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怎么就突然火起来了?风口浪尖上的AEB

原创 作者:大叶 2023-11-14 00:00:0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如果正儿八经地让大家去了解AEB这个技术,这样的科普对于很多充满好奇心的吃瓜网友来讲是无趣的,但是一旦这个话题经过何小鹏和余承东两位车圈大佬的唇枪舌剑,事情就变得有趣起来。

  虽然这场“网络对线”是由小鹏和AITO两家车企的大佬展开,不过需要注意的事,AEB并非是新势力的技术,相反,在智能驾驶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AEB只是一个相对基础的技术,早在燃油车时代,已经有不少产品搭载了AEB的技术。也许是燃油车时代的车企大佬们没有这番唇枪舌剑,才让AEB这次的登台有些高调。

  AEB,是Autonomous Emergency Breaking的简写,即自动紧急刹车系统,作为元老级的被动安全系统,其实或许你自家的车辆就搭载了这个功能。欧盟也强制在车辆上必须配备AEB功能。

  但有一个基本原则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不管AEB发展到何种程度,驾驶员依然需要保持驾驶时的专注度,不同车企、不同产品的AEB技术也会有所差别,在不同的场景当中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不断推动AEB适应不同的场景,提升精准度和安全性,是所有车企的目标。现在大家讨论和关注的点,就在于不同车辆AEB表现的差异。

  这边厢何小鹏“造假”“误刹车”言论如炸弹一样引爆了汽车圈,那边厢代表AITO的余承东立马朋友圈“反击”。当然,从品牌的整体销量来看,小鹏是要领先于AITO的,不过如果从智驾水平上看,双方是难分高下的,但从懂车帝“打铁趁热”进行的AEB测试直播中,小鹏G9与问界M5的“直接交锋”中,前者却“败下阵来”。这似乎也表明小鹏是本次对线处于下风的一方。

  关于AEB的讨论,不少车企大佬也纷纷“发声”:阿维塔CEO谭本宏、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等人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今年的双十一,除了各大购物平台继续内卷,车企在AEB技术上伴随着这场网络对线展开了内卷。双十一当天,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以及吒汽车助理总裁兼智能研究院院长俞松耀也通过直播的形式,用AEB这个热门话题抛砖引玉,与网友们畅谈智能安全等用户关心的问题。

  哪吒汽车秉承着“科技平权”的理念,践行行车安全理念,打造完善的出行安全解决方案,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

  安全从何而来?智能安全整车平台——山海平台和智能纯电整车平台——云河平台,以“双平台”为基础,浩智技术品牌2.0五大领先技术提供“黑科技”。而“浩智科技”智慧工厂则将浩智技术“落地”,并且向全行业开放。除了智能安全,哪吒汽车也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体验,以“为人民造车”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刷新用户体验。

  这场由AEB开始的争锋相对已经告一段落,孰胜孰负并不重要,重要的这些品牌需要继续深耕AEB领域,不断完善自身的AEB技术,提升准确度,使其在不同的场景下都能发挥相应的作用,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有保障的产品。从积极的方面看,这次隔空对线让公众对于AEB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相信当这些人成为消费者,成为用户的时候,他们也会分外关注AEB功能,AEB作为一个切身的安全配备,值得车企和用户持续关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