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金旅北极星,助力宁德公交高质量发展

作者:田禾 2021-07-28 10:15:1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公共交通的便利程度,是衡量一座城市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就是城市内一张张流动的名片。

  宁德,位于福建省东部,南接福州,东邻浙江,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有着"国家森林城市"之称。2020年11月,由金旅客车全新设计开发的北极星公交车在宁德上线,为这座城市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宁德运营的金旅北极星

  作为金旅客车最新一代产品,北极星公交车不仅在造型上进行大胆突破和创新,而且在车厢内部空间布局以及智能化安全配置方面均做了全方位优化升级。如今,北极星公交车在宁德运营已有半年之久,其运营表现如何?当地市民对这款公交车有着怎样的评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宁德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公交"),了解这批新车的运行情况。

  人性化设计出行更具幸福感

  "首批北极星公交车主要投入我市19路公交线路运营,线路里程约15.5公里,途径火车站、市医院、会展中心、人民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和交通枢纽,是一条贯穿宁德城区的重要公交线路。"宁德公交董事长郑长洪告诉记者。

  作为金旅客车多年来的合作伙伴,宁德公交旗下的金旅品牌公交车多达200余辆,占到全部运营车辆的一半。此次,率先购入北极星公交车,并将其投入到城区线路运营,正是基于对金旅客车品质的认可,并且希望这款新车能够为市民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北极星内部布局

  "宁德公交采购北极星公交车,主要看中了其采用的轮边驱动技术,在车厢布局方面优势明显。"郑长洪表示,车门处的一级踏步设计,乘客能够做到一步上下车,特别方便快捷;同时车厢内采用了全平地板,解决中门后多级台阶的安全隐患,并扩大有效站立面积,方便布局爱心座椅、轮椅区以及母婴座多种座椅形式,满足不同人群的乘车需求。

  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传统公交车方正的外观,新款北极星公交车采用了柔和圆润的线条,使得整车看起来更具时尚感和亲和力。并且,新车通过增加两侧车窗面积,提高了车内空间通透性,提升了乘客乘车观感和体验。

  正是凭借着细心周到的人性化设计,北极星公交车自投入运营以来,进一步改善了宁德市民乘车舒适度,提升了出行幸福感,获得沿线居民广泛好评。

  前沿技术应用降低能耗提升效率

  作为宁德市的主要公交运营单位,宁德公交顺应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坚持秉承打造绿色公交的发展理念。2020年9月,宁德公交在福建省率先完成公交车100%纯电动化运营,实现结构性节能减排。

  在采访中,郑长洪总结宁德公交对纯电动车型的选购标准时,特别提及了对电池能量密度和能耗的要求。"近些年,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发展,宁德公交在选购车辆时,根据运营路线需求,倾向于选择带电量高、节能的轻量化产品。"

  此次,宁德公交选购首批北极星公交车,也正是遵循这一原则。

工作人员为北极星充电

  首先,在动力电池的选择上,北极星公交车配装CATL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采用电池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和电池保温加热等多项技术,带电量超过180度,续航里程可达230公里,能够满足公交线路运营需要。

  同时,由于采用先进的轮边驱动技术,北极星公交车比传统直驱系统省去刚性桥、传动轴等结构,不仅传动效率高、输出扭矩大,而且其整体集成性高、体积小、重量轻,有利于降低能耗。

  "通过半年多的实际运营,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北极星公交车的节能效果,相比上一代公交能耗降低了10%以上,续航里程增加的同时,减少了车辆充电的频率,提高了车辆运营效率。"郑长洪指出。

  智能科技配置构筑行车安全屏障

  公交出行,安全为先。

  为进一步加强公交车安全运营管理,宁德公交一方面改革完善薪酬福利制度,引导其增强安全驾驶意识;另一方面则通过一系列的智能化监控预警装置,从源头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规范司机驾驶行为,提升服务满意度。

  据悉,在首批运营的北极星公交车上,宁德公交同样加装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一键报警系统、司机行为智能化分析系统等,并配合车辆搭载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前向防撞预警系统、胎压监测及爆胎应急安全装置、智能语音识别交互系统等一系列电子化配置,为安全行车构筑起一道又一道屏障。

  "智能化设备的应用,让安全管理更加高效。"郑长洪认为,随着技术不断成熟,辅助驾驶技术在客车上的应用将越来越普遍,通过智能化操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驾驶员因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违规驾驶带来的安全隐患,一举多得。

  除新增营运车辆、健全安全管理规范外,记者了解到,宁德公交多年来已逐步构建起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定制公交、微循环公交为补充的公交运营结构。

  郑长洪告诉记者,宁德公交积极推广定制公交,根据中心城区各企业、院校需求,有针对性地设定运行路线和班次,做到定点、定时、定车、定人,取得初步成效。同时又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在早晚高峰时段各4小时作为补充运力,方便市民出行。

  从城市纯电动公交车更新换代,到微循环便民公交的打造,宁德公交精心布局营运线路、精准匹配服务车型,大大改善了宁德市民的公共出行条件。而新款金旅北极星公交车的加入,也将在不断提升市民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同时,为宁德打造高品质的公交都市,推进当地公共交通绿色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