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大考” 华泰汽车九措并举

2018-03-01 16:09: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年后上班这几天,汽车圈内的重磅新闻不断。先是长城跟宝马终于“在一起”了;紧接着李书福的吉利成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北汽也不甘寂寞,联手戴姆勒共同打造全新的豪车生产基地;华泰汽车则在国内车企中率先打出组合拳,推出九大举措开创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合纵连横背后,都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就连政府部门也没闲着,春节前,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及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了2018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并从2018 年2 月12 日起实施。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解读

  乘用车补贴标准与此前传闻的版本基本一致,续航400km 以上车型补贴较2017年有所提升,新增电池能量密度160Wh/kg 以上的补贴调整系数,延续了补贴从普惠制转向扶优扶强的思路。过渡期与正式期相比,续航100-150km、150-200km 车型补贴差距较大。

  在2018年的新版补贴标准里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单车补贴金额=里程补贴标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调整系数×车辆能耗调整系数。这正是国家补贴的3大基准指标。

  纯电动汽车续航300km是合格线

  根据新的补贴标准,此次退坡不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续航里程的不同做了相应的调整。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针对纯电动车型,能拿到国家补贴的续航标准从100km提升到了150km,且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下的车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低,换句话说,想要拿到“正值”的国家补贴,其续航里程必须300km起步。

  纯电动乘用车,最高可拿6.6万元补贴,最低仅0.45万元补贴, 单位电池电量补贴上限不超过1200元/kWh。

  电池续航门槛要求从2017年的100km提到150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从90Wh/kg提到105Wh/kg。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续航≥50km

  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 km。

  相比纯电动汽车补贴的大幅变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只微降了8.3%,但新的补贴标准加入了对能耗水平的考核。

  电池能量密度也要达标

  在2018年新的补贴标准里,另一项提高的补贴门槛便是电池能量密度也要达标。

  

  可以看出,想要获得国家补贴,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05Wh/kg,105(含)-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120(含)-140Wh/kg的车型按1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

  车辆能耗水平也考核

  不仅如此,车辆能耗水平也是新补贴标准的重要考核指标。

  按整车整备质量(m)不同,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Y)应满足以下门槛条件:m≤1000kg时,Y≤0.0126×m+0.45;10001600kg时,Y≤0.0045×m+12.33。百公里耗电量(Y)优于门槛0(含)-5%的车型按0.5倍补贴,优于门槛5(含)-25%的车型按1倍补贴,优于门槛2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简言之,百公里耗电量越低,补贴就越多。

  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看表格对比就可知道,150-250公里,补贴减少了不少,300-400公里的加了1000元,大于400公里的加到5万元(国补)。

  华泰汽车九措并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应对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化,华泰汽车在国内车企中率先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产品、渠道、对外合作三大方面,九项举措并举。

  一,提升续航里程。原来的两款小车型,路盛S1 EV 160由原来160公里续航里程提升至200公里,圣达菲2 EV180 续航里程由原来的180公里,提升至250公里;同时,外观采用全新造型,并扩大中控大屏,增加车联网技术和智能水平。

  二、推出圣达菲7 EV 400,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最高可超过450公里。

圣达菲7 EV400纯电动SUV

  三、推出圣达非5 EV380 全新的轻量化车型,提升续航能力,进一步降低能耗。

  目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续驶里程达到350公里以上的车型并不多,这给华泰圣达菲5EV380创造了很大的市场空间。

  华泰圣达菲5EV380通过加大电池容量、提升电池密度以及优化三电控制系统,使电池容量增加至61kwh,续驶里程提升至380公里,最大续驶里程可达到450公里,在同级车型中处领先位置。

  同时,通过技术升级,华泰圣达菲5EV380每百公里的能耗降低至15kwh,满足了更远、更频繁的出行需求。

  四、推出圣达菲混合动力SUV车型。

  即使在电动车领域有很深的积累,华泰汽车也并未停止其他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今年年中,华泰汽车将推出一款全新的混合动力车型,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圣达菲混合动力SUV

  上述6款新车,全是新能源新车型,将会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集体亮相。届时,来华泰展台的人们可以一睹它们的容颜。此外,展台上还会展示一辆黄河N3,圣达菲7 1.5T燃油车。从展台的布局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华泰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

  五、与百度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推出圣达菲EV无人驾驶车,智能驾驶超过L2级别,具备小度、车联网、激光测距、自动驾驶、全自动(主动式)泊车系统等。

  六、与天津乐途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借助其"轩轩出行”平台,大力推广纯电动车,2020年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推广20万台,全部由华泰汽车提供新能源汽车;并与天津轩宇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向其提供新能源汽车,供其汽车租赁业务。

  七、与滴滴出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为其分时租赁业务提供华泰新能源汽车。

  据罗兰贝格报告显示,2025年将有600万辆分时租赁汽车,每辆车每天3-4单,日订单量约2000万单,客单价在40元,汽车分时租赁显然会是一个千亿美金市场。

  华泰汽车与滴滴出行均拥有行业内的领先优势,资源互补、深化合作顺理成章,届时华泰汽车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投放产品:圣达菲5 EV380、圣达菲5 EV260以及圣达菲2 EV180共约10万辆,将入驻“滴滴出行”分时租赁平台。

  八、华泰汽车2018年计划再开设300家直营店,使直营店总数达到近500家,即华泰汽车自己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可以通过自己的直营店直接面向市场销售。

  九、华泰汽车已与中国邮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利用中国邮政遍布全国乡镇的网络,使华泰汽车真正下乡,真正进村入户。

  2018年,华泰汽车与中国邮政将遵循“为农村百姓造福”的原则,共享渠道、深度合作,随着山东试点的成功,双方合作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切实让农村百姓感受到“汽车下乡”的便利与实惠,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共赢2018!

  写在最后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

  在中国汽车业,华泰是最早介入新能源汽车研发的车企之一。在华泰的最新战略中,新能源汽车是重要支撑点。华泰汽车“23321”的整体发展战略很明晰:立足传统汽车,主攻新能源汽车;重点持续发力SUV、轿车、皮卡三个主力车型;强化变速器、发动机以及车桥方面的优势;同时深耕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最终将华泰汽车打造成为中国一流的自主品牌汽车集团。

  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宏亮表示,未来几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关键期,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补贴政策逐步退坡,这是大势所趋,虽然给整车厂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与挑战,但这种挑战是面向所有的厂家,而且这种挑战也是提升与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动力,使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质量更好、技术更高、市场主导性更强,华泰汽车对政策调整持积极的态度,主动应对、练好内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从而开创出华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局面。

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宏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