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究竟是谁想套住谁?江淮蔚来联手成立新“合资公司”

原创 作者:小南 2021-03-08 23:12:5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说到汽车之都,我们能够想到美国底特律、德国斯图加特、日本的丰田市,但是说到国内的汽车城是哪里?可能有人会想到一汽所在的长春,东风汽车的大本营的武汉,亦或是坐拥领头羊上汽集团的上海,但是显然三者并没有一个明确说法。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变革风潮来袭,有座城市却实实在在的实现了强势逆袭,不仅收拢了大众、蔚来、江淮等知名车企,还布局了国轩高科、巨一电机等新能源上下游诸多知名企业,颇有打造国内新能源之都的风采,它就是“风投之王”安徽合肥。

  就在2021年的惊蛰前一天,合肥再添一个全新的汽车公司,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这个全新的汽车公司背景大家应该并不陌生,一方就是今年动作不断的江淮汽车,另外一方就是去年落户合肥的蔚来汽车母公司蔚来控股有限公司,两家联手成立了合资公司,拟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与服务管理、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

  我们在了解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来先进制造)之前,必须先来搞明白其背后的股权结构。本次与江淮汽车汽车联手的是蔚来控股,其实也就是蔚来汽车的母公司,看似相差不大实际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在去年安徽政府投资的主体其实就是蔚来控股,而在去年五月底蔚汽车也进行了股权变更,控股股东由Nio Nextev变更为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正式成为有限责任公司。相比于蔚来汽车,蔚来控股除了造车以外,在汽车产业的布局显然更为全面,这一点极为重要。

  搞明白了两家公司的主体,我们再来看下两者的股比,江来先进制造的注册资本为五亿人民币。其中江淮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55亿元,以人民币现金缴付,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而蔚来控股拟认缴人民币2.45亿元,以人民币现金缴付,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9%。看完了钱的事,再来看看公司管理层的事,江来先进制造董事会拟由5名董事组成,江淮汽车3名蔚来控股2名,法人以及一把手由江淮的人担任,而二把手由蔚来的人担任。看完资金以及人事的相关安排,我们能够发现,虽然两家合资成立的新公司,但是公司内部实际的话语权依旧在江淮汽车手中握着,也就是说新公司以后的发展将由江淮汽车说了算。

  那么明明是两家合资,为何蔚来甘当小弟呢?背后的逻辑其实很简单,江淮汽车虽然只是蔚来汽车的代工厂,但是江淮汽车背后的金主与与投资蔚来的金主其实是一波。但是无奈江淮汽车是人家土生土长的亲儿子,而蔚来最多也只能算是半路入赘的女婿,谁轻谁重自然也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看完了背后的关系,咱们继续来看下这家全新的合资公司究竟想干些什么?按照公告简单总结一下就是:利用并整合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在先进制造、生产运营、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工业互联网、智能网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科学的运营、管理和服务于产品的生产制造运营。说白了这个公司成立的目的倒不是成立一个新品牌造车,而是基于两家的优势推进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看到这里我们基本能够发现,江来先进制造更多是布局未来,利用合肥本地的新能源汽车优势产业,借着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实现合肥本地制造业的升级。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在服务和造车理念方面有着巨大优势,目前消费者对于这种理念也表现出了极大的认同度。而江淮汽车近年来的发展并不算顺利,去年与大众实现深度合作后,引入了诸多德国制造的高标准,但是在打造产品和提升服务方面依旧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二者本次联手,对于江淮汽车未来的发展意义非常大,如果能够学习到蔚来汽车在服务、管理方面相关先进思维,对于品牌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于蔚来汽车而言,虽然在新公司内似乎并没什么存在感,并且其能够从江淮汽车身上学到的东西有限,但是如果透过江淮如果能够偷师大众,学习其在生产制造以及供应体系管理相关的优秀经验,对于蔚来将来做大做强同样是意义非凡。

  面向未来,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呈现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那么拥有海量出行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公司将会快速崛起。而全球汽车行业或将再次洗牌,不少传统车企可能被动沦为新晋巨头们的代工厂,那么提前布局先进制造,在将来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成为不少车企必须提前考虑的问题。本次江淮和蔚来的联手无疑就是在提前布局,那么两家车企究竟谁的收益更大?未来时间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有一点十分肯定,无论成败此次的尝试都将进一步巩固合肥本地汽车产业的格局。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