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二审法院维持原判,特斯拉诉“特斯拉啤酒”商标侵权案胜诉

作者:森林 2023-08-10 12:40:0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日前,特斯拉诉“特斯拉啤酒”商标侵权一案判决结果公布,法院认定特斯拉系列商标为驰名商标,判处被告中饮食品有限公司(“特斯拉啤酒”)立即停止对特斯拉系列商标专用权的侵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向特斯拉赔偿人民币500万元,并在报刊上发表公开声明以消除影响。后“特斯拉啤酒”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案件就此盖棺定论。

特斯拉

  “特斯拉”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蹭热度构成不正当竞争

  一家食品公司怎么和电动车行业龙头特斯拉扯上了关系?

  据了解,2019年开始,一系列名为特斯拉苏打酒、特斯拉啤酒的酒精饮品开始在市面上流通,商标为T型标志,且宣传中常包含“美国预调酒先驱品牌”、“国际顶尖品牌”等字样,宣传图中甚至有特斯拉Model X出镜。

  这些“蹭热度”行为导致的结果是,大批不明真相的广大群众被误导认为特斯拉研发了新的产品线,开始卖酒了。

  特斯拉确实卖过酒,但此酒却非彼酒,这是让国内一家名为中饮食品的公司给“蹭热度”了!这批酒带着与特斯拉极其相似的商标招摇过市,甚至参加了许多酒展,牟取了不少利润。

特斯拉

  特斯拉发现后,立即着手收集证据,对该公司提起了诉讼。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头羊,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进入中国后也快速被大众所熟知。此次判决中,特斯拉系列商标被法院认定为“驰名商标”,故“特斯拉啤酒”的行为是在不正当地利用特斯拉长期积累的商誉来进行市场竞争,宣传中反复利用特斯拉汽车与名号来误导消费者,存在主观恶意,构成商标侵权。

  抱着侥幸心理蹭热度,最终只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逐渐离谱!二手车商,甚至马桶也来蹭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蹭热度”了,特斯拉的热度在各行各业看来都是“唐僧肉”、“香饽饽”。

  8月7日,湖南高院和长沙天心区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发文公布了特斯拉胜诉冒牌二手车商一案的判决细节。

  据悉,湖南长沙一二手车商在店铺门头和店铺内大量突出使用“特斯拉”“TESILA”等标识,并将特斯拉注册商标登记为商号经营二手车买卖,海报上使用“全国唯一特斯拉二手车连锁专营”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其行为让人误以为其与特斯拉存在特定合作或关联关系。

  最终,法院认定该二手车商构成侵权,判处其立即停止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和著作权行为,停止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停止使用带有“特斯拉”字样的企业名称,并赔偿特斯拉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开支30万元。

特斯拉
特斯拉

  如果说二手车商蹭热度算是投机取巧,那卖马桶的厨卫品牌硬蹭特斯拉就有些离谱了。

  有网友发现,一家卖智能马桶的厨卫品牌竟然取名为TESLA特斯拉,甚至在抖音平台开设了“特斯拉TESLA旗舰店”,并授权其他公司开设“特斯拉TESLA授权旗舰店”,宣传和销售特斯拉马桶、花洒、毛巾架产品。

  虽说特斯拉业务布局广泛,但什么行业都硬蹭着实令人无语,估计特斯拉的律师函已经在路上了。

特斯拉

  无论是商标侵权,还是制造仿冒品,这些商家的目的是希望利用知名品牌的热度和积累多年的商誉,以“走捷径”的方式来为自己谋取更多利益。然而,这些商家的做法不仅侵犯了知名品牌的合法权益,也容易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而这些误导消费者的商家终究不会得到市场的尊重,更不会有持久的销量。

  行业乱象严重,奇葩山寨产品数不胜数

  仿冒品牌、蹭热度等行为在各个行业中都时有发生,很多产品单纯看外观还真不容易分出真假,但细看却令人哭笑不得。

  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谋取利益,经常将触手伸向一些大众熟知的知名品牌,比如奥利奥饼干、老冰棍、营养快线和雪碧等。这些知名品牌在消费者心中享有较高的声誉,优秀的产品为他们积累了大量用户。

  这些不良商家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生产类似外包装的山寨版。例如,奥利奥被山寨成了“粤利粤或噢利给”,老冰棍被改成了“老光棍”,营养快线被改成了“营养直线”,家喻户晓的雪碧更是被山寨成了“雷碧”。

特斯拉

  这些山寨商品在质量方面难以保障,由于利润空间大,所以屡禁不止。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购物时擦亮自己的眼睛,这些山寨品跟正规产品的包装、商标、颜色、形状等标识很像,区别通常是一字之差,购买时一定要仔细辨别。

  一家企业想要在市场长久立足,不仅要尊重其它商家的劳动成果,还要对得起消费者。特斯拉的胜诉一定程度上警醒了那些无良商家,优化了营商环境。只有通过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打造过硬的产品,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长久信赖,成为市场的领军企业。若只想着投机取巧,等待这些无良商家的只有法律的制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