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12万级混动SUV价值对决,长安UNI-Z对比宋Pro/宋PLUS

原创 作者:小南 2024-04-13 16:11: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4年春节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降价潮再次席卷国内汽车市场,本次降价车型多为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型,因此引起的市场反响远超以往。随着插混车型价格的进一步下探,在市场体量巨大的紧凑级家用SUV领域,新能源插混车型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

长安UNI-Z

  以往,选择插混SUV的多数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品牌就是比亚迪,宋Pro DM-i和宋PLUS DM-i组成的双子星阵容确实有着不可小觑的产品实力,不过随着越来越多车企产品布局的陆续完成,插混市场正在从一枝独秀变成白花齐放。近日,长安汽车新蓝鲸动力首发车型——长安UNI-Z先享配置与价格正式发布,凭借新蓝鲸智电iDD的超凡性能、领航智驾的卓越技术、智趣座舱的舒适体验,让12万级混动SUV的王者归属再生悬念。

  强劲舒适长续航 新蓝鲸动力不容小觑

  对于插混车型来说,混动系统一定是大家关注的核心要点,而一套优秀的混动系统必须具备强劲的动力表现。宋Pro DM-i和宋PLUS DM-i作为比亚迪在插混市场的“王牌”组合,骁云1.5L发动机和EHS电混系统组成的动力总成可以说是十分成熟。这套动力系统的电动机峰值功率145kW、最大扭矩325N·m,相比于传统的同级燃油车而言确实拥有更为出色的动力体验。

比亚迪宋Pro 宋PLUS

  极度内卷的市场环境下,国内插混技术近年来不断迭代进化,这一特性在本次发布的长安UNI-Z车型上展现的淋漓尽致。长安UNI-Z搭载了新蓝鲸混动专用双电机电驱,电动机峰值功率高达158kW,峰值扭矩达到330N·m,在高电量高动力模式下,长安UNI-Z的零百加速时间仅为7.4秒,相比于比宋Pro的7.9秒提高了0.5秒。对于一台12万级的家用SUV而言,这样的动力提升可以让你无论是超车还是城市路口起步都快人一步。

长安UNI-Z

  对于插混车型而言,除了电机性能以外,插混车型上的专用发动机同样非常关键。长安汽车作为一家在发动机领域有着深厚底蕴的品牌,专为混动车型打造了新蓝鲸混动高效专用发动机,让车辆即使在馈电工况下依旧拥有出色的经济性。另外这台专用发动机还拥有出色的NVH表现,配合新蓝鲸动力的无极传动技术,确保了驾驶的丝滑平顺,发动机与发电机的完美匹配,即使发动机介入充电时也能享受宁静舒适的驾乘环境。

长安UNI-Z

  另外长安UNI-Z的电池容量略大于宋Pro DM-i高配版本,配合更加高效的能效表现,前者拥有125公里的纯电续航比后者多出15公里。不止是纯电续航,在综合续航方面,长安UNI-Z的1200km超长综合续航,比宋Pro 1090km综合续航同样更具优势。

  智驾座舱比拼 长安UNI-Z遥遥领先

  当下的汽车市场上,年轻的消费者对于智能化体验越来越看重,一众国产品牌近年来在智能化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无论是比亚迪还是长安满足消费者日常的使用需求都已经没有太多问题。不过如果进行仔细对比的话,依旧能够发现倡导“入门即高配”的核心理念的长安UNI-Z,在科技平权方面表现更为出色。

长安UNI-Z

  例如在关乎用车安全性和便利性的智驾方面,长安UNI-Z打破了传统高配与标配的界限,全系标配L2级辅助驾驶。这包括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FCW前碰撞预警等11项主动安全功能,而这些只有在宋Pro/宋 PLUS高配车型才能出现。在自动泊车方面,长安UNI-Z继承了长安汽车在该领域的多年积累,搭载同级独有的全语音AI泊车助理和APA自动泊车6.0。不仅可通过简单的语音指令,系统便能精准、高效地识别并完成泊车操作,还能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接驾功能,用户可以在200米范围内远程启动车辆并设定记忆出发点,日常使用便利性更加出色。

比亚迪宋Pro 宋PLUS

  在智舱领域,首先在硬件方面,宋Pro搭载的事一块 10.1英寸旋转大屏,而长安UNI-Z则配备的是一块14.6英寸超大科技中控屏。在交互方面,比亚迪的宋系列SUV双子星仅搭载了常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支持场景DIY。而长安UNI-Z标配的极致AI语音助手能够在0.3秒内极速唤醒,支持车外在线语音识别和播报,并提供了多种指令和播报文案选择;同时,还拥有行业首创的FaceID 3.0人脸识别系统,能够识别用户的人脸并联动车辆解/闭锁、启动及座椅迎宾等功能。

  颜值各有千秋,空间长安UNI-Z全面领先

  对于外观设计,无论是比亚迪还是长安都已经逐步形成了家族特色。比亚迪宋系列最早延续了比亚迪Dragon Face 2.0设计语言,将中式美学的沉稳内敛进行了出色的诠释,后期宋PLUS改款车型改用海洋美学理念,车身整体更加简洁,但是气势上相比于老款弱了一筹。

比亚迪宋Pro 宋PLUS

  而对于长安UNI系列来说,颜值一直都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新时代下的长安UNI-Z,则以颠覆性的设计语言为市场带来了全新的视觉冲击。它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审美框架,而是大胆创新,以极富未来感的设计元素,引领着汽车设计的新潮流。无论是车身线条的流畅度,还是细节之处的匠心独运,都展现出长安品牌对于设计美学的独特理解和追求。

长安UNI-Z

  选择SUV车型的用户往往比较看重空间表现,毕竟更大的空间可以为车内的家人朋友带来更加出色的乘坐体验。从整车尺寸来看,长安UNI-Z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30/1890/1680毫米,轴距2795毫米,而宋Pro尺寸为4738/1860/1710毫米,轴距为2712毫米,从数据上看,宋Pro更长更高而长安UNI-Z更宽且轴距更长。但是车内空间不能只看数据,更加考验车企对于内部空间的优化。

长安UNI-Z

  实际坐到车内体验后,就能发现长安在车内空间挖掘方面显然更胜一筹。首先,长安UNI-Z拥有纯平地板设计,让后排乘客的脚部空间更加自由,同时后排座椅采用了精心调校的28°人体工程学靠背角度,进一步保证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在储物细节方面,宋Pro车内拥有22处储物格,而长安UNI-Z巧妙运用了镂空、纯平等多种设计方式,全车打造出多达31处储物空间,从实用性的角度而言二者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总结:

  当下竞争白热化汽车市场上,想要赢得用户青睐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用更高价值的产品让消费者感受到来自品牌方的诚意。可以预见,接下来的12万级混动SUV市场将会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比亚迪宋系列双子星凭借自身的先发优势已经成功登顶,接下来就是如何守住自身的王位。通过本次的对比,可以发现长安UNI-Z来势汹汹,无论是核心动力方面的硬实力,还是空间、智能化等方面的软实力都基本实现了对于比亚迪宋系列双子星的超越。据悉,长安UNI-Z将于3月底正式上市,预计将在价格上给用户带来更多惊喜。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款车型将进一步巩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SUV市场的领先地位,并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