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沃尔沃IPO背后,吉利旗下全系品牌加速向新能源转型

原创 作者:小南 2021-10-30 17:43:1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对于全球主流的豪华品牌而言,大家都有着自身独特的标签,提到安全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沃尔沃,自10年被吉利收购以来,沃尔沃在全球市场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营收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升26.3%,营业利润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全球销售3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1%,RECHARGE车型销量占比25%,创下94年来历史新高。今年1-9月,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53.1万辆,同比增长17.6%。

  势头向好的沃尔沃近期又有新的大动作,10月29日北京时间下午3点,吉利控股集团CEO、沃尔沃汽车董事李东辉和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共同敲响开市钟声,经历多年风雨的沃尔沃汽车正式挂牌上市。沃尔沃汽车以每股53瑞典克朗的价格发行B类普通股,交易代码为“VOLCAR B”。据估算,沃尔沃汽车的市场估值将略高于180亿美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沃尔沃汽车将募集约23亿美元资金。

  我们把时间回到2010年,用风雨飘摇形容那年的沃尔沃汽车丝毫不过分,其全年汽车销量仅为33.5万,营收957亿瑞典克朗,年亏损达到51.9亿瑞典克朗。面对这样的大黑洞汽车巨头福特汽车也有些吃不消,被迫兜售沃尔沃。那一年的吉利汽车在全球而言还只是个不入流的小厂,2010年8月李书福堵上了所有身家,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轿车业务,并获得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面对当年吉利这种疯狂的行为,多数人并不看好,大家甚至觉得沃尔沃会拖垮吉利。

  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沃尔沃并没有拖垮吉利反而成了吉利手里的一张王牌,二者长期坚持商业合作和战略的协同。在吉利控股集团全力支持下,沃尔沃汽车转型发展,不仅巩固了沃尔沃的豪华品牌地位,还实现了沃尔沃品牌复兴。如今沃尔沃全球销量相比于10年翻了一番,在欧美市场销量全面增长的同时,中国成为沃尔沃第二大本土市场,销量达至十年前的5倍,具相关数据沃尔沃汽车连续12个月销量近77.5万辆,已接近十年前定下的80万辆的全球销量目标。

  那么势头向好的沃尔沃汽车为何要在这个关头选择上市呢?按照吉利控股CEO、沃尔沃汽车董事李东辉的表述,本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沃尔沃汽车全面加速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也为其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奠定基础。沃尔沃汽车的中期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全面的电动化,并且在2040年在全球率先成为气候零负担标杆企业。

  通俗的解释一下那就是当下新能源化的浪潮对于沃尔沃而言,压力同样非常大,为了加快在电动化方面的相关布局,沃尔沃缺钱了。虽然沃尔沃近年来背靠吉利发展得顺风顺水,但是面对汹涌的新能源化浪潮,吉利汽车自身也有些自顾不暇,吉利近年来在新能源化方面的布局并不成功。

  2015年推出“蓝色吉利”战略,设定目标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90%,以目前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销量来看,似乎遇到了不小的问题。旗下几何新能源品牌由于自身定位模糊且定价相对较高,市场反响平平,几何品牌的失败让吉利在新能源发展中丢失了先机。近年来推出的全新极氪品牌虽然反响不错,但是近期由于推出过于急迫,无论是营销还是产品本身都面临着巨大挑战,面对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浪潮,吉利的未来并不明朗。

  相比于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彷徨,沃尔沃自身在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方面反而要比吉利做得更好。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实现了全系车型都拥有电气化版本的目标,并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沃尔沃汽车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此次IPO后沃尔沃汽车集团将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制造、模式创新方面的探索,面向未来,沃尔沃汽车与吉利其他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各领域的全方位深化协同,无疑会让吉利控股在新能源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目前整个吉利控股旗下各大品牌都在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这个过程中将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沃尔沃IPO对于吉利来说只是第一步,为吉利汽车计划在科创板融资200亿,主要为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项目研发、产业收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随着吉利与沃尔沃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双方将协同发力电动化、智能化,吉利继续在智能化方面为沃尔沃赋能,沃尔沃在电气化方面也能为吉利提供更多支持。二者扬长避短,或许能在或许能在这场变革中重获先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