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东:2020年 中山市新能源公交将达2300辆

2017-12-01 10:3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11月29日下午,中山市气象台发布灰霾黄色预警信号,中山当日能见度维持在5公里或以下。中山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到底如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山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发现中山仍存在热电联产项目推进缓慢,影响高污染锅炉淘汰进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有待提升;移动污染源污染控制须提高等亟待改善的问题。

  大气污染防治考核

  连续三年“优秀”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中山热电联产项目、五金表面处理、油墨、包装印刷、家具的‘ 油改水’项目以及‘ 共性工厂’设置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情况。重点了解了机动车、船舶污染、扬尘、农业等重点领域大气污染的防治情况。”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宏介绍,此次调研,执法检查组深入火炬开发区、小榄镇、板芙镇、沙溪镇等地开展执法检查。同时,还赴深圳学习考察在VOCS污染防治,特别是在家具行业全面推行“油改水”工作方面的经验。

  蔡宏说,近年来中山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考核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获‘优秀’,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空气质量6项主要监测指标年均浓度全面达标,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居前列。去年中山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优良率88.8%,提前完成省下达的‘大气十条’空气改善目标。”

  累计淘汰逾10万辆

  黄标车及老旧车

  在强化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蔡宏说中山深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全面淘汰黄标车。自2013年以来,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超过10万辆,审核发放奖励金近4亿元。并将列入黑名单的黑烟车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向社会公布。同时,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全市五个主要港口基本实现了港区内装卸机械(除集装箱拖头外)和运输车辆的电动化或能源清洁化”。

  中山已制定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建筑施工扬尘防治进行集中整治。“对中心城区主要市政道路实行高密度洒水降尘”。深入推进“泥头车”遗撒污染环境治理。此外,2 0 1 2年至今,中山已完成1042台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清洁能源改造及烟气治理,全面淘汰了该市辖区内10蒸吨/小时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

  发现并查处

  66宗大气违法行为

  蔡宏介绍,中山开展了一系列涉大气污染企业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至今,涉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专项检查中发现并查处66宗大气违法行为;餐饮行业环保专项检查中检查餐饮企业202家次,发现存在问题43家,立案查处4家。开展跨镇区联合执法,今年第一季度,开展全市涉VOCS重点排污单位联合突出检查行动,发现存在问题并立案调查涉VOCS排污企业4家,查封1家。3月,开展全市石化VOCS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排查涉VOCS企业15家,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并立案1家。

  蔡宏表示,中山已对2779家固定源开展VOCS调查工作,制定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开展VOCS废气排放监测。全面落实“一企一策”整治。安排中央、省、市资金超过3000万元,以奖促治,促进重点企业自主开展VOCS污染防治。推进集中治理,“针对中山家具行业‘小而散’治污设施缺乏、监管难度大的问题,拟在大涌、沙溪等家具专业镇建设13个集中治污‘共性工厂’,集中规划、集中生产、集中管理、集中治污。”

  问题

  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导致集中供热无法实施

  既然取得了如此多的成绩,为何还总出现“灰霾预警”呢?蔡宏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中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2017年上半年中山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与2016年同期比,由96.2%下降至86.2%,其中PM 2.5升幅25.9%,高于全省升幅16.2%;臭氧升幅57.8%,高于全省升幅39.6%,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检查发现,中山热电联产项目推进缓慢,影响高污染锅炉淘汰进程。“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按《中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4-2017年)》要求,2014年底嘉明电力热电联产项目必须建成投产,2015年底前完成深南电热网、国电民众热电厂、粤电中山三角热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等。但截至目前,嘉明电力横门电厂只完成主管的铺设,未按规划完成全部支管区域的覆盖;国电民众电厂、粤电三角电厂等多个热电联产项目迟迟未能完工;深南电南朗电厂供热管理网仍未建成投产。导致规划供热片区集中供热无法实施,片区内高污染小锅炉难以取代,严重影响高污染小锅炉整治工作推进。”

  另一方面,蔡宏表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也有待进一步提升。“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已在全市范围内铺开,但城市建设量大,建筑施工以及干线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措施仍不到位,运输车辆冒装渣土、带泥上路和沿途撒漏污染在部分镇区时有发生,港口和码头扬尘控制措施未全面落实,导致城市扬尘污染治理效果仍不够理想。”

  日均办理车牌量约800辆VOCS污染治理亟待加强

  执法检查组还发现,全市机动车增长速度过快,平均每天办理车牌量约800辆,尾气排放量不断上升。“新能源车全面推广应用还存在一定的困难,2015年投放的200辆新能源出租车由于地块等多方面的原因,相关加电站尚未建设,没有配足充电设施。按省政府对纯电动公交车的占比要求,到2020年,中山新能源公交车(含公交客车、旅游客车、企业通勤车)要达到2300辆,意味着部分车况较好的非纯电动公交车需要提前淘汰,车辆更新以及配套充换电设施的投入巨大。”

  另一方面,蔡宏强调,中山VOCS污染治理亟待加强。“目前,中山PM2.5和臭氧超标很重要的原因是二次污染形成的,二次污染的主要前体反应物是VOCS。VOCS污染涉及的行业多,企业小而分散,2016年中山大学对中山VOCS污染总量控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综合核算中山市每年排放VOCS超过5万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较大。”

  建议

  加大对企业进行污染防治技改支持

  针对发现的问题,蔡宏提出,应加快推动热电联产项目的建设进度,按规划实现集中供热、取代分散小型供热锅炉。“探索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提高管网进入工业园区的程度和中小企业使用热电联产的便利性。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对企业进行污染防治技改工作的支持力度。”

  另外,蔡宏建议,应坚持源头治理,全面开展VOCS污染治理工作。“在典型行业,鼓励研发和全面推广水性涂料的生产及应用,从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溶剂的使用,减少VOCS的排放量。大力打造绿色‘共性工厂’,提高水性涂料的使用率,创立中山品牌。”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