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中国汽车品牌或成新能源时代的主角

原创 作者:小南 2022-04-07 20:30:0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假期第一天,国内汽车品牌比亚迪重磅宣布全面停产燃油车,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大量关注。近几年其实市面上关于停产停售燃油车的消息一直不断,不少国家也都推出了燃油车禁售的时间表,但是在当下的时间节点上直接全面停产燃油车,比亚迪应该算是车企中的第一人。那么为何比亚迪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停产燃油车呢?真如网上传言卖不动还是另有原因呢?今天新能源汽车网就带你拨开表象看本质。

  时机成熟,比亚迪停产燃油车聚焦新能源

  时下,新能源汽车已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电机是否真的能够彻底取代发动机仍旧有待商榷,二者将来可能不止是颠覆与被颠覆的关系,至少短期内二者之间更多会是互补关系。而比亚迪一直大力发展的混动车型刚好对于发动机和电机进行匹配均衡,本次比亚迪所谓的停售燃油车是指传统燃油车车型,其中并不包括混动车型,所以比亚迪的发动机该造还是会继续造,只是都会用在混动车型上。

  而混动车型的热销也正是比亚迪全面停产燃油车的底气,总所周知,比亚迪DM混动系列车型去年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这一点在比亚迪2021年的销量上也有所体现。2021年比亚迪累计销量为730093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593745辆,同比增长231.60%。除了纯电车型的需求上升以外,混动车型的增长成为比亚迪销量上升的重要支撑。混动车型的持续热销也让比亚迪对于未来充满信心,2022年比亚迪的年销量目标定在了120万辆,如果供应链向好产能充分释放,比亚迪将冲击20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

  随着四月份的到来,2022年的一季度已经结束,比亚迪的市场表现也基本符合预期。今年1-3月,比亚迪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9.22万辆和29.14万辆,同比增长170.06%和179.7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75万辆和28.63万辆,同比暴涨416.96%和422.97%,一季度燃油车销量总计也勉强突破5000千台。随着旗下的燃油车型存在感越来越低,而终端市场对于DM-i混动系列车型的需求量确又很大。混动车型的订单排队时间过长已经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不满,此时停产燃油车为混动车型补充产能也就成了最好的解决方案,这也促成了3月份比亚迪直接停产燃油车的主要因素。

  停产燃油车后带来哪些变化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虽然引起了巨大的话题,实际对于市场终端的影响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大,最多是更加坚定了不少人选择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决心。而本轮比亚迪退出燃油车市场,第二阵营的国产品牌来说倒是好事一件,毕竟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活下去的概率也就高了很多。而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则未必是件好事,毕竟比亚迪DM-i混动系列车型的箭头指向的就是合资品牌的市场区间,尤其是对于日系混动品牌而言,如何应对比亚迪的异军突起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课题。

  关于是否会有厂商跟进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我们认为正常情况下近一两年内应该不会,但长期看似必然趋势。首先新能源汽车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受制于供应链以及配套设施等客观因素影响,短期内难以彻底取代燃油车,期间混动车型将成为中间的过渡方案。而比亚迪的混动车型之所以能够短期内迅速走红,靠的就是其无以伦比的供应链整合能力,快速将混动产品价格直接做到了与合资燃油车持平,给了DM-i系列产品充足的价格诚意。目前市场上很难有品牌同样具备这种整合能力,未来应该会有厂商以比亚迪为目标,但短期内超越几乎没有可能。

  当然比亚迪也并非高枕无忧,随着长城、吉利、奇瑞等车企陆续发力混动,未来比亚迪想要一家独大也会很难,如何顶住压力站稳脚跟,并持续收获销量和口碑将是比亚迪的一大考验。最后也提醒已经购买比亚迪燃油车朋友也不必担心,燃油车的产品维护保养厂商还会继续保证,并且目前不少经销商店内应该还有少量燃油车库存,接下来估计会有一波促销,有需求的朋友也可以适当关注一下。

  总结:

  "高筑墙,广积粮,终称王"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下的比亚迪非常合适,坚持技术研发,坚持垂直产业链整合、坚持新能源汽车,终于比亚迪的多年坚持迎来了收获期,我们也相信未来比亚迪也将代表新能源时代的中国品牌汽车走向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浪潮虽然不是从我国发起,但是首个停产燃油的品牌却是中国品牌,这也许代表着一个全新中国汽车品牌时代开启,新能源汽车时代我们或将有幸见证中国汽车品牌销量的全球开花。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