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技术分享:冬季如何让新能源汽车电量更持久?

作者:田禾 2017-10-31 15:14:2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10月31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相信很多车主在冬季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时候都会遇到这种尴尬情景,刚起车的时候电池电量减少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但是随着车辆不断行驶电量却会有所回升。这样反复无常,是否让你感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相信许多人迫切想了解其中的“奥秘”,今天小普就为大家解答心中的疑惑。

  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而常见的电动汽车锂电池主要以磷酸铁锂、锰酸锂和三元锂电池为主。

  锂电池分为正负两极,其中所有的锂离子都被保存到正极,而负极则是由石墨碳组成。在正负两极之间则包括了电解液和隔膜。而锂电池的放电过程就是锂离子从负极到正极的移动过程,而通过锂电池的放电来为各种设备提供运行所需的电能。

  而目前锂电池中最常见的化合物为磷酸铁锂,另外还包括了锰酸锂等。而这些化合物在不同温度下的活性,就决定了我们的电动汽车锂电池在不同温度下的续航能力。过低的温度对锂电池正负极的活性均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在低温条件下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显然就会力不从心。电量“反复无常”原因竟是...

  为了提高锂电池内元素的活性,需要将电池的温度恢复到最适宜的工作温度才行,因此电动汽车厂商会在车内采取一些措施来为锂电池“保温”,比如特斯拉就为自己的三元锂电池配备了非常先进的热管理方案,针对每一节单体电池都配备了液体循环温度管理系统,除了保证汽车在运行时高温状态的散热之外,在动态低温状态下为了保持电池活性,甚至可以在停车的状态下依然通过消耗电量给电池加热,而这部分同样也会消耗掉一定的电量。

  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冬天有时电动汽车在刚开始启动时续航里程反而要比行驶了一段距离、消耗了一定电量后更多的状况。因为随着锂电池温度的增加,电池内化合物的活性逐渐恢复,电池放电容量回归到正常水平,从数据上看当然就会让续航里程变得更多。

  冬天如何和新能源汽车去诗和远方?

  当环境温度下降时电池要勤充电,当电池剩余电量在30%—50%之间充电最好,既可以避免电池早期容量损失现象,也可以避免过放电;如果经常带人、爬坡,建议剩余电量在50%即可充电;如果平时开得很少,一星期电池电量也没用到的60%-70%,建议充电一次;如果外出或长期放置电池产生自放电现象造成“跑电”,电池亏电会严重影响电池使用寿命,建议一个月充电一次。

  减少车辆超载超速,超载超速时会让电池瞬间较大电流,对电池极板会造成伤害,影响电池使用寿命。每隔一段时间去4S对电池进行检测和维护,如果发现性能降低的模块建议及时更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