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合资为王时代已过,新能源汽车降价潮才刚开始

原创 作者:小南 2023-03-11 10:50:4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2022年底,大家都猜到了2023年的汽车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只是很多人没有料到降价风暴会来的如此快速和凶猛。今年一月份,受到到疫情放开冲击和春节两个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乘用车销量创下近十年的最差开局。然而随着二月份销量的陆续公布,大家期待的强势反弹并未出现,反而市场进一步疲软,尤其是传统燃油车市场同比依旧大幅下滑。面对这样残酷的市场表现,高库存的压力下,留给车企的出路似乎只剩下了一条,那就是降价。

  东风起,降价潮席卷行业

  按照相关机构预测,2023年国内汽车销量相比于2022年可能还会继续下滑,甚至有机构预测全年销量会低至1600万台上下,而从前两个月的市场销量来看,如果没有外力刺激这种预期可能会成真。尤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攀升,燃油车销量大幅下滑已是必然,对于多数主打燃油车的合资车企来说,与其被动接受这种局面,不如丢掉面子抓紧清理库存谋求转型,没准还有机会再度荣耀。

  压抑的市场环境下,湖北地区的汽车超级大促销成了开启这波降价的引子,众所周知湖北作为东风系的大本营,湖北的汽车补贴基本可以看成东风系的补贴。东风系下边的几大合资品牌今年库存压力都不小,借着这轮补贴清库存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此我们看到东风雪铁龙率先将自家的中级轿车C6的入门价直接拉到了12万,几款降价车型被飞速一抢而空,降价后的雪铁龙再次向大家证明了没有卖不出去的车,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

  在雪铁龙开启降价后,一场以补贴为名的汽车降价潮席卷全国,各大车企纷纷跟进。除了湖北省之外,北京、广东、浙江、吉林等多个省市也开启了汽车促销的活动,不止是主流合资品牌参与其中,就连高高在上和BBA主流豪华品牌也纷纷跟进,足以看出这波降价带来的寒气已经传递到了整个汽车行业。

  降价潮,多重因素叠加下的必然

  这一轮降价风潮看似偶然形成,其实如果深入分析的话也是必然。首先新能源汽车变革的冲击,当下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渗透力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动力还是智能化方面的出色体验,都在不断颠覆了大家对于传统汽车的认知。尤其是在今年年初,特斯拉拉开大幅降价的序幕,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指向标,特斯拉的降价迫使国内不少国内新能源车企选择跟进降价,近年来涨价成风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开启了降价模式。

  新能源汽车的降价必然会引发传导效应,毕竟对于市场来说,更受欢迎的新能源汽车都已经开始了降价,燃油车又有什么理由拘着呢?在经历这轮降价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整体性价比日益突出,尤其是部分国产混动车型的价格已经基本与同级合资燃油车的价格持平。对于当下越发理性的年轻用户来说,有什么理由不选择拥有更低的用车成本、更出色驾乘体验的混动车型呢?

  除了新能源汽车的冲击以外,今年中旬即将开启的国六B排放标准同样是导致本次降价风潮的关键,不过不少车企国五转国六时就直接一步到位满足了国六B,因此这一轮的冲击肯定没有前几年国五转国六时那么大。但是对于一些排放不达标的车型来说,与其等到年中再甩卖不如抓住这轮补贴给消费者送个大惊喜。

  降价风波下,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首先宏观汽车市场来看,随着需求放缓汽车行业的降价是必然趋势,但是当下多数车企的这种补贴式降价并不长久,就像12万的雪铁龙C6已经抢购一空,这波库存清理完毕后价格回调应该是必然。对于想要购买燃油车的用户来说,这波补贴降价潮是一次不错的购车机遇,如果有喜欢的车型不妨早点下手讨个便宜。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个人以为降价风潮才刚刚开始,想要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朋友可以适当观望一下。首先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前几年储备的产能正在逐步释放,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将会从今年开始显现。这一点从极具代表性的比亚迪身上就已经有所显现,旗下产品交付周期变短、价格松动等都在印证这一点。作为行业龙头,比亚迪的价格体系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自然不必多言。

  除了市场竞争以外,2022年年底开始,上游锂矿原材料正在大幅降价。到目前为止电池级碳酸锂跌幅已经近半,并且价格还在持续下滑,行业普遍预期最终价格可能仅为巅峰期的三分之一。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成本将会大幅下滑,叠加技术创新带来的制造成本不断压缩,因此新能源汽车依旧有着不小的降价空间。按照特斯拉的成本定价原则,成本降低特斯拉必然降价,特斯拉降价对于行业的带动作用前边已经示范过,所以想买新能源汽车的朋友,如果不着急不妨稳一下。

  总结:

  新能源变革、市场需求压缩、中国品牌崛起,中国汽车市场甚至全球汽车市场都处于一个拐点位置,这波降价潮背后,正是新老交替市场竞争白热化的集中体现。可以预见,对于车企来说,汽车行业的黄金时期已过,合资品牌躺赢的时代已过,想要赢得市场无论是合资还是国产必须拿出更大诚意。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的汽车市场才是真正的黄金时代。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