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东风汽车再次以配套商身份上榜 第5批推荐目录分析

作者:森林 2022-06-06 09:40: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56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2年第5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十九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五批)。

氢能

  2022年第5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共8户企业13个车辆型号、对应10家配套企业上榜。我们分析2022年第5批推荐目录产品特点包括:

  1、无客车上榜,专用车过半达到18吨级。客车作为燃料电池车示范的主力,也是推荐目录的常客,但本批次和近一批产品目录情况相似,无客车上榜;另一方面,本批次上榜了7款专用车,其中有4款达到了18吨级。

  2、从产品目录登上推荐目录的速度有所加快。本批次有9款车刚登上第356批产品目录,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实施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管理便企服务措施的通告》,相关文件指出,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事项实施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的方式,且会增加发布频次,预计后续数量将会出现回暖的情况。

  3、外企发力。本批次华丰配套2款车型、博世氢动力配套了1款车型,且均为美锦旗下车企,相关车型也刚登上产品目录。

  4、新玩家持续增加。本批次有3家新配套商面孔,分别是上海锐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鲲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上海锐唯和上海鲲华也是刚上近一批产品目录的企业,有意思的是新企业均为上海企业。

  5、重塑持续霸榜,东风汽车再度以配套商上榜。本批次重塑再次登顶配套商首位,持续霸榜近期的推荐目录和产品目录。另一方面,东风汽车继2021年以配套商身份上榜后,今年再次出现在配套商名列重。

  配套企业数量统计说明:全资子公司均合并统计到母公司,如天津渤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到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一、第5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汽车详情

  第5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共8户企业13个车辆型号上榜。本批次仅有物流车、重卡和专用车三类车型上榜:专用车有7款位列第一,重卡有5款,物流车有1款。表1 第5批推荐目录燃料电池产品情况

  在整车企业方面,东风汽车和中联重科并列第一,分别为3款;青岛美锦以2款位列第二;其余车企均为1款。

  从4类产品类型来看,13款车辆中,本批次仅有物流车、重卡和专用车三类车型上榜:专用车有7款位列第一,重卡有5款,物流车有1款。

  从配套企业来看,共10家企业为13款车型配套。重塑科技、国氢科技、华丰分别以2款车型并列第一,其余均为1款。

  二、第五十五批车辆购置税减免目录

  我们了解到,第五十五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共有5款重卡、7款专用车上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