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上海4.6米以下、10万以内新能源不能上牌? 到底动了谁的蛋糕?

原创 作者:金水 2021-05-10 14:01: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1年5月7日,一则消息在汽车圈开了锅,这消息的内容可以理解为“在上海,车身长度不到4.6米,售价不足10万元的纯电动车型,不能上牌了”,对于那些想要获得上海牌照的家庭而言,又一条快捷的路径被堵死。随后,新能源汽车网也联系了上海的五菱经销商,得到的答复确实是类似于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微型电动车已经暂停销售,这背后到底动了谁的蛋糕?


  随后新能源汽车网联系上海车管所,具体政策要等到5月10日正式公开。从该事件的发生到目前位置,仅仅过去的两天时间里,各大论坛和微博里面,已经充斥着各车企之间的斗争,最有意思的当属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这条微博。

  实际上,两款车型仅仅是躺枪,并没有说上海的政策是偏袒上汽大众的,但这不免会让消费者认为是政府的地域保护政策,毕竟自从上海限制牌照之后,五菱宏光MINIEV在上海的销量呈现直线飙升,用很少的钱即可占有一张上海牌照,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还是非常划算的。

  我们通过一组数据能够看出,五菱宏光MINIEV的主要销量集中在二三线城市,2020年上海地区五菱宏光MINIEV的上险数量有2664辆,相比单月平均销量近3万的成绩,上海区域的销量并不高,但在城市排名中,占据第四名。不过这样的政策一旦推出,对于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带有网红色彩的纯电动车,一定是有着很严重的影响。

  那么我们回到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旗下的ID.4系列车型上,两款车的尺寸确实在4.6米左右,而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政策一旦执行,那么该车将无缘上海市场,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肯定是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从产品本身讲,上汽大众ID.4 X和一汽-大众ID.4 CROZZ实际上就是一款车,即便车身长度有所差异,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只要在车身前后保险杠上动一动“手脚”,还是能够解决的问题,重新向工信部递交一份新车申报,问题迎刃而解。

  但是对于五菱宏光MINIEV、奇瑞小蚂蚁、零跑T03以及长城欧拉系列车型,想要进入上海市场,如果通过加长的方式解决,那几乎等于重新设计的一款车。当然,这里面不排除上海本地企业的车型,比如荣威科莱威CLEVER,不过这款车的市场占有率可以为忽律不计。

  有意思的是,荣威旗下荣威Ei5在后期推出的三款车型中,车身长度均达到4.6米整,而这款车是在2021年3月18日正式上市,老款车型的长度在4544mm,对于这种接近4.6米的车子,厂家只需要调整前后保险杠造型即可达标,但对于微型电动车而言,就太难了。

  就在2021年5月8日早上,特斯拉官方宣布旗下Model 3车型售价上调1000元,而面对近期负面缠身的特斯拉而言,能够在如此焦灼的环境下涨价卖车,这背后定有政策上的扶持和保护,那么和上海即将发布的政策是否有关呢?这不免会让消费者引起联想,毕竟特斯拉国产车型是在上海工厂造出来的。

  当然,这个政策也可能有另有原因,对于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有着魔都之称的地域,10万以下纯电动车确实不符合高度发达城市的标准配置,对于市容市貌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路上都是BBA这样的豪华品牌,给国际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的。此前,有一部分媒体抵制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微型电动车,认为续航短、安全系数低,虽然销量大,但并不代这样的产品就是好产品。如果政策真的是站在利好的角度,那么从消费者用车角度来说,还是非常值得点赞的。毕竟,为了一块车牌,驾驶一台安全系数确实无法达到高标准的电动车,是消费者本身也不愿意的。

  其实,无论这个政策是否会发布,从消费者角度、厂商角度还是政府角度,都一定有其原因。但就目前为止,一汽-大众已经和兄弟品牌上汽大众反目成仇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