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中国智能网联乘用车销量占比已超15%

2020-10-12 08:43:40 来源: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心

       在人工智能、5G通信为代表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作为新技术应用的最佳载体,正在加速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进程。目前,配备L2级辅助驾驶功能的乘用车已规模量产,同时,多家整车企业已经规划L3级自动驾驶产业化目标。

       为进一步洞察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成效,分析智能网联车辆商业化进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我国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情况。
       本文数据由联盟与北京佐思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整理,研究的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销量数据统计范围为已具备自适应巡航或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同时又配备车道保持系统的车型,统计范围不包括进口车型销量。数据来源为乘用车上险数据。

一、市场概况

       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为26.9万辆,环比增长7.9%;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总销量为164.4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8月,全部乘用车销量为175.5万辆;1~8月,乘用车总体销量为1128.8万辆。因此,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5.4%;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4.6%。 


2020年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概况

1~8月我国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及占比情况
 

二、重点企业情况
      
1~8月,数据统计范围内共计49家车企销售了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其中销量超过万辆的车企有22家,销售情况如下:


 三、重点车型情况
        按车型类别划分,1~8月,SUV车型(L2级)销量较多,占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售总量的54.4%。

       2020年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分车型销量情况



     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类别划分占比
 

四、分动力类型销售情况
      
按动力类型划分,1~8月,L2级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售总量的8.2%。

        2020年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分动力类型销量情况


       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动力类型划分占比

总体来看:
        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月度销量呈现平稳上升趋势,其中6~8月销量占比较高,超过15%。 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前10名车企的销量总和为130万辆,占比79.5%,说明目前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市场品牌集中度较高。 相比1~8月智能网联乘用车(L2级)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4.6%,L2级智能化产品在MPV、SUV车型中渗透率和接受度更高。 智能网联新能源乘用车型(L2级)销量占全部新能源乘用车型销量的27.7%,远高于传统燃油汽车渗透率。新能源汽车的高渗透率一方面由于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能源造车企业基本将智能化产品作为车型的标准配置和核心卖点,智能新能源汽车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驱动系统、线控执行系统等方面的先天优势也利于车辆的智能化升级。 

来源: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