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退潮后的裸泳画面 前途汽车似乎出现了财政危机

原创 作者:金水 2020-03-23 09:15: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不得不说,一场疫情让本就压力山大的新能源汽车再一次雪上加霜,加之补贴退坡,新能源行业将会面临一次洗牌,也将加速新能源车企变革。近日,有消息报道前途汽车已拖欠员工工资数月,面临财政危机,甚至部分员工还被公司以发工资的名义办理信用贷,因为资金流的问题,前途汽车各项业务基本也停滞不前。

  疫情点燃导火索,拖欠工资长达9个月

  前途汽车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拖欠各个岗位员工的工资,其中A、B、C等级的岗位员工从2019年7月就已经停止的薪资发放,D、E、F、G等级的岗位员工在后面的8月9月也相继停止了薪资发放。

  而在2020年年初的疫情爆发,更是让销售市场以及工厂等缓解放慢了节凑,加之前途汽车旗下产品的市场推广并不想其他新能源厂家,主攻民用市场,首款纯电动超跑K50定价“豪华”,几乎没有市场回流的资金,这对于入不敷出的企业而言,是致命的打击。

  曾有前途员工称,前途汽车在2019年11月份收到了一笔10亿元的融资,如果融资顺利便可以对薪资进行正常发放,公司希望员工能够与公司共渡难关,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好转,反而公司对员工的公积金也停止了缴纳。

  为了能够节源开流,前途汽车的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防止员工走仲裁法律路线,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和员工进行了一场“离职结清协议”的洽谈,也就是承诺在春节前主动离职,公司将会在两个月内结清此前所有的薪资,但是,签署了该协议的员工,仅仅发放了两个月的工资,而后便没有了下文。

  近日,前途汽车开始推广新的离职方案,并且给出了3套方案以供选择。第一种就是员工主动离职,将会在5月底前结清薪资,无赔偿方案;第二种是签署赔偿协议,公司按照国家规定的N+1赔偿方式进行赔付,在8月底之前结清薪资;第三种就是继续留在公司,公司会尽快解决资金问题,但是短时间内工资是无法及时发放的。

  为了能够给员工发工资,前途汽车以员工的名义进行信贷,如此拙劣的做法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一股清流,如果说用员工的信贷来换取员工的薪资也可以,但实际上信贷的资金并没有对员工进行薪资发放。疫情只是点燃了前途汽车资金断流的导火索,实际上前途汽车早已是新势力造车即将被淘汰的一员,疫情的爆发只是加快了这场洗牌运动。

  资金无回流,新产品只能胎死腹中
 

  对于企业而言,资金回流意味着能够有更多的投入去开发新产品新设计,无止境的投入毫无起色的收入只会加快财政危机。前面也讲到,前途汽车和其他新势力新能源造车方式不同,第一款产品便定位高端跑车,售价高达70万,上市之后也引起了消费者的争议,定位如此“狭隘”不利于前途汽车的长久发展,另一部分声音则是支持这样的企业,打造细分市场的高品质出行产品,但所有的话题都将回归到市场,只有市场才是检验产品的标准。据统计,从2018年上市,前途K50到目前为止仅仅只售卖了200台,这样的销量如何支撑的起庞大的产业链呢?

  企业无法盈利,便没有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全新产品的开发和试验,从前途汽车的发展思路来看,并没有错,前途汽车想通过高端产品入市,拿到市场的认可,相继推出中低端新能源汽车来占据市场,从高、中、低三个线路来看,也非常符合诸多品牌的发展理念,其中定位中低端的前途K20曾亮相车展,如今也音信全无。

  面对这样的困境,也是诸多新势力造车所面临的问题,烧钱的速度远远超出打造品牌之初的想法,生产制造设计研发一款产品对于一个汽车企业而言,需要的大量的财力和人力支持,对于前途汽车这样融资不到位的车企而言,“推出新三板是为了提供融资效率”,但未能如愿。

  长城华冠自登录新三板之后,融资了5笔,共获得21.2元的融资,但从2015年成立以来,长城华冠的净利润是-0.22亿元、-0.98亿元、-2.26亿元、-6.06亿元,并且烧钱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据悉,在申请退出新三板的时候长城华冠已经将融资的20多亿元烧没了。

  没有了庞大的资金链,新产品很快便会“弹死腹中”,这也无疑加快了前途汽车破产倒闭的速度,如果持续下去,前途汽车可能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拖欠薪资是小,公司经营混乱是大

  如果说资金流断是导致前途汽车拖欠薪资的最大原因,那么出现资金断流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前途汽车对于企业的经营没有很好的规划,这也是新势力造车的一个缩影,就目前而言,大部分新势力造车都在面临前途汽车所面临的一切问题。

  和大部分新势力造车一样,前途汽车造车也是为了挣钱,但为了挣钱一定要贴合消费者需求,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是出门开一台价值70万元的双座电动跑车吗?并不是,这就是前途汽车在产品开发上最大的缺陷和问题。

  另外,公司内部混乱也是一大原因,前途汽车内部招了一大批与职位不相符的员工,基本都是传统主机厂和4S店淘汰下来的人,领着高薪却胡乱做出企业发展规划,老板懂技术不懂管理也是导致内部出现混乱的原因。

  所有的一切都是注定的,企业发展规划不明,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种种原因导致资金断裂,薪资停放,只是这件事赶在疫情爆发的时候更加尤为凸显。从前途汽车的影子中,我们能够看出新势力造车的不易,但也能够体会出传统车企的艰辛,2020年,新势力造车的年度报告或许都不是太好看。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