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特斯拉回应Autopilot渣土车致相撞事件

作者:金瑞 2020-07-06 21:52:5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在深圳市南坪快速东行方向,发生一起渣土车违规并线而与目标车道上的Model 3发生剐蹭的事故。Model 3车主反映在剐蹭发生前,车辆处于Autopilot辅助驾驶状态,当渣土车并线时,车辆并没有制动,而是加速行驶,因此车主认为特斯拉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存在缺陷,危及到生命安全,在与官方交涉且没有达到诉求后,选择维权。

 

  针对此事,汽车之家向特斯拉官方求证事故原因,对方表示在本起事故中,经过调取后台数据,发现事故发生时车主并未手握方向盘,也没有踩下制动踏板。至于车辆为何没有识别到并线的渣土车从而规避事故,对方强调目前特斯拉车型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仍然需要人类驾驶员主动监控车辆行驶安全。在事故发生后,特斯拉也对车主进行了安抚,但并未获得车主谅解。

  值得一提的是,该事故车主曾经为自己的Model 3车型选购了价值5.6万元(当前价格为6.4万元)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在车主看来,自己花重金购买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然而在实际使用中却出现了在其看来本不应该发生的剐蹭事故,令其无法接受。

  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并非是车辆选装后就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状态,而是能够让车辆具备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各个功能。在特斯拉看来,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是由各个功能组成,而特斯拉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这些功能,使车辆最终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其中包括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识别交通灯和停车标志并作出反应等。

  在特斯拉的官网上对“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的描述中写到:“目前可用的功能需要驾驶员主动进行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从实际情况来看,Autopilot系统似乎对于强行变道这种较为特殊的场景,还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

  在这里我们提醒网友,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发展的总体水平还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如今市场上在售的乘用车只能完成辅助驾驶任务,帮助驾驶员完成一部分的车辆操作,而并非能够完全替代人类驾驶员。因此车主在享受技术便利的同时,依然需要在辅助驾驶过程中监督车辆安全,并在察觉到危险时,及时接管车辆。关于该事故的最新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