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埃安因湃电池公司正式动工,助力广州经济回稳向上

作者:大叶 2022-12-11 17:06: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12月11日,位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的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动工,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市委秘书长边立明、副市长江智涛、番禺区委书记黄彪,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因湃电池科技总经理许俊海等出席了动工活动。

  一、广州最大的电池投资项目,填补电池产业“链长”空白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仍受政策、技术、资本、市场和产业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对新能源车企的可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作为新能源市场头部企业,埃安在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以及微晶超能铁锂电池的技术基础上,力求实现更高价值的动力电池的创新研发与应用,已陆续建成电池试制线,成立了能源科技公司、锐湃动力科技公司以及因湃电池科技公司,并与头部的锂矿、钴矿企业展开深度战略合作。为了打造更先进、自主、稳定、可控的产业链,埃安制定了择优外购、合资合作、自主研发“三路并举”的战略部署。

  同时,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广州当前最大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达109亿元,占地约666亩,将开展电芯、模组、PACK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等业务。预计2023年10月厂房实现交付,2024年3月前完成首期6GWh量产线导入,2025年底所有36GWh产线导入完成并满足60万销量需求。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9亿人民币,占地约666亩,是广州地区最大的动力电池项目,将全面打通电池研发、设计、智造、销售和服务链条。工厂预计在2023年10月实现厂房交付,2024年3月前完成首期6GWh量产线导入,2025年底完成所有36GWh产线导入,届时可满足60万辆车的装机需求,年产值将超过210亿。

  通过进一步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及周边配套,因湃电池工厂可为地区产业集群带来超1.5万的就业岗位,新增产值超1800亿元。

  二、制造立市,电池大户助力广州打造万亿级智车之城

  汽车产业是广州经济的重要支柱,2021年,在近20家整车制造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广州汽车产量达到296.44万台,实现总产值6118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之首,在广东省和全国占比分别超过90%和10%,是实至名归的中国汽车第一城。这也意味着,中国每10辆汽车,就有一辆来自广州。

  同时,十四五规划下,广州“重仓”新能源汽车赛道,全力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车之城”。2025年广州新能源汽车产能目标超200万辆,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50%,保有量提升至80万辆。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致辞中表示,对于明确提出“制造业立市”的广州而言,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广州市研产一体化电池产业的空白,成为埃安打造能源生态产业链的重要支撑,也打响了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第一枪。

  当前,广州正处于从“汽车之城”到“智车之城”的转变期,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动工开建,对于落实“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发展任务,填补广州电池产业链空白,对拉动周边配套设施以及就业岗位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将持续助力广州更快地打造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三、“硬”技术+“大”产业,埃安能源生态完成闭环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对保障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稳定性能和用户良好驾乘体验至为关键。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埃安的三电技术自研实力始终处于前列。电池领域,2021年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安全、快充和续航等难题,埃安先后推出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动力电池技术,备受行业关注,并于2022年4月获颁央视最高电池科技大奖。

  未来的新能源车行业竞争的核心是科技和成本,能否在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资源成本上涨等环境下,实现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以及相关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是车企核心竞争力的一大体现,对车企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仔细观察埃安就会发现,在手握行业领先三电自研能力的基础上,埃安一直在坚持“自主研发”和“合资合作”并行发展的战略,坚持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发力自主可控的产业化布局。

  在埃安刚结束的A轮融资中,53家行业头部投资机构全面覆盖了电池供应链、半导体、车路协同、能源生态、资产投行等上下游协同企业,总投资183亿,与埃安实现了一场百亿级的上下游产业深度绑定。

  除了产业合作外,今年以来,埃安已陆续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及锐湃动力科技公司、与上游材料端头部供应商赣锋锂业、寒锐钴业等达成战略合作等大手笔布局,并启动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建设,预计2025年,广汽埃安将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

  此次因湃电池科技公司的动工开建,标志着埃安将全面打通上游原材料、研发、制造、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在内的能源生态产业链布局,完成能源生态产业闭环。未来,埃安将以因湃电池有限公司为新起点,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成“汽车硅谷”,助力广州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智车之城”。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