他们的信任。我们研发的产品不仅是为了销售,更是为了能够真正帮助到车企。”半年后,星星充电成为捷豹、路虎战略级供应商。

  “志存高远,持之以恒”,始终是她的座右铭。“我们利用现货交易平台把微电网一个一个都连接起来,最终实现能源生产者和能源消费者的连接,让一个个微电网实现自主交易。这里面涉及复杂的跨学科研究,但我们仍有信心汇聚跨学科人才,把大家聚集在同一团队中,实现合作和研究突破。我们怀着非常远大的使命和巨大的愿景推动这些产业往前走。”

  今年一月,邵丹薇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将自己第一份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主题落在“虚拟电厂与绿电现货”领域。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以分布式光伏与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来源将成为碳中和下的重要电力来源途径,而绿电消纳与电动汽车与生俱来的移动储能属性是完美搭档,每消纳一度绿色电力,相当于减少581g的二氧化碳排放。加快绿电消纳尤其是绿电的现货消纳交易市场的改革势在必行。

  当下,“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与汽车强国,肩负着环保减排与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双重使命,使用绿电,意义重大。同时,国家围绕“双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能源数字化方面革新空间巨大。“交通电动化、能源数字化”领域广阔、前景无限,谈及未来五年履职,邵丹薇说自己将始终聚焦于此,不负使命。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