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芯片短缺下中国车企如何战胜焦虑? 政策辅助自主芯助攻

原创 作者:森林 2021-11-10 10:05: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经济倒退,芯片短缺,这些的根本原因几乎和都新冠疫情有关系,事实已经发生,那么如何解决芯片短缺已经成为今天各个车企需要面对的问题,尤其是国内市场,政府提出禁止抬高芯片价格,那么中国汽车产业如何解决缺芯的问题呢?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10多年,汽车强国的根本是零部件强国,而我国在汽车供应链上历史遗留下来“技术化”问题,到目前位置依旧未能翻身,尤其是芯片这样的核心技术,我国的国产化率仅有3%。同时他还是认为,此次的芯片危机,正式中国汽车工业革新的一个好机会。

  缺“芯”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痛点

  进入2021年,就有媒体报道全球的汽车行业将要进入一个缺少芯片的步骤,除了疫情对于制造业的影响外,芯片的短缺更是雪上加霜,相较于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相对比较不错,无论是疫情的管控,还是生产生活等方面,比海外市场要好上一大截。

芯片

  但随着部分汽车零部件的进口需求,在2021年下半年大部分车企还是深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包括吉利、丰田、大众等在内的多家车企。主要是车用芯片大部分依赖进口,而大部分芯片均产自东南亚地区,2021年东南亚地区的疫情严重,加之生产芯片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加剧了芯片产能的降低。

芯片

  对于当下的汽车,小到遥控钥匙,达到车载电脑,均需要芯片的支持。尤其是对于国内的部分新势力品牌,主打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更是需要高端芯片来提升汽车的智能化,而高端芯片几乎均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大大制约了汽车消费和发展。

芯片

  除了汽车,其实生活中很多行业也深受芯片的影响,比如我们离不开的移动电话(手机),在一些中高端手机上,均以来进口的芯片,而这几年国内自主芯片也在不断突破和发展,在市场的占有率也小有成色,但目前这些芯片大部分用在手机等移动端上,还无法真正普及到汽车上。

  芯片为什么不够用?

  随着智能化和自动化的不断普及,对于芯片的需求几乎是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更习惯了线上操作,对于智能化的需求更加依赖,而全球集成电路的紧俏,让整个芯片行业进入紧张状态。

芯片

  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就已经进入“智能化”领域,在人工智能、网联化的需求上,大大提升,随着2020年疫情的到来,芯片的产能远远没有追上汽车的高速增长。因为疫情的影响,大部分车企取消了芯片的订单,而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恢复,芯片反而没能同步跟上,其实从2020年的第四季度,部分车企就已经进入了缺少芯片的情况。

  目前,根据最新的行业消息,芯片的短缺最快也要在2022年的第二季度有所缓解,但从全球市场来看,因为疫情并未进入好转,所以整体来看,依旧是一个不清晰的方向。因为汽车和芯片的供需关系,短时间还是无法通过非市场手段解决,自由通过汽车和芯片两者间的供需平衡方能缓解现状。

  自主芯片将迎来新天地

  随着芯片短缺的爆发,也让国内车企意识到我国在高精度领域的短板,尤其是芯片这样的难度高、工艺复杂且有技术难度的产品,基本上都是通过进口的方式填补市场,这也成为技术封锁的一部分。

芯片

  对于汽车上的半导体材料,对于我国而言,依旧是很难攻破的难题,由于芯片的标准体系等不统一,以及车规级芯片的技术难度,更是阻碍的很多自主品牌对于芯片的攻克。因为汽车行业在国内的发展较晚,同时对于整车核心零部件企业的缺少,基本上均通过进口的方式,除了芯片,还有变速箱、发动机以及一些专业领域的技术。

  目前,我国对于车规级芯片的标准合规,都在不断的完善中,能够更好的融合到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芯片行业和汽车协同以及电子信息化方面的协同,突破、协同发展才能够更好的匹配整个行业的发展,形成自己的一套模式。

芯片

  为了能够更好的完善汽车行业的发展,要增大芯片的库存,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还要制定芯片的规定,推动国产芯片大的发展,将一步完善国内汽车制造的自给自足模式。

  2021年的芯片短缺,是全球共性的问题,不仅仅只有中国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海外市场对于芯片的依赖,更为严重,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对于芯片的供给能力的不足,芯片作为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我国更需要推进芯片的研发、生产,来支持国内汽车的产业发展。

  未来,中国自主研发的芯片将是中国汽车的核心理念,汽车芯片的短缺,反映出了问题,也是我们将要去克服的问题,推出中国汽车产业的协同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