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张永伟:进入油、气、氢、电、换、充、储多能源交织并存的新阶段

作者:森林 2022-04-13 10:02:3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张永伟

  张永伟,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导语】:

  3月25日-3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在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在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发表了“推动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体系构建与发展”主旨演讲,分享了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在会上,张永伟首次系统性地提出了7种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体系,并对其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解读。

  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进入发展新阶段,多元补能方式将交织共存

  从汽车行业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发展正在推动汽车用能体系的变革;从能源补给的角度看,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重将逐渐增加。以上两个变化在很大程度上也驱动了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从以油气为主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进入到了油、气、氢、电、换、充、储多能源交织并存和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主要可归纳为以下7类:

  1. 新一代城乡智能充电网络

  城乡智能充电网络是一种覆盖城乡居住区、办公场所,针对日常停车行为,以小功率慢速充电为主的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电能补给的首要途径,是车能融合的主要场景,也是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的基本组成。新一代城乡智能充电网络和过去建立的充电网络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更加智能化、更加有序,作为连接电网和汽车的媒介,将电力需求和供应有机结合在一起。

  2. 大功率充电设施

  大功率充电设施能够明显提升充电速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充电体验。大功率充电设施能够满足停车位资源紧张且改造难度较大的老旧小区居民用户的充电需求、对于充电效率要求较高的运营类专用车辆的充电需求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进行快速补电的需求。

  3. 光储充一体化设施

  光储充一体化设施已经在一些地区开展试点。光储充一体化的设施既能够提供可再生能源,同时也具备储能的功能,还可以提供充电的服务。它会和电网形成一个分布式电力系统,既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问题,也同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甚至能够更加直接地解决电动汽车使用绿色能源的问题。

  4. 新一代换电站

  新一代换电站是以清洁能源为电力来源、以更换动力电池的方式为电动汽车提供电能补给的快速补能基础设施。换电站同时也要具备储能的功能,因此新一代换电站也可以称作换储一体的基础设施。目前换电模式已经应用于矿场、港口、城市转运、出租、物流等主要场景。私家车换电模式的应用正处在进一步探索的阶段。总体来看,充电、换电可以在不同应用场景形成相互补充的关系。

  5. 电池智能仓配中心

  电池和汽车实现价值分离,电池就具备了可运营的属性,所以电池智能仓配中心就是基于车电分离、电池可运营所形成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服务模式,目前在很多地方正在开展试点。电池智能仓配中心既可以支撑电池分散终端的应用,也可以扮演批发者和运营者的角色,因此仓储设施也是新型能源基础设施重要的组成部分。

  6. “油气氢电”综合能源站

  随着汽车动力技术多样化发展,传统的、单一的能源供应站已经难以满足城市发展和市场需求,此外,我国还面临着能源结构调整和降低碳排放的双重压力。近些年氢能在交通能源领域的发展势头逐渐显现,国内加氢站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相比单一模式的加氢站,具备加氢功能的综合能源站,正越来越受到青睐。

  “油气氢电”综合能源站可以在一个站点提供加油、加气、加氢、补电多种能源服务,是多站融合的一体站,这正在成为全球传统石油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

  7. 移动能源服务设施

  移动能源服务设施是使用移动充换电车或移动充电桩对车辆进行补能的基础设施,有助于缓解基础设施不足带来的补能焦虑。未来,移动充换电车将在道路应急救援充换电、特殊节假日的高速服务区及矿山等特定场景发挥作用,保障电动车补能;移动充电桩则更多在不具备修建充电桩或换电站条件的地下车库及户外停车场为电动车提供临时补能服务。

  协同将成为下一阶段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发展的重点方向

  未来,随着社会进步、技术变革和低碳转型的进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补能方式也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不断优化,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更多种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和业态应运而生。究竟哪一种基础设施会成为主导,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除了基础设施自身的快速发展,新型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与汽车产业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城市规划、碳管理体系和城市对外交通系统等元素的协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